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聰明吃,開心喝,過年不變胖


  阿貲最愛的農曆年即將來臨,足足九天的假期,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韓劇看到爽,更有藉口可以大吃大喝,哇!太爽了!從除夕夜的圍爐大餐,到大年初二的回娘家,哪一餐不是好吃的,好料的;還有客廳桌上那琳瑯滿目的年節點心,開心果,瓜子,糖果,巧克力等,都是阿貲最愛吃的,慘了!慘了!偶那曼妙的身材受到威脅了,看樣子過完年阿貲真的要跑馬拉松了。 

有什麼方法可以開心過年又不會吃得太離譜呢?

  首先是除夕夜團圓飯,全家齊聚一堂,好料當然少不了;雞鴨牛羊,先煎後炸的紅燒魚,哇!熱量肯定會破表;如果改為清蒸,烤,滷等低油烹調,是不是既健康又省事?當天的另二餐盡量吃清淡,最好以蔬菜為主,搭配一點全穀澱粉類食物;因為大餐多是高蛋白質食物,新鮮蔬菜相對較少,所以調整早午餐,讓我們一天所需的營養素均衡一點。

  應景的年節點心也是必備:(多含糖,油,鈉,反式脂肪酸)
-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4顆約300大卡,約1碗白飯   的熱量。
-洋芋片一包約340大卡。
-麻荖每百公克有600大卡。
-油炸海苔1包約240大卡。
-鳳梨酥1個約250大卡。
-牛肉乾,魷魚絲含鈉量太高。
-甜年糕1小塊就有70大卡,油炸後更高達120大卡。吃下5塊         就600大卡,等於一餐所需的卡路里。

低升糖巧克力
  選購年節點心也是有學問的;以營養價值高,熱量低為原則,以原味海苔取代油炸海苔,新疆大紅棗取代加工糖果餅乾,原味堅果,南瓜子,葵瓜子代替含油鹽的瓜子;若真的愛吃巧克力,阿貲知道有一款低升糖巧克力(熱量只有一般巧克力的1/4);可以解解饞,騙騙味蕊。反正阿貲家人胃口都不大,又懶得動,乾脆買些好吃一點,質優一點,量少一點的點心,其實還蠻划算。

原味堅果與新疆大紅棗
原味葵瓜子與南瓜子












最後的叮嚀
*吃到年初二為止,初三要開始踩剎車。
*不要貪便宜買太多,桌上也不要一次放太多零食點心。
*避開含糖飲料及酒精
*多多安排戶外活動
*每週量一次腹圍

阿貲祝大家
聰明食 開心吃 窈窕過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