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台北美食】晴光市場日式洋房、前央行總裁宿舍變身老宅餐廳◎綠舍食光…走進老房子,發現珠寶盒~

每次從中山國小捷運站出來,總看見「日式宿舍群」的指標,阿貲一直很好奇到底在哪兒呢?
今天終於揭曉謎底了,就是林森北路上臺灣銀行圓山分行後面的宿舍…
走過林森北路577號右轉即可見「綠舍食光」。




◎故事的源起
回溯到日治時期,當時的中山北路是條繁忙的官道,兩旁機關豪宅林立,1949年由實業家丁武始興建這棟日式洋房,於1951年轉賣給中央銀行,做為遷臺之後首任央行總裁徐柏園的官邸,再於1961年轉手至曾在審計部任職的張導民,一直居住到2001年才歸還中央銀行,並於2006年由台北市認定為歷史建築。

直到2014年「老房子文化運動」平台媒合下,由民間經營團隊碁石文創主理,更名為「綠舍食光」。




◎老房舍新空間
歷經70多年歲月,絲毫無損其美麗風華,以現代人眼光而言,它依然配得上「豪宅」水準…
二層樓挑高空間設計、戶外綠油油草坪、彩色玻璃屋,正呼應其「走進老房子,發現珠寶盒」的構想。





細細觀看,其建築工法相當細膩,整個建築基地採中空且墊高至少50公分,不僅防止地板潮濕、還有通風作用~



一、二樓窗戶設計也不同,樓下為西式的上下開;二樓則採用東方的左右橫開,再加上可愛的牛眼窗,充分展現東西混搭的特色,也讓後人在蛛絲馬跡中看出它的不凡與尊貴~



當時大門位於側面,黑頭車可以直接開入,裡門上貼著紅字聯,周圍高牆環立;如今高牆崩塌,改以視線可透穿的柵欄,少了神秘味多了親切感~



走進室內,挑高寬敞的天花板,給人無壓迫的視覺舒暢感,質感古拙溫潤的玻璃屏風、六角窗下的書櫃、隔間用的米字牆…等,都是當時最潮的傢俱,後經大稻埕的師傅修復還原,讓走進老宅的人,彷彿回到那個年代,感受前人的風範~






現除了經營餐飲外、也是文創基地喔~



踩著木板階梯爬上二樓,清楚可見以紅檜木頭構築的屋頂,還微微散發淡淡檜木香…
為何樑柱有粗有細呢?因為受蛀而刨除,蛀得嚴重刨得多就變細了!






姊妹們談天的沙發區…





多人聚會的長條桌… 






適合攜帶小朋友的溫馨小空間…




◎品嚐台灣味-食光飯盒
一般老屋改造餐廳多以異國料理呈現,綠舍食光卻堅持「台灣味」,提供葷、素二種飯盒,每個飯盒有一道主菜、3碟小菜、1碗湯、一碗菜飯、及餐後一份水果~




雖然選項不多,道道都是在地嚴選食材、加上獨特料理;不論葷素均一價,因為都是細膩操作、完美呈現…
綠地飯盒
營養滿分蔬菜為基底,讓人嘖嘖稱奇的輕蔬料理~




食光飯盒
有雞肉、中卷、排骨三種選擇…
白飯仍鋪上多樣配菜,保證吃得飽又少負擔喔~





你知道嗎?法規規定歷史建築不能設廚房,那餐食要在哪裡烹煮呢?
二戰時空背景下,房子旁蓋了一座超級堅固的防空洞,牆壁厚度達120公分,現在正好做為廚房,提供美味飲食喔~









緊臨人升鼎沸的晴光商圈,坐落小巷弄的綠舍食光,讓到訪旅人找到都會叢林的歇腳處,不用餐到此喝喝下午茶也不錯,在綠舍食光細細品味老房子新設計的懷舊空間,許自己個文青味的下午~





感謝臺北市朱槿花協會舉辦的「中山區懷舊徒步小旅行」…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62巷24號
電話: 02-25972885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greenhousespace/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