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嘉義旅行】青農返鄉 農村新氣象 相揪來體驗 一場與土地對話的農村小旅行…認識立岱有機農場的無毒蔬菜、品嚐農夫冰的農情好氣味、造訪阿舍果園採棗子、吃水果、好柿抵嘉體驗採柿子及柿染DIY~

相信很多朋友跟阿貲一樣,知道好山好水的花東,總是孕育出安全無毒的優質農產,但 你知道嗎?嘉南平原也有一些很棒的有機小農喔~
尤其近年來,政府鼓勵青農返鄉,為平淡農村社區帶來活力與創意!

這次的嘉義行就是不折不扣的農村小旅行,同樣的好好吃、好好玩、好好拍!
不過,畢竟是淳樸的農村,環境難免樸素,尤其生產型的農場就更加簡約;但青年農夫卻是充滿熱情與活力喔!因此,希望大家能多一分包容心與同理心。




◎立岱有機農園
有機路漫慢、雙眼視茫茫」這就是老農民王順欽的寫照…





18年前王爸爸感於化肥農藥傷地傷身,決定捨棄慣行農法,改有機耕作;夫妻倆日以繼夜的抓蟲,白天還好,夜間就是視力大考驗;使用辣椒水雖成效不錯,但長久下來卻患乾眼症…
阿貲相信,這絕非王爸爸個人的故事,而是許多有機農友的故事~




看著父親的背脊不再挺直、鬢髮不再烏黑,王一展終於結束建設公司的工作,回來協助父親,做一個青年農夫。



佔地1.4甲的立岱有機農園,分為ABCD四區,三個溫室加一個網室。
採用室內栽種有效隔絕蚊蟲及空污、再加上高成本的180度蒸氣消毒法、及利用天敵相剋法來防治病蟲害,所生產的產品都取得國立中興大學的檢驗認證喔~




立岱農園生產多樣性,有十字花科、根莖類、葉菜類、水果,且全部自產自銷





靦腆的一展說,作物最佳採收時間不是早上、而在下午,經過整天日照的蔬果,其硝酸鹽都分解掉了;採收後直接入冰庫,再送到市場販售。
從採收、保存到運送,就是多了一份用心、一點貼心,因此闖出一些口碑。




每年12月份舉辦的農場觀摩體驗,更是贏得好名聲,$150元體驗價讓你有吃又能認識自己吃的食物,真的很有意義喔~



立岱有機農園屬於生產性農場,平日不對外開放,需要參訪的請事先預約喔~

除了苗栗大湖外,嘉義中埔也生產草莓,還是有機草莓喔~



喜歡安全健康食物的人也可【網上訂購】蔬菜箱。





聯 絡 人:王一展 05-2301391/0937-359640
農場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和美村司公廍37-2號
認證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認證字號:PACC-OG-100-031
網站:https://lidaiovf.shoplineapp.com/



◎農夫冰
來到農夫冰,簡單平實的店面,十足展現農村的淳樸特性;主人李健民除了傳承媽媽的製冰手藝外,也是位青年農民。






他說,可以吃到自己種的新鮮有機蔬菜是件很幸福的事,因此農場命名為「幸福有機農場」!



目前農場約1.9甲地,溫室佔4分多,以栽培以草莓、檸檬、芭樂等水果,另有十字科高麗菜、絲瓜及葉菜,通過中興大學有機驗證,想買的朋友除了現場購買外,也提供網購喔~






喜歡園藝的朋友可以帶個盆栽草莓(香水草莓)回去喔~



農場走一遭口渴了嗎?來杯冬瓜檸檬茶最止渴~
中午時分來份農夫餐,嘴裡咬著特製的鮭魚烤飯糰、搭配玉子燒及Q勁雞塘揚,再來個清爽生菜沙拉,享受簡單營養的農情好滋味~





新鮮的午仔魚,抹上一點鹽巴,經過簡單碳烤,沾著糊椒粉或檸檬汁提味,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料理喔~



自產有機芭樂及蛋焦…



南部的秋冬仍然令人想吃冰,到了農夫冰必嚐「農夫冰」,淋上李媽媽過去做挫冰的古法黑糖水、再灑上雲林糙米麩,簡單香甜的清冰,反而能吃出幸福滋味喔~



另有多種加味冰品,都粉誘惑人滴~尤其以自家的有機草莓做的「草莓戀乳冰」更是讓人一口接一口,沒吃會後悔喔~




農夫冰菜單~





聯 絡 人:李健民 05-2307688/0988-333991
農場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富和路60號
認證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fb:農夫冰@nongfubing
google map:幸福有機草莓農場

◎阿舍果園&時尚貴婦採果趣
飽食冰足之後,總該活動一下吧!來個農場採果趣~ 

前面的大厝就是ㄚ舍的家,早期有錢人才能住三合院,因此帥哥農夫邱春誠自稱「邱ㄚ舍」,而農場就叫「ㄚ舍果園」,好記又親民!




今天的任務就是到ㄚ舍果園採棗子,總要有袋子裝採下的果實吧!
別急!ㄚ舍早備妥了LV包等著我們(
農村版的),誰說農村婦女俗又土,今天保證讓你刮目相看顛覆印象,時尚貴婦登場採果趣囉~




出了ㄚ舍的家,走在鄉間小徑,兩旁綠油油、草木扶疏;






轉了個彎,「ㄚ舍在做什?」「貴婦當然要配法拉利囉~」




哈哈!一群貴婦搭乘農村版法拉利遊
ㄚ舍果園,這也太有梗了吧!



