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新北淡水景點】淡水秘境逍遙遊…◎蔡家村桃花源地/佔地為王百歲老榕群/瓦頂磚牆百年吳家古厝/漁民與大海相互依存的石滬/工研醋手作養生葡萄醋

不同於淡水老街的喧嘩熱鬧,也沒有紅毛城的悠悠古韻,與老街僅 3 公里之遙的「蔡家村」,是個純樸寧靜、與世無爭的台灣傳統農村



清早,大巴從高樓林立的捷運紅樹林站出發,行駛於筆直寬廣的登輝大道上,接著,左轉下奎柔山。不見康莊大道,只有考驗司機技術的崎嶇小路;窗外不見新穎大樓,偶見一處低矮農舍。



如果說,淡水也有祕境,肯定就是這裡啦!

山連著谷~谷連著海~海連著天,有長者桃花源之稱「淡水蔡家村」!



蔡家村原為淡海 2 期徵收區,當時在地居民,結合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們,共同抵抗財團對這塊土地貪臠詭計,保住了家園。經過漫長 50 年禁建,繁衍保留了許多奇珍異草、及豐富的生態環境。



漫步鄉間小路,搖曳生姿的美麗小花隨處可見,讓人心情也跟著搖了起來!





哇~一大片粉嫩淡黃紅蕾心的花叢,讓遊客為之瘋狂,大家拼命的按下快門,深怕遺漏了絕美景致。女生們更喜歡站在花群裡,與花爭艷~ 原來這清雅麗緻的小黃花就是秋葵花喔~






好藍的天,好綠的樹,藍天底下的枯樹更顯亮節、孤傲!


涓涓河流,清澈見底,隨手一掬,清涼無比~~~
突然發現,石縫中藏著一位紅色嬌客,正却生生看著我們,哈哈~小東西,別害怕,阿貲只想拍下你美麗的身影喔!



看來,這片生機盎然的土地,將讓遊程增添不少驚喜與樂趣喔~~~



錯綜複雜,剪不斷理還亂,就是老榕群的寫照。百年來佔地為王,藉著互相交纏的支幹,為人們擋陽遮蔭,成了蔡家村獨樹一幟的景觀。





走出林蔭,視野開闊,一望無際的海天一色,令人好想大叫一番~
蹲下,從樹縫望去的沙灘海浪,別有一番風味~







右前方僅存的「石滬」,早期漁民與大海相互依存的捕魚方法,利用潮汐起落,在潮間帶堆砌圓弧形堤岸,漲潮時,魚群順著進入石滬中覓食;退潮後,石堤已高於海面,魚群被困於滬內,漁民藉此捕捉漁獲。





踩在海潮漲退的沙灘上,看著白浪一波波洶湧的捲撲過來,卻輕沾腳尖的緩緩退回!




白雲下的遠方漁船,幾乎縮成點點,望著絢麗又浩瀚的藍天藍海,給人更顯渺小之感,反而更能珍惜每個當下!



濤濤的浪聲不斷,由遠而近的呼叫聲亦不斷,原來是盡責領隊的呼喊了,再見啦!變幻莫測的大海~~~



傳統工法起造的吳家百年古厝~




擁有豐富的生態的埤塘原始林地,可說是台灣北海岸的瑰寶地區喔!





日正當中,車子抵達工研醋淡水廠,車上突然一片嘩然,原來不是公園處,而是工研醋,差很大喔~



入口意象的個大木桶,高度 185 公分,容量3600CC,以台灣檜木製的酢桶。工研自日據時代開始釀酢至今,在比較眾多木材之後,證實以最堅固耐用的台灣檜木做的酢桶,對於酢的風味最佳!



工研醋除了家喻戶曉的料理醋,烏醋之外,近年來也研發了許多養生好喝的水果醋,有蔓越莓、金桔、桑葚...等多種口味,有的濃縮需稀釋喝,有的可直接飲用,各個風味口感都不錯喔~




午餐享用的咖哩飯,也是工研自製的咖哩醬產品喔!






餐後開始diy...
材料很簡單,只有 4 樣;葡萄乾、冰糖、裝白醋的玻璃罐及糯米醋。



首先,將葡萄乾倒入玻璃罐,上下左右用力搖晃,用白醋洗出葡萄乾多餘油質與雜質,接著將混濁液體倒掉。



再加上冰糖與倒入八分滿的糯米醋,最後寫上作品名稱、姓名、製造日期及可食用日期,就大功告成了! 
一個月後就有好喝的葡萄醋了,最佳賞味期2個月,不要錯過了喔~





不喜歡與人湊熱鬧,或酷愛閒適田園風的朋友,別忘了 50 年如一日的淡水蔡家村,靜靜等待有緣人一探秘境喔~




交通指南

開車
從淡金公路3段左轉下奎柔山路進入
大眾運輸
淡水捷運前搭860公車 到下奎柔山站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