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台北南港 】山水綠生態公園-山豬窟*銅板旅遊

曾經是大家都避之惟恐不及的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經過多年的改建與復育之後,植物開始巧巧的生長、鳥兒、樹蛙也漸漸回來棲息,這裡已經脫胎換骨為一座寓教於樂的生態公園;並於10月底正式對外開放。
CIMG0008

當天早上 09:30 與朋友約在「舊莊」站碰面,sorry!阿貲遲到了!不是阿貲睡太晚,是因為306公車同時有大都會與三重客運二家在跑,首都客運才有到「舊莊」,不要像阿貲一樣坐錯車了呦!

CIMG0107 CIMG0108

沿著舊莊路一段右轉南深路,跟著山豬窟游泳池指標往前走

CIMG0006 CIMG0005

途經山豬窟游泳池,與其說是游泳池,不如說是多功能健身中心更為洽當!

各為好朋友!如果你的戶籍屬於南港、內湖、木柵、北投、文山區,可以免費享用這裡所有的設施喔~~~

CIMG0004

沿途風光明媚、陽光普照,真是冬遊的好日子!

CIMG0011 CIMG0105

由上向下看、由下往上看...
將近60度抖坡,膝蓋不好的、有懼高症的朋友不要走喔~~可選旁邊的小路~

CIMG0007 CIMG0010 

山水綠生態公園到了!石柱上的石雕野山豬就是最佳標誌

CIMG0036

生態園區佔地共65公頃,其中掩埋面積佔30公頃,相當於42個世界杯足球賽標準比賽場總面積。而公園部份佔21公頃,相當10個小巨蛋的大小。公園不僅不用門票
連停車場也免費停車

CIMG0012

入門口左邊是福聖宮,從福聖宮即可一覽公園全貌;自然小溪濕地、草原、小木屋、眺望天廊、遊客中心、休憩花園、兒童遊樂區等。



CIMG0101

公園幅員遼闊建議先到地磅管制站租借腳踏車(也是免費),這是最輕鬆省時省力暢遊公園風光的最佳方法。

CIMG0099

以前每批進來的垃圾都需先來這裡量體重喔~~~

CIMG0096

免費租借腳踏車,只要登記姓名,手機號碼就可以了。

阿貲問過管理員為何租借不需費用?原來這些都是報廢車,管理員自己修一修,可用的就留下來,真的修不好的才丟掉。(好惜福喔!)

CIMG0103 CIMG0016

地磅管制站對面有間美的如夢似幻的小木屋,讓人宛如置身仙境的錯覺,我們不約而同的拿起相機,拼命地按下快門,補捉如詩如畫的美景。

 CIMG0020

小木屋目前正在發包中,準備經營咖啡館,阿貲幾可想像沉浸於濃濃的咖啡香中,遠眺河光山色;同時滿足視覺與味覺的晏饗!

這不是普通板凳ㄛ!全是由利樂紙盒回收再生製作的椅子,堅固耐用又環保。

CIMG0021

拾階而上來到二樓,景觀更佳,視野更寬闊~~~

CIMG0022

佇立二樓露天陽台上,山巒一峰接著一峰,綠草連綿,山光水色美不勝收!小木屋旁還有一大片荷花池

 CIMG0017 CIMG0018 CIMG0019

荷花別名蓮花,又叫睡蓮;冬季枯萎,等到夏季荷花盛開時,不知有多美啊!

CIMG0015

這麼美的小木屋,你猜得到前身做何用途嗎?

清洗垃圾車的洗車台!真的令人難以接受,無法想像哦!

這時候,遊客中心傳來廣播聲:「各位遊客大家好,11點整在遊客中心有導覽解說...」

CIMG0023

快馬加鞭趕過來~~~咦!怎麼沒人呢?問問看帶著小小朋友的爸爸!

CIMG0058

終於找到這位帥哥,就是今天的導覽解說員;真難為他了,成為我們二人專屬的響導~~~

這裡原為掩埋場的資源回收站,除設有遊客中心,二樓的「眺望天廊」外,一樓為展示中心;

CIMG0089 CIMG0026

這四座一層樓半高的高牆,仔細一看,原來是回收鐵鋁罐搭建而成的環保牆,極富教育意義的藝術裝置,讓我們了解資源回收、資源再利用的重要性。

  CIMG0031

台北市2000年7月開始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

CIMG0030

2006年山豬窟游泳池對外開放
2009年起垃圾量減少了,掩埋處理量減少了97.8%(哇!太棒了~~~)

 CIMG0032

2010年轉型為大型廢棄物回收處理
2011年停止掩埋作業,並更名為「山水綠生態公園
2012年7月復育工程完工
2013年10月底「山水綠生態公園」正式對外開放

CIMG0033

居住在台北市的朋友們,是不是該給自己鼓勵一下呢!因為大家的高水準使台北市領先世界成為「資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的城市。

CIMG0037

回顧一下垃圾掩埋的場景吧!

解說員說:台北原有北投,木柵,內湖三座焚化爐木柵福德,南港二座掩埋場,因垃圾減量成功,除南港停止掩埋外,內湖焚化爐也即將轉型了,再給自己拍拍手吧!