到了「ㄚ舍果園」總讓人驚奇連連、笑聲不斷~
別人是採好的水果,而我們貴婦團確來拔爛棗子(大驚…)

棗子的脆甜不僅人人愛、蚊蟲更愛,除了偷吃破壞賣相外,還在水果裡產卵,所以,今天的貴婦團就是負責採下這些問題棗子。





不過,爛果子就讓它落地成肥就好了,何必廢工採收呢?

ㄚ舍說,棗子裡的蟲卵孵化後會鑽入泥土危害果樹;而這片農場從採收完、修剪到發芽,都沒有使用農藥,只有基本除草,所以無法對治蟲卵,唯一方法就是麻煩貴婦們舉手之勞了!
看在ㄚ舍如此大方的出借LV包、開法拉利接送,姊妹們!抬起玉手幹活吧~







大家都知道,棗子品種多,外觀大小、口感甜度都不同,價格也差異很大,雪梨蜜棗就比金龍、牛奶蜜棗高級多了,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親訪採果的客人,不分品種大小,全部均一價~還有年年同價,不會漲價喔~有影沒?



經過一番勞動之後,ㄚ舍親自打了自產的有機酪梨鮮奶汁,100%不加水,好濃、好潤、好香、好好喝喔~



還有前面的水果任你吃喔!雖然外觀稍差,但各個味甜汁多,都是安全無毒的優質農產品!




※工商服務一下
「ㄚ舍果園」11/25在台北希望廣場、1209台北花博展售,想看帥哥的、想聽笑話的…不是啦,想吃健康無毒水果的朋友,把握機會喔~
聯 絡 人:邱春誠 0938-130708
農場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復金村19鄰白樹腳3號
認證單位:台灣安全蔬果吉園圃
認證字號:102100144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cofriendlyfarming/videos/1136375059832058/


◎好柿抵嘉&神奇的柿染DIY
秋冬,除了楓紅片片之外、從新竹北埔到嘉義番路,更是一片橘海,吸人目光!
你知道嗎?台灣大部分柿餅的原料都來自嘉義縣番路鄉,跟著阿貲走一趟柿餅故鄉喔~


好柿抵嘉」跟前面3座農場稍微不同,前者以生產為主,「好柿抵嘉」已轉型為休閒農場




當初農場主人陳賢能在台中運動器材工作,民國100發生「柿界大戰」,柿價狂跌幾乎撐不下去,家人又在收成時意外受傷,讓他下定決心回家接手養大他的柿產業。
結合自家果園打造出人文生態的休閒農場「好柿抵嘉」。



來到這裡,除了採果樂之外,還提供木屋露營住宿、餐飲及很神奇的柿染喔~




哇!樹上結了一顆顆黃橙橙的柿子,怎麼摘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用這支裝上網子的長竿啦,有機關呦、可自由伸縮長短。


使用時,先選定目標,將網子弧口對準柿子套好,網右一轉,清脆喀一聲,柿子就落入網袋裡,輕鬆迅速又不會弄髒手喔~






糟糕!夥伴們越採越順手,有種欲罷不能的氣勢,不知主人會不會心疼呢?






好柿抵嘉農場除了種植水果外,近年來也投入網室水耕行列,生產無毒害的水耕蔬菜



循環活水流,注入營養液,保麗容保溫,生產出翠綠的各種葉菜,尤其生食的生菜沙拉更適合水耕的。





透過陳賢能的解說,讓阿貲對無毒耕作又多一層了解;最後,我們進入室內DIY了。




先品嚐一下自己採的柿子…


植物染有熱染與冷染二種,而這裡的柿染屬於冷染
今天DIY個實用小包包,選個自己喜歡的圖案進行冷染就完工啦!






冷染需經歷三個步驟、三瓶染料,首先塗上柿子脫澀的澀柿水,乾了之後再上定色用的醋酸酮,靜置約5分鐘後,再塗上強色的醋酸鐵,完成後曬曬陽光就大功告成了!




夥伴們,來個作品大PK,孰勝孰輸呢?
哈哈~大家都是winner~




聯 絡 人:陳賢能 0988-495046
農場地址: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52-3號
網站:https://www.easycamp.com.tw/Store_2293.html



嘉義縣番路鄉不愧為柿餅最大供應地,路旁不時可見這層層橘海的美麗風光,讓大家生起想衝過去的慾望,最後司機先生給我們10分鐘時間,首先餵飽相機、接著滿足口慾,再帶個伴手禮回家囉!





幸福柿餅
聯絡人:胡智偉 0912-989976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埔尾8

一天的農村小旅行,透過農場體驗導覽解說現場試吃..等活動,讓我們認識有機耕作、了解無毒生態及青農返鄉的辛苦與壓力;
其實,生活在都市叢林裡、面對電腦3C的朋友,不妨安排一趟農村小旅行,抬起頭望望藍天、低下頭看看土地、動動手種菜採果,好好享受無毒田園生活採果樂趣,更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喔~



聯絡單位:新南向旅行社X偏愛趣旅行
地址:嘉義市金山路275號
電話:05-2361072
傳真:05-2361075


相關文章

【嘉義住宿美食】阿里山月灣VILLA…上阿里山必經之獨棟式渡假飯店,大家庭出遊、公司團體旅遊、三五麻吉結伴同遊住宿新選擇,夜觀星空、甜蜜浪漫、泡茶歡唱、海鮮宴饗,一次滿足眼覺味覺觸覺的需求


【嘉義旅行】農牧生態小旅行…暢遊牛兒的家綠盈牧場,嚐飲新鮮乳製品、探訪怡馨園遇見山茶花,走進牧場、踏出花莊,來個知性、感性的生態遊~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