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台北亮點】圓山花博..遠東環生方舟.惜水愛台灣「水展覽」

還記得杜鵑颱風過後,分區輪流停水所帶來的不便嗎?

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自來水供我們吃喝、讓我們洗用,這些水是如何來的呢?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嗎?

走一趟圓山花博遠東環生方舟,就可解開所有謎底ㄛ~~~



遠東環生方舟目前正展出台灣之水、生命之源」水展覽,結合互動式多媒體,及360度球體影視,更有趣味小遊戲等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全家總動員一起來體驗ㄛ~~~

寶特瓶?拿來蓋房子?
沒錯,就是用 超過150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的「遠東環生方舟」,是全球首座回收寶特瓶綠建築(得意中...)。
裡面可容納500人的大型半透明屋。雖是寶特瓶磚牆,卻很堅固;足以抵抗強烈颱風、耐受921、四川強震更大的震度。很神奇吧!趕快來瞧瞧ㄛ~~~



整個建築物有三層樓,入館第一眼就看到許多人在排隊,工作人員正在解說中...
台灣四週環海,內有多條河川,應該不缺水吧!
事實呢?



一樓展區/極端氣候的省思
史上最強!暴雨 及 乾旱 實境體驗!


撐傘看展,實際體驗暴雨秀!機會難的得ㄛ~~~

乾旱的世界~~~
在享受科技帶來便利性時,也該醒思我們到底對這塊土地做了什麼?


穿過象徵綠洲的綠色隧道登上二樓居高臨下,站在這裡可以一窺整體展場風貌。



遠東環生方舟」主體以回收寶特瓶建構而成,裡面四周搭以成千上萬支竹子交錯相隔。阿貲不懂建築學、也不熟結構學,單純只覺得竹子搭建的牆面,在盛夏時節予人清涼感,視覺效果也顯清淨雅致。



你是漢堡控嗎生產一份漢堡竟然需要耗用2400公升的水資源~~~


2400公升的水有多少呢?看到了嗎?相當於400瓶6公升的超級大寶特瓶好恐怖喔!!!


逛累了腳酸了,就3樓球型展區坐坐吧!坐在舒適的軟墊上,看著直徑180公分巨大的球型螢幕,360度影像呈現,近距離體會水與地球的關係、及看見人類將面臨的缺水問題。

模擬河川的模型


有人說:女人是水做的,其實男人也一樣喔!身體內高達
60%以上都是水ㄛ~~~


古今中外任何文明的發展都源於水岸,尤其人口密度高的都會區更依賴珍貴的水資源,當打開水龍頭不再流出乾淨的水時,該怎麼辦呢?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啊!



當我們的孩子在玩手機、打電動時,非洲孩童在做什麼呢?



當天剛好有學校帶學童來遠東環生方舟參觀,順便體驗一下提水活動,看著孩子們分組比賽手提非洲黃色油桶,感受非洲民眾取水之苦,了解每一滴水的可貴!!!



一樓廣場水體驗


1度水是多少水呢?你家一個月用掉幾度水呢?


漏氣了!我們台北居然是漏水冠軍城市,我們該好好檢討了!
廣場還有許多互動式小遊戲,深入淺出的介紹如何有效節水,小朋友們都玩的既開心又可學習新知ㄛ~~~


雨過天晴,這群師生想必渡過一個寓教於樂的午后!
」是我們賴以為生的重要資源,在氣候變遷之下,水知識我們不可不知,歡迎大家利用假日帶著孩子一起來了解知識吧!!!



展覽地點:圓山花博公園旁遠環生方舟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及國定假日 10:00 - 17:0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