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松山深度導覽.微旅行之1-饒河街.錫口文化


緣起
八月份阿貲參加松山區舉辦的深度導覽微旅行,希望採低碳的旅遊形式,減少能源、垃圾、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深度走訪的方式,介紹松山區具特色的觀光景點。

CIMG0226 
足足二天的行程有騎Ubike,也有徒步走訪;
有歷史古蹟、文化特色、生態介紹,社區再造等等,每個主題都相當生動活潑,且聽阿貲慢慢細說….


錫口文化
首先介紹錫口文化,就是整個松山的發源地

松山舊稱┌錫口┘,原意為┌河流彎曲處┘,而饒河街原稱┌錫口街┘,創建於清乾隆年初,為基隆河的航運中點,由淡水、艋舺通往雞籠(基隆)、葛瑪蘭(宜蘭)的船隻,通常在此停泊;
 
現在饒河街221巷舊稱┌渡船巷┘,舊時旅客與貨物運輸的重要點;在18世紀中期的同治年間達到巔峰,由於商船大都夜泊於此,當地徹夜燈火通明、燈紅酒綠,媲美蘇杭而有┌小蘇州┘之稱。
錫口街發展以┌慈祐宮┘為中心,逐漸向南擴展,建立店舖。最初以┌福祿壽全┘命名劃分四個里:┌有福里┘、┌豐祿里┘、┌上壽里┘、┌貴全里┘。

同治年間的繁華盛況比剛興起的大稻埕更熱鬧;後來連年水氾,河道淤塞而逐漸末落。
日治時期,日人認為錫口街太狹不敷使用,乃新闢道路,為現在八德路四段附近;大正九年(1920)更名為┌松山┘,東面稱┌頂街┘,西面稱┌下街┘,全長600公尺
戰後改為┌澆河街┘,後來去水從食,改名┌饒河街┘;民國64年道路拓寬,市況一度蕭條,76年政府設觀光夜市,人潮才又漸多,現為台北市第二大條觀光夜市。
早期錫口一帶有┌鯉魚穴┘的吉穴說法,清朝時期,依據風水建三座┌土地公廟┘;由一塊石頭雕成三尊土地公,供奉在鯉魚穴的三個部位;嘴在頂街┌慈福宮┘,身體中間在饒河街中街的┌福德宮┘,鯉魚尾在八德路上┌聚福廟┘。

慈祐宮
提到錫口文化,首要的就是慈祐宮,多麼雄偉莊嚴的建築
現址:臺北市八德路4段761號。

慈祐宮

松山慈祐宮在清乾隆18年(1753)建立,今年剛好260週年,是松山地區發展的起源。松山原叫錫口,所以正門上的匾額寫的是「錫口慈祐宮」;

CIMG0251

奉祀的主神是來自湄州的「烏面媽祖」,當時泉州行腳僧林守義(法號衡真),帶著湄州媽祖金身,在當地托缽化緣,欲建宮廟祀奉媽祖。
 
因近基隆河碼頭及錫口街的交通要道,促使慈祐宮成為錫口地區住民信仰中心。
1983正殿遭祝融之災,後來經多次整修改建,但廟內尚保有部分當年建廟時之古物,且整體建築古色古香,頗為壯觀。

慈佑宮

慈祐宮一直是錫口十三街莊居民精神皈依之所,每年3月23日媽祖誕辰,十三街莊就會配合慈祐宮分為東、南、北3路線,沿途各店家紛紛設案備牲禮或鮮花素果,恭迎媽祖出巡繞境,讓整個松山區熱鬧騰騰。

