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嘉義阿里山】生命豆季Ⅱ◆鄒 hivi fona 嘉年華◆(達邦部落)

生命豆季活動除了壓軸戲「鄒族傳統婚禮」之外,周邊還有一系列好玩的展售活動、及好吃的美食饗宴,就像假日市集一樣熱鬧;把這平日寧靜的山間小鎮化身為嘉年華會。

跟著阿貲一起吃吃喝喝、走走逛逛、挖挖寶吧!!!

 CIMG1425

婚禮會場正後方地勢較高,居高臨下,一整片茅草搭的臨時涼亭,遮陽效果比一般涼亭棒多了!草蓬下萬頭鑽動,滿滿都是人潮!

CIMG1426

會場旁邊一個一個紅白相間的帳篷,整齊美觀~~~

原住民的手工藝術非常精巧,我們先參觀工藝品展吧!!!

20131026_101728

作品兩側分別是代表鄒族傳統裝飾的女男側相,中間文字點出<阿里山 鄒>,簡捷明了,刻劃的相當傳神!!!

 20131026_101640 20131026_101717 20131026_101625

鮮艷的色彩,簡單的線條組合,及粗體字或人形,都具足了鄒族鮮明活潑的元素!

上面的木屐更以大膽搶眼的色彩,詮釋出原住民的熱情風味!

下方作品以流線的男女輪廓勾勒出鄒族的美,周圍點綴著精雕細著的藍色花紋,在在提醒我們「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這些精緻的作品都是原民朋友獨一無二的的創作ㄛ~~~

阿貲默默的讚嘆,他們都是一群天生的技藝達人~~~

CIMG1390

誰說”朽木不可雕也”,遇上工藝達人全變成璀璨耀眼的藝術品!
令人忍不住駐足停留!

CIMG1389 CIMG1408

藤蔓編製的手提包,高雅大方又實用,買個回家孝敬老媽,她一定超愛的!!

    CIMG1449

哇!超萌的貓頭鷹吊飾,兩顆眼珠子咕嚕咕嚕的,簡直愛死它了!!!

CIMG1447

這一條一條精美皮雕飾品是如何做的呢?跟著阿貲親自做一遍~~~

 CIMG1437 CIMG1438

藍色容器裡裝著一根根不鏽鋼的圖模,每一根都有不同的圖案,阿貲先選了一個類似八卦的圖形,也有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等

CIMG1441 CIMG1440

像個工匠似的,拿起鐵鎚用力敲,目的就是要把圖案烙上皮件上;必須快、狠、準紋路才漂亮ㄛ~~~

皮件上的花紋就憑各人喜好自由發揮~~~

 CIMG1442 CIMG1443 CIMG1445CIMG1444

圖案設計完後,我選了清爽的綠色為底色;師傅幫我把顏色刷勻、打洞、裝釦

CIMG1446

大功告成了,阿貲生平第一個皮雕作品出爐了!
雖比不上販售區的美,但有我的心血,還是覺得它最好!!!

CIMG1407

逛完了工藝區,接著我們來看看阿里山的農特產~~~

CIMG1406

說到美食,大家最感興趣了~~~
接近中午,遊客們已迫不及待的開始大快朵頤了!
有什麼好料呢?

CIMG1391

今年創藝美食第一名作品:獵人包;以前鄒族上山打獵攜帶的食物,講白了就是「便當」

CIMG1392

創藝伴手禮的冠軍得主:百藝工坊,這家店的女老闆非常親切好客,在里佳經營民宿(很棒的民宿ㄛ!在藍色部落有詳細介紹ㄛ~~~)

CIMG1394

百藝工坊的產品全用在地農產,手工製作的優良產品;明日葉茶、清爽好吃的脆筍、生津止渴的愛玉子、夠味道的山葵醬等,真的值得推廣鼓勵!

CIMG1419 CIMG1416 CIMG1417 CIMG1418

手工餅乾,看看有什麼特殊呢?

