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暢談五花八門的減重法


幾乎每個女生一輩子都在和肥胖戰爭!而且隨著營養豐盛,減重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可以說從12-80歲的女姓朋友都關心這檔事兒!阿貲也不例外~~

IMG_20121127_094950

行政院衛生署去年底的資料統計,臺灣已從┌美麗島┘變成┌肥胖島┘了;成年男性1/2肥胖,成年女性有1/3肥胖,連小朋友也無可倖免,高達1/4的小胖子。因肥胖而造成的慢性病,每年相關醫療支出更高達250-500億;減重市場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20130822_180536

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阿貲就近年來較夯的法子來跟各位聊一聊。

侵入性減肥法:

胃繞道、胃束帶手術
時有耳聞一些女明星以這種激烈的手段減重,但總是曇花一現就消失了;為什麼呢?因為手術雖快速達到瘦身目的,但原有的生活、飲食習慣都沒改變,最後還是打回原型。

20130822_165713

手術減重不僅價格昂貴,還有許多限制條件喔!
BMI大於40,或是大於35且有其他合併症,再加上減重半年無效才可實施。

中醫埋線

IMG_20121127_094525

┌穴位埋線┘減重法近來很夯,這是依個人症狀選穴,將羊腸線埋入穴道,調整內分泌及神經系統,達到減重目的。
因各人體質不同,對於羊腸線吸收狀況也不一;有些吸收較差者會出現組織增生,形成肉芽腫,嚴重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是敗血症等。

20130822_180500 局部

陳旺全醫師也提醒,凡有心臟病、糖尿病、氣喘、免疫性疾病、及體質虛弱者,還是先治病再談減肥,否則效果不彰喔!

阿貲的鄰居年初曾做過┌穴位埋線┘,她說:┌停止治療後又胖回來了!┘。

抽脂瘦身法

抽脂不等於減重

這雖是快速的減重手段,但其實抽脂的目的在於局部體型雕塑,並非直接減重;每次的抽脂量必須在安全量之下,所以不可能大範圍抽脂;若直接以抽脂方式達成瘦身目的,不僅不安全,不健康,將來復胖機率也很高。

飲食控制法:

減重雖然困難,但要維持成效不復胖,其實更困難!

目前常見又有效的飲食控制法,概分為三大類: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

20130822_175501

以┌ Atkins┘為代表,就是只吃肉類等,高蛋白食物為主;
研究顯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不論在減重時期或維持階段效果都很好,但長期下來會有便泌現象、身體變酸性、產生慢性發炎反應、提升壓力荷爾蒙濃度、還可能酮酸中毒,傷害腎臟。
長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也會造成體內胰島素反應遲鈍,可能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危機。

低脂飲食法-
現代人聞油色變,時有聽聞年輕美媚為了身材苗條,長時間不攝取油脂類,造成皮膚粗糙、停經、掉髮、甚至膽出問題。

其實,我們的細胞膜、荷爾蒙、腦細胞等,都需以脂肪為材料;缺了脂質的滋潤,擦再多護膚品也徒勞無功、內分泌失調導致經期不順、缺乏油質造成膽汁無法順利排出、腦細胞缺乏營養等狀況。

人體需要適量攝取好油,也就是┌不飽和脂肪酸┘,不僅保護心血管、避免腦部認知功能受損、滋潤肌膚、也有助於身體正常新陳代謝,幫助減肥ㄛ~~~

想知道更多油質的重要性,請參考:油!OUT
http://tzucolorhous.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低升糖飲食法

20130823_112121

相較於前二者營養素偏頗,故不適於長期實施;低GI飲食營養均衡;不論碳水化合物(米飯,麵類,根莖,蔬果)、蛋白質(豆,魚,肉,蛋,奶)、油脂類等等,五大營養素通通不能少,只要選擇GI值低的種類即可。

因為營養均衡可以長期實施,不會有營養不良或副作用產生,所以不容易復胖。而且是最經濟方便的減重法。

在澳洲利用低GI飲食法控制糖尿病效果很好,在美國更視為防癌飲食喔~~~

阿貲的經驗中,已有不少朋友執行低GI飲食,高血壓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停藥喔!

20130822_180854 20130822_180838

到底什麼食物屬於低GI呢?基本上以高纖維,非精緻為主!

請參考:低GI飲食正風行
    http://tzucolorhous.blogspot.tw/2013/07/gi-part1.html

    低GI飲食正風行2
    http://tzucolorhous.blogspot.tw/2013/07/gi-part2.html

PhotoGrid_1354366459555

減重是條辛苦而漫長的路,要有耐力、毅力!除了要遠離友善的敵人外,更需要親朋好友的鼓勵與扶持,因此,若能找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執行,互相吐苦水,成功率會更高喔!!!

姊姊妹妹們!大家不要再有┌ 減肥就是要少吃┘的錯誤觀念了,┌ 吃對食物最重要!┘ 吃錯了,吃得再少也不會變瘦的ㄛ~~~還要吃得營養、吃夠份量,這才是現代減肥飲食的正確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