CIMG0256

整個建築為六層樓正方形,主殿三川殿相當莊嚴氣派,屋脊是以雙龍朝福、祿、壽三仙,有著保祐意。

CIMG0262 CIMG0257
CIMG0259 CIMG0258

慈祐宮廟頂上,有很多的雕飾,除了人物外,還有飛躍的青龍,傳說青龍可以防止火災發生,所以一般廟頂上都會裝飾青龍。 

CIMG0322

一般廟宇的門神多為天兵天將,但慈祐宮是供奉媽祖所以門神是宮女像。 

CIMG0324

進入正殿,有媽祖神像和一層層的光明燈。
CIMG0325
右廂有二廳,前廳供奉 地藏王菩薩,後廳奉祀的是和藹慈祥的土地公,旁祀五營旗和虎爺。五營旗是廣泛代表各方神明;虎爺則是神明下凡時的護送腳力,因為還帶有獸性,所以由土地公看護。

左側是香客服務中心,香火鼎盛!

循著服務中心旁的樓梯上去,二樓左廂奉祀的是註生娘娘,一般的註生娘娘都會配祀十二婆姐,可是慈祐宮中,卻多出的一位杜玉娘,她是一位產婆,幫人接生從不收取費用,所以錫口居民感懷她的義行,就為她塑像,和十二婆姐一起接受香火祭祀,而成了慈祐宮的特色。 

CIMG0328

一樓後區有湄洲媽祖廟全景石雕圖,非常壯觀。

CIMG0248

新科技-觸控導覽機,講英文也通喔!老外的最愛~~~
宮廟的參拜儀式對於新手、外國遊客較為陌生。慈祐宮在正殿走廊上放置1台自動多語導覽機,清楚介紹慈祐宮歷史、各殿神明、建議參拜路線、籤詩解讀等。導覽機共有中文、英語、日文3種版本,為台灣寺廟少見。

CIMG0249 CIMG0250

近來已有外國遊客開始使用,非常方便實用。
只要在導覽機點選「宮殿巡禮」,就可了解正殿、後殿2樓太歲殿、後殿3樓佛祖殿、4樓帝君殿、5樓三清殿、6樓凌霄寶殿等資訊。

慈祐宮太歲1

特別介紹二樓的太歲殿,除了主神道姥元君外,殿內亦安奉六十星宿太歲星君金尊,每位太歲都有自己的名字,依六十甲子順序值年,遊客入內參拜自己的太歲星君。

CIMG0254 CIMG0253

趕快找找看!你屬於哪個太歲星君?

接著,我們來到鯉魚穴的頭部

慈福宮

頂街慈福宮

頂街慈福宮,草店尾的土地公廟,建於清乾隆19年(1753),迄今有260年歷史,為松山區最早的土地公廟;
位於鯉魚穴頭的位置,廟前碑文有:┌草店尾是在鯉魚穴之頂,奪龍蟠虎踞之地,享鯉魚穴之氣,佑眾人之福也….┘。
早期在堤防外基隆河邊,堤防整建時移至現址。

福祿壽

屋頂最上端立著青龍朝┌福祿壽.┘三尊仙翁

CIMG0232

一般土地公頭戴員外帽,而慈福宮的土地公是戴官帽,這是象徵其保祐的子民中有人考中科舉做了官,因此土地公也跟著沾光,由員外帽升級為官帽,這可是項榮譽。


60年歷史的御華興糕餅店
現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55號
 CIMG0315 CIMG0321

進入饒河街之前,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喜氣洋洋大紅招牌,正是民國35年創辦的『華興糕餅舖』。

CIMG0320 CIMG0319
創始人蘇宗居先生原先是在饒河街騎樓上,用大鍋炒花生,烤煎餅,製作各式各樣的台灣傳統糕餅,夫婦二人胼手胝足的建立台灣糕餅歷史餅舖。

