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北景點】走讀臺北門戶「松山機場」…夢想起飛.感受偶像劇般的浪漫機緣~

萬里無痕的藍天,劃出了一個小黑點,由遠而近的飛過來,伴隨著轟隆隆的聲響,乘載著歸心似箭的遠方遊子



我嗎?阿貲並非匆忙的旅客、也不是引領翹望的接機人,只是參加松山圖書館舉辦的「松山漫遊」,走讀一趟臺北門戶「松山機場」,悠遊夏日午后時光!



童年時期就住在松山機場附近,還記得當時總愛倚著教室前欄杆,望著飛機起落,幻想未來能當美美的空姐,在空中飛來飛去(做白日夢)~~~


臺北國際航空站就是第一航廈,成立於民國 53 年,為當時與世界各地接軌的國際機場。
由於航班頻繁不敷使用,於是加蓋第二航廈,在民國60 年間也落成使用。


隨著時代變遷,69年桃園機場正式啟用,國際線全部移到桃園機場,松山機場改為國內線
到了90 年代高鐵通車,大幅縮短南北距離,大部份旅客選擇陸路,造成國內航線班次銳減,松山機場繁榮不再,從此走入蕭條。


直到97 年,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日本羽田、首爾金浦對飛,打造「東北亞黃金航圈」,在加上捷運松山機場站開通,人潮才逐漸回溫。



大旅行時代」的來臨,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旅者,每個人也在旅行中找到新生…



(公共藝術裝置,造價約$300萬)

在第二航廈整建時,增闢出屋頂的空間,規劃出戶外景觀平台,於100年11月開放,由於交通便利,現已成為大臺北地區民眾關觀光休閒及學校戶外教學的新景點,遊客可以自由進出,不收費喔~
從第18號樑柱進去,就可看到電梯入口了!



上三樓觀景台可選擇搭乘電梯或爬階梯;阿貲很勤勞決定走樓梯上去,因為整個梯間充滿繽紛又可愛的卡通圖樣,彷彿走進童話世界。熱鬧傳神的彩繪道盡了松山地區的人文特色,真的活潑生動又有趣~~



牆上畫著機場人生百態,有匆忙推著行李的旅人、忙碌的地勤工作人員、舉著布條的接機人,栩栩如生真傳神!(牆上壁畫每隔一段時間會改變重畫喔~)




2樓、加油3樓到了! 
哇ㄛ~牆上陳列著曾經飛過松山機場的機種款式模型。
這些模型均以1:100的比例呈現;還有可愛的 HOLLO KITTY 彩繪機ㄛ~~~





走出電梯間到戶外,右手邊原是伯朗咖啡,最近改為復興廚房,販售超有名氣的復興烘焙食品,不怕肚子餓沒東西吃喔!廣場西側是輕食區並設置遮陰棚架,提供桌椅供遊客休憩與飲食。




這座LOGO 牆,創造空間的視覺焦點,更是拍照的好景點。
地板多以高架木平台為主,採用適應台灣氣候的鐵木,具有低輻射熱,視覺效果也較自然柔和。
 



整個廣場設計簡潔利落,眼前這座白色藝術雕塑座椅來頭可不小ㄛ,曾被國際雜誌選為Top 10 具影響力世界級設計師-Alexander Lotersztain 設計的“Twig”系列,該系列作品榮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而“Twig”的字義-嫩枝,也十分符合松山機場轉 型為國際商務機場這種老幹新枝的實際含意。



大師出手果然不同凡響,不僅實用還提升整體空間質感!



在這裡可以近距離體驗飛機凌空起降外,並可展望臺北市北面多處重要景點, 
欣賞基隆河、大直橋、摩天輪、內湖科技園區及大屯山等美景。
夜幕低垂後,點點燈火更增添幾許浪漫氣氛,是個約會談心的好地方




遠方的圓山飯店也清析可見~~~
架設好的空橋正等待飛機停靠~~~




你知道嗎?每趟完美飛行的背後,需要多少資訊互通嗎?
牆上按鈕按一下,就可以聽見完整的通話,幾乎沒有間斷過ㄛ~~~




往前走,可以更靠近跑道,更清楚的觀看飛機起落~~~
屋頂裝飾彩色布幔,不僅美觀還能遮陽…




松山機場現有兩座航廈,第一航廈為國際線,主要飛中國、日本、韓國,第二航廈為國內線。 
機場內有12個登機門,1 – 9 為國際線,9 號以後是國內線。
阿貲所在處為10 號登機門,北緯 25∘03.9’ 東經 121∘33.0’





松山機場臨近基隆河,因此受限無法擴建,跑道方位大致與基隆河平行,總長2,605公尺
你看看,一架架飛機排隊等著起飛,到此一遊阿貲才知道,原來飛機起飛必須逆風而行,所以起飛的地點不是固定,而是隨著風向而改變~~~



找個周末午後或黃昏,帶著家人、或男(女)朋友,一起在落日餘暉中,共同觀賞凌空起飛、或平緩降落的飛機,感受如偶像劇般的浪漫機緣~~~



交通資訊
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2號出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