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基隆景點】走訪正濱漁港彩色屋、探尋阿根納造船廠遺址、遇見大魚來了2019共創插畫節…

難得一個人的週末,雖然外頭陽光赤辣辣,仍不減走訪漁村小鎮的興致,口袋裡的悠遊卡一嗶,順利搭上開往基隆的區間車。站站停,慢慢開,有時還要禮讓對號車先行,好吧、就收起手機好好欣賞沿途風光吧! 


時而樓房林立、時而綠林蒼蒼、下一瞬間又進入黑嘛嘛的山洞,多變的景象令人目不暇給,阿貲乾脆趴在窗上看個夠…

本列車即將抵達終點站基隆…」,嶄新卻陌生的車站讓阿貲迷路了。
記得2年前還是淳樸的舊車站,出口即見遊客服務中心,對外地人真的超方便! 



阿貲發現,近年來各地車站都翻新或重建,從北到南都是相似的新穎站體,毫無辯識度,這種現象真令人惋惜啊(算了!不發牢騷了~)

公車總站位於新站南出口的左前方,就是舊站的正前方,搭乘基隆市公車101、102、103、104可抵達正濱漁港,假日班次密集很方便。若還不清楚,隨便抓個當地人問,基隆人真的太熱情了,阿貲一拿出手機,就有人主動協助喔~(附註:阿貲非美女)



臺灣好行也能到喔~



◎沒落的小漁村加上一點點創意,搖身一變成旅人眼中的新亮點… 
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基隆自古以來就以漁撈聞名,正濱漁港更是具歷史及規模的重要地方。靠著遠洋、近海等各種漁撈、船舶修造等事業,帶動地方的活絡繁榮。但近年來環境污染漁獲減少,正濱漁港也逐漸沒落…





市政府將漁港轉型為以休閒懷舊為主的觀光碼頭,假日有許多釣客在岸邊垂釣;去年更將碼頭旁房舍背面塗上五顏六色,彷若「威尼斯彩色島」、又如縮小版的「甘川洞文化村」,吸引一票好攝族爭相朝聖!





不論白天、黃昏、還是夜晚都有不同的韻味及美麗,繽紛彩色屋、漁港船舶、人物自拍等,怎麼拍都粉漂亮、零失誤~








逛累了港灣也有質感佳的文創咖啡館及特色美食,跨過和平橋更是有名的觀光魚市,可以買到最新鮮多樣化的海鮮喔~ 





一點點小創意,讓正濱漁港再度發光發熱,成為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好地方~







◎充滿廢墟美的阿根納遺址,讓人駐足懷思…
基隆和平島的地標非阿根納造船廠莫屬,荒廢了30多年,一片斷壁殘垣的景象,卻充滿滄桑的廢墟美,意外的吸引好萊塢明星克里斯艾文(Chris Evans),祕密來台拍攝電玩廣告,還有樂團也來此來拍MV,更是許多網美的拍攝秘境!




說起阿根納的故事就要回到1919…
1919這裡曾是座貯炭場,1937年成為日本人運送鐵礦砂的轉運站,1945台灣光復後仍然為鐵礦砂碼頭,直到1966年易主了,將原有礦砂裝船廠改為遊艇、帆船造船廠,開啟了阿根納造船廠的全盛時期。後來經營不善而關閉,從1987閒置至今,廠房骨架矗立海邊多年。




看著對面彩色屋的興起,業者決定不拆了,啟動阿根納再造計畫,將造船廠遺構都保存下來,未來規劃有開放空間,人行通道,利用結構高低差,設置戶外大階梯、地景廣場、親海廊道、複合式書店,也可能有小型民宿和商店。往昔的五分車軌道也有機會重現(超期待喔~)





◎驚喜遇見了「大魚來了!2019共創插畫節」
一場關於過去、現在、未來的故事!


大魚來了」希望透過藝術這條魚,讓文化、居民、創作連成一氣,共同挖掘隱藏在港邊的生命記憶和情感…
所有的插畫作品都散置於漁港周圍的店家裡,等著你發現、等著你欣賞、等著你回味…

早上的漁港人潮不多,很多店家尚未開,走過一家又一家,來到「粼島旅宿」前,輕輕一推開了門,服務人員展開甜美笑容上前招呼,遞上一頂安全帽給阿貲,哈哈~天下事無奇不有,你曾在防空洞裡看展覽嗎?戴著安全帽除了防撞之外還有頭燈,光線剛好不偏不倚的照在作品上,真是很新奇有趣的經驗喔!



展出作品是「老船長的最後一哩路」,以一艘鐵殼船為主角,道盡了正濱漁港從繁榮到沒落的一生~




作品很多,阿貲不多說了,就讓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來體驗吧!

最後,位於港邊的美食「凃大的吉古拉」,以新鮮魚漿、純手工探烤,現烤現吃最美味,走訪正濱漁港彩色屋必嚐的基隆特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