老闆好大方一直請我吃餅乾,「手作茶餅」是用阿里山產的茶葉揉進麵糰裡,照片上的點點就是茶粒,一靠近就聞到茶葉清香,微甜不膩,真的很好吃~~~

另一款「手作咖啡餅」(我愛死了!),也是採用當地產的咖啡製作,濃濃的咖啡香,一片接一片,看來,我午餐不用吃了!(如果我還有另一個旅行箱、另一雙手,真想多買一些回家~~~)

CIMG1405

聽說原住民的烤肉烤香腸技術一流,原來是用這個玩意ㄛ!
沒吃過烤肉別說來過原住民部落,難怪遊客們幾乎人手一串烤香腸!

CIMG1409 CIMG1413

這不是鮮奶,也不是優格ㄛ~~猜猜看?

鄒族祭祀節慶必備的小米酒,阿貲問過老闆,酒為什麼不是透明呢?原來未經過蒸餾的酒就保留原穀物的顏色。

酸酸甜甜的,好像加了養樂多的酒,好特別,好好喝!!!

 CIMG1396

mafeel(瑪翡)鄒語(很好喝的意思),再挑剔的舌尖也臣服於阿里山的mafeel;

在地種植生產的咖啡豆,品質好又新鮮,一點也不輸國外進口的咖啡!

阿里山的咖啡屬中淺焙,口感微酸不苦不澀,風味香醇濃郁,還會回甘ㄛ~~~

阿貲覺得這個mafeel(瑪翡)咖啡,不只是用「喝」的,而是值得升級到用「品」的人文美學~~~

CIMG1395

你看看,這包裝是否非常有特色,充分展現原住民風情,簡易不失大方~~~

CIMG1427

達邦地理位置於 東經120∘,北緯23∘

CIMG1179

補充完能量休息之後,開始進行下午的活動-達邦部落導覽

CIMG1428

這位壯年帥哥以風趣幽默的解說,趕走了午後飽足過的瞌睡蟲,我們又再度精神奕奕了!
看!大家都非常認真聆聽或記筆記ㄛ~~~

CIMG1431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珍惜這片好山好水~~~
這裡的垃圾還有如此別緻的窩可以遮風避雨!

CIMG1429

徒步穿梭巷道,沿途盡是不假修飾的自然景觀,社區內房子多半都是木頭竹子搭建,「原」味風格濃厚。

路旁的雜貨店,垂手可得的木塊,歪歪斜斜的字句,這就是招牌了!我倒覺得樸實可愛又有特色~~~(可惜今天休息!)

CIMG1430

路上幾乎不見車輛,只見三三兩兩的在散步,或在茅草蓬下乘涼聊天,讓人不自覺得放慢腳步,心情也跟著輕鬆了起來;整個人倘佯在悠然愜意的氛圍中~~~

CIMG1423

這棟白色建築物,或許是風災後新蓋得學校吧!給孩子們舒適安全的教育空間

CIMG1434CIMG1435

這個傳統建築是鄒族的勝地,稱為「kuba」庫巴;是用原木柱子,茅草屋頂的傳統干欄式建築;庫巴的屋頂種著木檞蘭,是鄒族之花。
裡面燃燒著材火,煙薰不斷,代表生生不息~~~

CIMG1436

整個建築中空架高,其目的是防止女人小孩進入,又稱為男人俱會所,是訓練與教育男子的場所,也是部落解決紛爭之場所。
早期鄒族以首級祭天神,每次凱旋歸來就把敵首置於庫巴,有保土、掠地及炫耀勇武的意味;

後來把這些頭顱移至大樹底下,就是解說員大哥手指之處(怎麼有點毛毛的?)

阿里山鄒族目前有八個村落,只有達邦與特富野部落屬於大社,大社才有庫巴;來吉、樂野附屬於特富野社新美茶山山美里佳附屬於達邦社

CIMG1452
歷史的悲劇
CIMG1453 CIMG1455 CIMG1457

山間的黃昏來得特別早,鳥占亭步道應該來不及探訪了;才四點多,天邊就佈滿七彩霞光,宣告著<我們該回家了>!

CIMG1463

此刻,車上一片靜悄悄;有人在休息、也有人在沉思;回首來時路,嘴角不自覺的往上翹了起來,「朋友們!認識你們真好!!!」

生命豆季Ⅰ-傳統婚禮篇

參考資料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418
阿里山鄉公所
http://www.alishan.gov.tw/
補鄒阿里山
https://www.facebook.com/PUPower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