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台北亮點】京都*西本願寺*在西門町

日本京都嗎?
非也!雖然神似京都西本願寺,但確確實實是台北西門町ㄛ!!!


CIMG1079

端午節下午,突然心血來潮到西門町逛逛,確意外發現這個鬧中取靜的世外桃園。

整個西本願寺佔地不大,但環境清幽,在繁榮的西門鬧區中,有如此靜謐休憩處,實屬難得!!!

來了解一下西本願寺的原由吧!

CIMG1087

離鄉背井難免思鄉,日本佛教因而隨著軍隊腳步來到台灣,主要是給在台日本人的精神慰藉,及處理戰亡士兵的超渡法事等。
後來日式佛教也逐漸遍佈全台,日本淨土真宗本願派就此背景下進入台灣,並落腳於台北西門町。


從導覽地圖上看出,整體規劃以鐘樓為中心,周圍環繞著輪番所、本堂遺蹟、御廟所遺蹟、及左側的樹心會館。

CIMG1078

中央有約一層樓高的假山,鐘樓便建於此,為西本願寺的制高點,亦是遍覽願寺的最佳處;順著石階登上鐘樓,清雅宜人的庭園廣場一覽無餘;原本的銅鐘已遺失,目前看到的是101年完成的仿品。

CIMG1083

洋溢著日式風格的花園庭院,草鬱空靈,令人不自覺放慢腳步!
初夏午後清風彿面,頓感全身毛孔盡皆舒暢!


CIMG1082

右方典雅的竹木建築就是「輪番所」,什麼意思呢?套句現代話就是值班室,目前是間相當雅緻的茶藝館

CIMG1098 CIMG1101 CIMG1099

鐘樓正前方就是本堂遺蹟
為佛寺最重要建築物,民國64年一場火將木造殿堂燒毀,只留下底部基座、階梯及部份欄杆,供人憑弔。


CIMG1084

左側L型外觀優美的建築物是「樹心會館
主要為演講,葬禮等集會活動所在.

CIMG1085 CIMG1094

非常典雅莊嚴的建築物,紅磚牆搭配木製西式上下式拉窗,挑高屋頂通風良好!
外圍繞一圈,欣賞一下樹心會館的美再進入參觀吧!!!


CIMG1093

車水馬龍的中華路一段,座落著一棟別致紅磚瓦屋,十分吸睛;阿貲就是被它吸引進來~~~

CIMG1089 CIMG1090 

順著圍牆進入,觸目所及盡是舒暢的清幽氛圍,整片木製地板,幾張休息木椅,旁邊還吊掛著許願卡,彷彿走進日本京都的西本願寺!!!

CIMG1092

一排排整齊吊燈的許願卡,帶著滿滿的祝福,願大家心想事成ㄛ~~~

CIMG1091

甫走進樹心會館,一陣檜木特有的香氣撲鼻而來,宛如身歷森林之中!!
原來屋頂全以檜木褡建,不僅空氣清新,還有冬暖夏涼的作用喔~~~


  CIMG1096 CIMG1097

樹心會館經常不定期做特展,當天正好展出百家姓,什麼千奇百怪的姓氏一次看足~~~

CIMG1095

台版西本願寺於日治開始興建,直到 1934 年才全部完工。
光復後,1946 年曾撥給臺灣警備總司令部交響樂團使用,1949 年開始有軍眷遷入,百餘棟危章建築逐漸形成,也意外形成南北小吃集散地。 


1975 年一場火災燒毀了西本願寺,直到去年才整修完畢,為繁榮的西門町增添了幾許文化氣息~~~


CIMG1088

下次來西門町逛街,別忘了繞進西本願寺一趟,來此沉澱一下心情,或許三五好友一起到輪番所品茶聊天,享受個不受干擾的恬靜時光喔~~~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174-2 號
樹心會館週一休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