上圖所見,就是蘇先生夫婦當初使用的道具~~

本店原在基隆河邊松河街上,最近因都更而搬到內湖去了。

目前由第三代經營,還保留古早味特色產品-台灣酥餅(錫口餅)
CIMG0317

錫口餅介紹
餅的表面層次多且薄如雪花一碰即碎。又外層餅皮高高攏起,俗稱為『膨餅』。 

泡入豆漿或牛奶裡融合成糊狀的點心,因此又稱為『泡餅』。是過去老人家或嬰幼兒的最佳點心。


朋友們!是否覺得錫口餅與 太陽餅長的很像呢?
原來『太陽餅』與『奶油酥餅』都是從傳統酥餅改良來的。

最大的差異在於油脂不同傳統酥餅使用豬油,而太陽餅與奶油酥餅則用奶油與酥油取代豬油。
 CIMG0318 CIMG0316

御華興也提供點心下午茶,先補充些能量再開始逛吧~~~


跨越歷史的饒河街

 CIMG0263
或許你不習慣如此冷清的饒河街,但!唯有此刻才能回味錫口街的往日情懷!

繼續往下走,好像穿越鯉魚的身體中~~~
福德宮
現址:台北市饒河街92號
CIMG0309

舊名「松山福德祠」,位於鯉魚身體中間,遊客來到饒河街,如同走在鯉魚身體裡面;

福德宮  

饒河街原來只有4m寬,民國64年拓寬道路,舊福德宮因此拆除,後來當地熱心人事
王天福老先生捐地重建土地公廟,
即為現在的福德宮。

1935年當時的台大師生曾來此採集籤詩,當時只有25首籤詩(含籤王),目前約有37首籤詩服務。


百年老店號┌東發蚵仔麵線
現址:臺北市饒河街84號。
 CIMG0311 CIMG0310
民國26年(1937年)至今,單靠蚵仔麵線、油飯和肉羹三款美食,俘虜台北食客超過半個世紀。跟一般的蚵仔麵線不同之處,就在它不用勾芡的方法,口感特別清新爽口。

東發麵線目前由第三代經營,本來店面面向八德路,因夜市的原因,故將後面打一個通道,所以店面才會如此小。


百年老店號山東麻油
現址:臺北市饒河街84號。 

CIMG0308 

全是遵循古法釀的麻油食品店,其店面規模雖小,但店內出產的小山東小磨麻油卻是大大的有名;
CIMG0307 CIMG0306

至於明明是三代世居松山,為何取店名為「小山東」呢?這恐怕得親自參訪才能知道原委!

松山教會
現址:臺北市饒河街105號。
百年前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呢?
CIMG0304 
原名┌錫口教會┘,清光緒年間(1875)馬偕在錫口街租了一間民房做為錫口禮拜堂,從此展開佈教工作。
(1884)中法戰爭,錫口人見洋教堂便悉數搗毀;戰爭結束後,馬偕向台灣巡撫劉銘傳抗議,獲得賠償(一萬兩)。馬偕用這筆賠償款重建了錫口、艋舺、新店、大龍峒等四座教堂,故又稱┌賠償教堂┘。
CIMG0305
重建的教堂都具有尖塔造型又稱為┌尖塔教堂┘。直到民國64年饒河拓寬拆除舊教堂,重建為五樓新教堂,即為現況。

六安堂蔘藥行
雖沒有百年歷史,也已近60年了!
CIMG0314
第一代祖先原本在泉州經營蔘藥行,後來移居到松山來,民國43年在饒河街上續開老本行,目前已傳到第三代,走過將近60個年頭,仍然稟承祖訓,遵從古法製作藥材,盡量不用防腐劑。

老闆語重心長的說,社會變遷,人心思變,現代人凡事講求速成,人們寧可買易開罐的四物飲,也不願自己買藥材熬煮四物,所以生意大不如前。

聚福廟
現址:臺北市八德路4段490號。
CIMG0335

CIMG0334

最後逛到下街的土地公廟,最初僅是1塊石碑為主神;
明末清初時,先民蘇錐先生在墾植竹林時,發現以3塊石板架成簡陋的古老小廟之石碑(即今廟之主神~福德正神);

蘇氏虔誠維修,慢慢的香火日盛,後來道路拓寬,三遷四移,終於在民國74年重修整建於此。 
 

待續….

松山深度導覽.微旅遊之2-彩虹橋.心曠神怡洋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