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松山深度導覽.微旅行之2-基隆河.彩虹橋.松山車站

 
提到松山,你會想到什麼呢?松山機場、松山車站、還是基隆河呢?

早在清朝時期基隆河邊的錫口就發展成渡口及熱鬧的市集,現在更是大臺北區交通及產業發展中心。

藉著┌體驗之旅┘,親自融入大自然環境裡,實際感受每一片土地、每一塊牆瓦、每一瓢河水、每一口空氣所產生的能量,為都市叢林中的現代人,找回那最原始的初衷與單純感動~

松河街

讓我們沿著這條跨越古今的河流走吧!

麥帥一橋

CIMG0384

從側邊階梯登上麥帥一橋,遠眺基隆河及彩虹橋,灰藍無際的天空、碧綠的草原,伴隨蜿蜒的基隆河;日升日落、春去秋來,不知在這裡停留了多少歲月!

水福宮
現址:松河街3號

CIMG0303

水德星君┘又稱┌水仙公┘,是河川的守護神;

興建於早期河運興盛年代,位於下街河岸,面向基隆河;原在堤防外,後因基隆河整治,移到松河街口;

水火雖無情,人類卻不能一日無它;因此,水庫或河溪旁都會祀奉水德星君,祈求平安!

心曠神怡洋樓
現址:松河街68號

民國17年,松山庄長陳復禮與地方紳士成立詩社,創建洋樓,做為文人雅士聚會吟詩作樂的場所;

其建築為三合式兩層洋樓,寬雅的樓台面向基隆河,河畔波光粼粼,令人心曠神怡,因而得名。

CIMG0273

安安靜靜的時光流逝,洋樓不只剩下傳統建築的軀殼,陳家子孫尚生活於此,繼續寫下歷史 。

站在這裡內心莫名的洶湧澎湃,彷彿看見憑欄賞景,啐酒吟誦的詩人雅士;灰黑的屋牆與沾染歲月顏色的門窗,時光似乎回到過去~~~

松山國小.老刺桐

松山國小原為┌錫口公學校┘,創於1898年115 年悠久歷史的老學校。
校內圍牆邊的百年老刺桐(因樹枝會長刺而得名)~~

CIMG0229

刺桐每年農曆3-4月開紅花,又稱早期┌關刀花┘;
是平埔族原住民的族樹,以刺桐開花時為一年的起始~~

CIMG0228 CIMG0227

這棵老刺桐樹齡至少160歲了,樹胸圍近4公尺,需4人才能合抱;是台北市最大的刺桐,也是珍貴的活古蹟~~~

三張犁截水圳

CIMG0413

水圳的作用是築堤攔水,將溪水引入水路,輸送到農田。

CIMG0414

三張犁截水圳位於南港與松山交界,堤內圳上有松河街橋、八德路松山橋、玉成橋及火車鐵道跨圳通行。

現以白色帆布鋪蓋~~~

CIMG0410

周圍腹地整理的相當整潔美觀,位於車水馬龍的交通要塞,不失為讓人喘口氣、靜心的好場所~~~

CIMG0412 CIMG0411

兒童遊樂場,上面還有遮陽篷喔~~~
工具箱也設計的美美的~~~
提供附近居民最佳的休憩處。

彩虹橋.錫口碼頭

CIMG0385

饒河街221巷舊稱┌渡船頭巷┘,你可想像嗎?一百多年前這裡是基隆河岸繁榮的渡船巷,有┌小蘇州┘之稱喔~~~

CIMG0388

昔日的渡船口-錫口碼頭,現代的基四號疏散門

CIMG0401
CIMG0395 CIMG0393

2007年政府為推動河岸觀光休閒,陸續打造適合遊憩的步道、單車道及造型唯美的彩虹橋。

CIMG0391 CIMG0390

先人胼手胝足的過往,從錫口到松山的蛻變,一歷歷、一幕幕彷彿就在眼前

CIMG0394 CIMG0392

現代感十足的壁上彩繪~~~
走累了,停駐觀賞河岸風光,遠眺麥帥一橋~~~

CIMG0405 CIMG0402 CIMG0403 CIMG0404

除了單車道之外,別忘了展現一下國際化,看看各國的┌我愛你┘怎麼說ㄛ!~~~

CIMG0396

彩虹橋連結內湖新民路與饒河街;全長167公尺、橋面寬4.5公尺;
是全台首座S型橋面且沒有橋墩的跨河大橋,橋面以鮮紅色鋼索與拱門造型的鋼樑支撐,造型突出有特色。

 CIMG0398

走在橋上,涼風徐來,河川波光粼粼,風光秀麗;
到了夜間採三階段式照明,燈光投攝,水岸炫麗無比,煞是好看!!!

CIMG0400 CIMG0397

慢慢的走到對岸,回頭一瞥,莊嚴宏偉的慈祐宮清晰可見~~~
岸邊環境優美舒適,每到了黃昏假日,散步、騎單車的人群絡繹不絕~~~

松山車站

你有多久沒來過松山車站?你印象中的松山車站是怎樣呢?
且聽阿貲慢慢道來,保證讓你驚豔!!!

CIMG0419

1940年代的松山車站,為木造站房
阿公、阿媽們應該還記憶猶新吧!

CIMG0418

1889年,松山車站賣出去的第一張車票-┌龍馬票┘
票價20文,阿貲也不知貴還是便宜!!

CIMG0420

到了民國74年,可能不敷使用了,所以拆除木造站房,重新改建為二層樓的跨站式站房,歷時二年,76年完工正式啟用。

CIMG0421

還記得這個遮不了烈陽,擋不住風雨的月台嗎?

CIMG0416

隨著時間的演進,我們來看看今日的松山車站吧!!!
充滿著現代感,數位化,科技化;
但好像也少了點溫度!

CIMG0422

一樓大廳明亮寬敞,各式知名餐廳、品牌伴手禮專賣店紛紛進駐,幾乎成為休閒聊天的好去處~~~

CIMG0424 CIMG0423

入口處的藝術造景,為繁忙街景注入些許文化氣息~~~

看到了嗎?施工中的鋼骨結構建物,就是未來的松山車站~~

捷運松山線的終點站也在這裡,預計103年3月通車

便利快捷的交通,豐富多元的景點,衷心期待<松山>能重新起飛,發光發亮!!!

期待...期待...再期待...

請參閱 松山深度導覽.微旅行之1-饒河街.錫口文化

http://tzucolorhous.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