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在臺北城南遇見驚奇-忠順真美

秋高氣爽的午后,跟著一群崇尚自然的朋友們,在臺北市南端遇見了驚奇-「忠順社區」;
這是個僅有八年歷史的新社區,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充滿著真、善、美,來到這裡彷彿走進迪士尼的綺麗世界;不過,這確實是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45巷附近的社區。
地圖
當天下午,我們搭236號公車在文山第一分局下車,步行至忠順社區。
遠遠看見一位俏麗短髮、身著粉紅T恤的女生,在向我們揮手,原以為這位熱情的美女是引導人員,哇!跌破大家的眼鏡,居然是里長本尊,好年輕、好特別喔!真的打破我們對里長的固有印象。
CIMG0552
立志當個不一樣的里長>曾寧旖
一頭短髮、個性爽朗,混身散發著鄰家大姐姐般的親切,讓人不由自主的信賴她、喜歡她;
她用照顧家人的心來照顧這個社區,結合里民與社區藝術家,共同打造出陽光活力與美麗安全的美好家園。

點子花園

CIMG0551
好古錐的名字ㄚ~~~
這裡是社區的入口處,原是安養院旁的閒置空地;為了美化入口意象,在巷弄轉角處栽植花樹,人行步道旁種植小花小草,讓大家在「轉角遇到愛,遇見驚喜」。

花圃旁,木質方桌給人野餐、休閒的感覺;清風徐來,老人家散步累了,坐下賞花聊天;這裡成了大夥兒談天說地的心靈花園!

忠順好藝巷
里長一邊解說一邊緩步前進,我在後面拼命的按下快門,補捉每一剎那的感動~~~CIMG0554
忠順社區致力於美的文化與環保概念,看!一抬廢棄腳踏車,經過巧思變成了街頭藝術品。

阿貲心裡默默的期待下一份驚喜?」
CIMG0553

半個人高的藝術街燈襯托出巷弄的人文氣息~~~

整條街放眼望去, 一片綠意盎然,真令人心曠神怡!!!

CIMG0556

連地上也大作文章喔!約20公尺長的紅磚道鋪上五大塊馬賽克地磚;
圖案底稿由社區藝術家胡維澤草擬,地磚拼貼的工程全部由社區志工一片一片接力完成。

CIMG0558
路旁的小土牆經過改裝,以在地居民的角度,結合大幅彩繪的方式,呈現出活力、陽光、快樂的家園
社區藝術化,並非忠順社區的創舉,但忠順社區確是發揮最淋漓盡致的社區
走在忠順好藝巷,眼觀色彩鮮明的人物花草圖案,腳踩著五彩繽紛的地磚,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只想讓自己住的地方變漂亮」而已!

忠順壁畫
繼續往前走,牆上的景觀又不一樣了;
忠順壁畫是一面牆,大家一起動手來彩繪這面牆;

CIMG0555

彩繪圖案以家園,陽光,花草樹木的為主~~~

CIMG0557

所有的創作皆由社區藝術家指導,結合附近學校同學、社區居民共同動手彩繪,畫出一幅象徵陽光、喜悅的彩色人生。

CIMG0561
枕木立牌內裝置夜間照明的燈箱,不僅美觀還是人車行的安全喔!!!

風情藝文廣場
CIMG0560
街角轉彎處原是積滿土堆雜物,經過規劃成木棧道的小型舞台,做為社區活動或藝文表演的場所。
曾里長認為,將藝文表演活動移到戶外,不但讓平日忙碌的居民有機會與鄰里互動、共賞表演,還能吸引經過的民眾駐足,一同分享藝文饗宴。

超乎想巷
讓舊巷變新巷,賦予老舊巷弄新生命

CIMG0562
防火巷通常是狹窄陰暗又骯髒雜亂,到了夜晚更成了治安死角,這條巷子也不例外;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曾里長帶領著社區志工團隊,進行綠美化環境再造,希望打造舒服安全的後巷花園,也是孩子們上學的步道,取代馬路,讓兒童上學時安全又有趣味
CIMG0564
這個舊巷變新巷活動是跨界合作,結合藝術家、居民、附近學院學生、小朋友一起參與;擷取孩童純真的靈感,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專屬巷道;

整潔明亮的空間,給人耳目一新的視覺享受;對在地居民而言,真的是份驚喜,真的「超乎想巷」!!!
CIMG0566
整個壁面設計以動物花鳥等象徵大地及和平的意象,果實累累的大樹代表社區豐碩的成果;

超乎想巷」這個名字也是由里民提案票選產生的,整個美化社區的活動從策劃到實現,投入相當多人力,包括學生與孩童;大家甘苦與共的過程,建立出一家親的特殊情感。
CIMG0559

多麼優美的居家環境,回家如渡假~~~

CIMG0565

這不是迪士尼的夢幻世界喔!只是忠順社區的街角一隅~~~

CIMG0567

里長辦公室旁的佈置,好活潑、好可愛~~~

CIMG0569 CIMG0568
里長辦公室到了,樑上張燈結彩很漂亮吧!

有沒有發現,這些吊飾又是一份驚喜;
全是廢棄的保特瓶裁製剪成的,別出心裁又具隨興之美,真不饋為環保社區~~~
CIMG0571 CIMG0570
里長辦公室同時為里民活動中心,真的很簡約!!!

牆上的LED燈排列出整個忠順里的地形範圍,又是一個亮點~~~
CIMG0573
夕陽西下,我們七仙女一起合影留戀~~~

心中暗暗佩服,小小女子確擁有過人的毅力與耐力瘦弱肩膀確承擔眾人之事,除了敬佩還是敬佩~~~
CIMG0581 CIMG0580
熱情的里長臨別時還贈送每人一個環保提帶,別小看這個背帶喔!上面的圖案就是忠順好藝巷的複刻版喔~~~

回程途中,阿貲突然發現,我們的視覺都框架在美崙美煥的裝潢裡;何曾留意到路旁的一朵小花、一株小草呢?
唯有富生命力的大自然才能洗滌心靈,紓解壓力,提升生命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