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新北景點】有緣新北~公車5元走透透|十分老街、十分瀑布、悠遊菁桐趣~

有緣新北~公車5元走透透」自8月1日至9月30日,刷悠遊卡或一卡通可享每段票5元,暢遊新北市30條觀光勝地,包括「平溪十分療癒遊」、「萬金石啖鮮戲水」、「新烏有氧森呼吸」、「三鶯手感私旅」、「貢寮瞰海忘憂」、「深石坪找茶趣」、「五股(夏綠地)八里玩藝術」、「水金九訪幽古」、「猴硐散步樂」、「淡水夕景古蹟遊」等景點,機會難得,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喔~


交通:795(木柵→十分遊客中心)、平溪火車(十分→菁桐)、795(菁桐→木柵)
廁所:木柵捷運站、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火車站、菁桐車站
飲食: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公園、十分老街、菁桐老街


在木柵捷運搭上795公車,約70分鐘抵達十分遊客中心,開啟今天的公車5元之旅。


出發前看一下地圖,走四廣潭吊橋→河岸步道行→觀瀑吊橋→十分瀑布→瑞平公路→十分老街。


出發前先到遊客中心補充水份,這是棟兩層樓建築,圓弧造型相當特殊,裡面廁所很乾淨,還有飲水機可用,另一側是咖啡廳,販售飲料、鬆餅,還有簡餐,價格約200元上下,還算親民~


從左側石階下去可見四廣潭吊橋,在青天白雲與翠綠山峰映襯下,吊橋顯得獨立而幽靜。



緩緩走向橋上,由於多日未雨河床乾枯,壺穴地形盡露無餘。再回頭,圓形的遊客中心已在橋的那一端!




過了橋樹蔭漸密,走起來不會很熱,平溪線火車就在前方。


軌道下方有二個大窟窿,這就是有名的眼鏡洞,是不是很像動物的臉呢?



往前走,一邊是火車軌道、另一邊是觀景吊橋,同樣跨越波光粼粼的基隆河,秀麗風光真的美如畫!




過了橋的觀景台可近距離看火車,但一小時一班,我們就不等了!


續往十分瀑布走,國寶級煤炭請勿取,若有人不信邪還去拿,園區志工立馬現身制止喔~


哇!有搖搖椅ㄟ,大家童心大發的玩起來,微風輕拂還真很舒服!



前面是商店街了,不知是平日還是疫情影響,遊客不多,開門的店家也不多,不過,這些大大小小的天燈好美好美喔~



十分瀑布號稱全台最大簾幕式瀑布,可惜今夏雨少,整個瀑布只剩幾條水柱,真的沒看頭。既來之還是拍個照留念吧!




雖沒看到磅礡的瀑布,但附近步道景色秀麗,值得到處逛逛。




出了公園接上瑞平公路,踢了ㄧ小段馬路後遇到平交道,噹噹噹~停看聽,平溪火車呼嘯而過,既熟悉又陌生的場景,真的令人好懷念~



過了平交道十分老街就到了,前半段是幽靜民宅,後半段鐵道穿過老街,兩旁商店林立,吃的、喝的、伴手禮、紀念品應有盡有,鐵軌上更是遊客放天燈的熱點喔~



看著天燈冉冉升空, 每個天燈都承載著人們的希望與祝福,連旁觀者都不自覺得興奮起來!



自疫情以來店家生意都不太好,買個傳統糕餅回家當伴手禮吧!



火車是阿貲最喜歡的交通工具,尤其支線小火車給人一種慢步調的悠閒感,最適合輕旅行了
很快地菁桐站到了



廻異於十分老街的商業化,菁桐就顯得純樸多了。洋溢著日式風韻的菁桐車站一眼就讓人喜歡。


票亭已停售紙本票了,乘客請使用電子票證喔~


出了車站,處處可見昔日採礦遺跡,鐵軌旁的咖啡廳是以前的選洗煤場,歲月刻畫的老建築,如今成了時尚頹廢風的最佳拍照場景。





鐵道旁的大白貓在打頓,任憑我們如何喵喵叫,它都無動於衷。


很漂亮的小紅橋,可通往106線道喔~


從鐵道旁階梯上去有座建於昭和13年的礦坑「石底大斜坑」,附近座落著一道道斑駁破落的石牆及盤根錯節的老樹,形成一股與世隔絕的氛圍,在這裡什麼紅塵俗事都暫且放兩旁吧!




空地上居然有咖啡杯狀的盪鞦韆,躺上去輕輕晃啊晃,舒服的快要睡著了!


爬滿樹藤的菁桐礦業生活館也是走訪菁桐必訪景點,但週一是休館日,我們只好在建築物前留下到此一遊的記念喔~



走了一個下午大家也餓了,來到菁桐老街唯一有開的小吃店,來份炒米粉、綜合湯、及當地有名的炸豆腐,再來杯清涼解渴的甘草仙草, 吃得飽足又滿意啊~



天色快暗了,公車站牌就在平溪分駐所前,搭上 795公車(5元公車) 結束今天的美好旅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