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花蓮旅遊】光復鄉◎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認識阿美族最友善生態的捕魚法「Palakaw巴拉告」、品嚐貨真價實的石頭煮鮮魚湯、手作編製五彩髮飾、扭腰擺臀原住民的招牌舞蹈,體驗最道地的阿美族人文風情~

馬太鞍原為阿美族安居樂業之地,當初先人發現這片土地時,整個沼澤長滿樹豆,一種富澱粉質的營養食物,因此阿美族人命名此地為「馬太鞍」,即樹豆之意




來到馬太鞍濕地,不只觀光休閒,更要體會一下阿美族獨特的人文風情才不虛此行喔!






◎最聰明的捕魚法Palakaw巴拉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阿美族人為了適應這片濕地而發展出的獨特捕魚法「Palakaw巴拉告,也是最環保、最有利生態的捕魚法




利用大自然素材,替魚蝦打造個具三層結構的人工魚礁,讓魚蝦有個隱密又舒適的家。底層適合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中層空隙剛好給小魚、小蝦生活、最上層則常見大型魚,如吳郭魚等。

好聰明喔!這三層設計剛好滿足各類魚蝦的生態,讓部落族人輕輕鬆鬆地補獲各種水中食物。



◎髮飾編製
總覺得阿美族姑娘特別嬌艷,頭上五彩裝飾也特別吸睛,想學嗎?
女生們趕快編一條自己用,男生們也可編製送給想送的人喔~




哇!連外國美眉也加緊努力中~



◎阿美族舞蹈
來到原住民部落,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欣賞豐年祭舞蹈秀~

什麼?要自己學、自己跳…
別擔心,欣綠農園派出二大高手,保證教會大家;
來,雙手舉高、擦玻璃、扭扭小蠻腰(大驚!只有水桶腰…)、右上採橘子左下放竹簍,哇!大家都好棒喔~ 





最後,我們一起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圈、仰首歡呼,感恩上天給我們風調雨順、俯地歡呼,謝謝大地賜與豐美飲食,同開心齊歌舞吧~




◎農食教育、種子的信仰
在這裡,除了體驗原住民生活外,還有一個寓教於樂的農食教育,阿貲一定跟大家介紹「種子的信仰」。



聽過油畫、水彩畫、看過筆墨畫、砂畫,但你玩過種子畫嗎?(瞪大眼珠…)
這裡收集了各式各樣大小不一、顏色不同的植物種子,利用蠟筆、種子、毛線,畫貼出具個人風格的作品。



阿貲利用紅豆、綠豆、黑豆、花豆、小米、小麥、…,還有許多叫不出名稱的種子,拼貼出羽色鮮艷的環頸雉,哇!這超適合爸爸媽媽跟寶貝一起來玩喔~





◎走逛生態園區
占地近12公頃芙登溪蜿蜒穿梭整個馬太鞍濕地,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




沿途鋪設木棧道,美觀又乾爽好行;濕地裡的生態包羅萬象,光是鳥類資源就讓這裡成為東部的賞鳥重鎮。




清澈甘泉的芙登溪孕育著溪裡的各種魚類,有吳郭魚、土虱、鰻魚、泥鰍及蝦等等。沼澤區裡紅綠交錯的各種浮萍、水丁香…迎風搖曳,美不勝收!




◎令人嘆為觀止的石頭火鍋
街頭巷尾林立的各式各樣石頭火鍋,有什稀奇呢?
馬太鞍欣綠農園,瞧瞧阿美族最傳統最環保的烹調方式「石煮法」。



從火紅的炭火堆中,夾起一顆顆燒得火紅的石頭,放入盛滿食物與水的竹筒中,利用石頭的溫度煮熟鍋物,這才是真正的石頭火鍋喔!

把降溫的石頭,放回火中加熱,可以循環重複使用,真的是最天然無汙染的煮食方式(讓人驚奇又佩服啊~~~)


(天然製容器)

加入現採鮮嫩蔬菜,再補上一顆燒紅石塊,ㄘㄘ的聲響中,水滾菜也熟了,一道鮮、甜、美的野菜鮮魚湯上桌啦~~~ 





午餐就在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餐廳裡,大塊朵頤一頓…



哇!這是野菜大餐嗎?也太太太豐盛了吧!



剛剛煮好的石頭鮮魚湯,無需任何調味就夠鮮甜美味~

到此一遊必吃的飯,以光復鄉的紫糯米、與白米同煮出來的紫米飯,特別的香甜美味…



碳烤吳郭魚,不刮鱗的吳郭魚能吃嗎?阿貲說的不準,自己來嚐嚐吧!
新鮮吳郭魚塗上厚厚一層粗鹽,以碳火烤熟,要吃時將抹鹽的魚皮剝除,露出甘甜鮮嫩的美味,完全無腥味喔~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馬太鞍得天獨厚,像是大地賜給花蓮的大冰箱,盛產各種獨特的野菜,到了馬太鞍怎能錯過這樣的鮮脆綠呢~

還有其他令人凍不條的滋味,好了沒,可以開動了嗎!



響往原住民文化、熱衷生態美學的朋友,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是最佳的選喔~



還可順遊日式風味的花蓮糖廠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喔~
建議路線,搭乘台灣好行花東縱谷線到花蓮糖廠,租借腳踏車騎至馬太鞍欣綠農園,只要10分鐘左右。 



若是深入二日行的朋友,第二天再搭好行悠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享受一場超療癒的森林浴!


【花蓮景點住宿】台灣好行-花東縱谷線夯點 花蓮光復觀光糖廠鐵馬輕騎逛糖廠、品嚐阿嬤的風味餐、夜宿傳統日式木屋、難忘的糖廠呷冰樂、有故事的餐廳-啄木鳥的家CASA


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55
電話:03-8701861  傳真:03-87058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