 CIMG0034 CIMG0035

哪些東西可以回收呢?只要翻翻看,答案立即揭曉~~~

垃圾如何變資源?

CIMG0043

喜歡園藝種花種樹的朋友們,可以免費索取再生土喔!很肥沃喔~~~

 CIMG0046

管理站那一台台的腳踏車,都是經過這八個步驟處理;其他諸如二手傢俱如何再生?拆除的電線杆如何活用等等,展示中心都有詳細介紹喔~~~

走一趟山水綠生態公園,處處充滿惜福、資源再利用的活教材!真的值得全家一遊~~~

  CIMG0087 CIMG0088

遊客中心還有一些遊樂設施,由廢棄腳踏車輪框做成的滾鐵輪、踩高蹺等,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

不僅小朋友玩的開心,另有些健康器材,鍛鍊腿力、腰力、膝關節等,成年人、老人家都適用喔~~~

CIMG0090

從遊客中心旁的階梯上來就是「眺望之廊」。

CIMG0091

走廊上的電線杆經過彩繪,變身為美麗的支柱~~~

CIMG0062

晴空萬里,站在眺望天廊,可一覽無餘國道的車流,眺望遠山,俯瞰台北盆地的景色。

CIMG0095

這一根根彩色的裝飾支柱都是廢棄的電線杆ㄛ~~~

CIMG0094

眺望之廊」兩旁及上空都栽植很多爬藤類植物,可預見將來會是一條詩情畫意的綠色走廊。

CIMG0071 CIMG0065 CIMG0068 CIMG0070

風和日麗,暖暖冬陽,阿貲騎了一部單車,好舒服喔~頗有乘風破浪的快感!!!

CIMG0061 CIMG0059

四胞胎的小可愛,主人帶著它們出來曬太陽,動來動去的,浪費了我不少記憶空間

CIMG0063

有特色的休憩花園

CIMG0073 CIMG0072

公園內種植了十多種樹木,超過1700棵,以後茂盛林木不僅可以遮陽,冬日還可以擋風喔!!!

CIMG0075

另一邊都種植白千層

 CIMG0076 CIMG0074

一整片的枯木林,另有滄桑淒美感~~~

 CIMG0054 CIMG0055

水池、濕地、綠原

CIMG0056

目前回來棲身的動物

CIMG0078

騎累了,涼亭休息一下再上路~~~

 CIMG0084

太陽能花鐘

CIMG0085

這個太陽能收集板,日照8小時可產生5度電力ㄛ~~~

CIMG0086

一年日照總時數1522.7小時,換算可產生304.54度電力ㄛ~~~

 CIMG0097 CIMG0098

野豬坡的命名由來~~~
山坡上有幾隻模樣超萌的石雕野豬,這也是拍照的好場景喔!

CIMG0102 CIMG0104

朋友們,找個晴朗好天氣,全家攜老扶幼一起來趟既經濟環保又富教育知性的好景點喔~~~

記得帶些點心上來,免得肚子ㄛ~~~

山水綠生態公園
台北市南港區南深路37號(02)2651-1434
開放時間:06:00 - 22:00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3號至南深路出口匝道下交流道,再沿著南深路
            往山上開約5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板南線至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指南客運679公車於福
            聖宮下車。即可到達。但679公車為固定班次,需先
            查清楚班次時刻表,以免浪費時間。


公車:306(大首會客運),645,212搭到終點舊莊下車,往前
            走右轉到南深路,約20分鐘路程。



----------------------------------

6 則留言:

  1. 306是大都會客運喔,首都客運沒有306路線(三重客運正確,確實不到舊庄)
    另外市民小巴6一天有七班車延駛山豬窟游泳池,可以在捷運南港站搭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維漢謝謝你的赳正,最近剛換工作忙昏頭,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真的很感謝你!

      刪除
  2. 那請問去遊泳和健身的門票是多少

    回覆刪除
  3. 一、游泳池開放日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每週一及國定假日為休館日【但開國紀念日(1月1日)、和平紀念日(2月28日)及雙十節(10月10日)除外】;如星期一遇國定假日,該日及次日均停止開放。
    二、開放時間:第1場次05:30至07:30、第2場次08:30至11:30、第3場次13:30至16:30、第4場次18:00至21:00。

    一、設籍於本市內湖區、南港區、文山區、北投區及士林區區民,憑身分證正本入場(兒童憑兒童證、戶口名簿正本或3個月內有效之戶籍謄本正本),免費。
    二、志工憑志願服務榮譽卡入場,免費。
    三、身心障礙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1人,憑身心障礙手冊入場,免費。
    四、全票110元、優待票80元全票110元、優待票80元(限軍警、學生,入場需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五、未滿6歲之兒童,免費;6歲以上未滿12歲之兒童、設籍本市55歲以上至64歲之原住民長者及65歲以上長者依全票之半價優待。
    六、因其他原因僅供應冷水時,全票60元、半票30元。
    山豬窟游泳池電話:(02)2654-7412、2654-8933

    回覆刪除
  4. 請問還有應徵晚班人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是遊客,覺得很棒像跟大家分享,你要自己去問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