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南港景點】中南街懷舊老街區…重溫老雜貨店的溫暖、回味柑仔店舊時光、走逛南港囝仔的新創意、品嚐道地誘人的古早味~

物極必反,返樸歸真的道理,近年來更加明顯發酵,舉凡老屋、古早味、傳統製造…等,涵括食衣住行育樂都蔚為流行。
老街再生更成為人潮的代名詞,但阿貲認為,目前台灣老街有 2 種,一種是大家耳熟能詳,萬巷轉動的觀光老街

另一種是清冷的歷史老街,平時少有外人,到此一遊的旅人,除了文史探察者外,就是喜好漫遊悠靜巷弄,品味古早風味的文青,你 屬於哪一種呢?
阿貲喔,文史未滿,文青不及,只是跟著社區發展團隊的小跟班啦~



在老城區散步是件幸福的事,時而勾起童年回憶、時而發現新奇玩意…
徒步中南街上,欣賞兩旁多元的建築,有閩式、日式、及光復後的各式建築,稱不上華麗,卻頗有古風。
遊客不多,可以隨興觀賞、細細品味老房舍…




沿途店鋪不多,多為舊式傳統商店,有糕餅店、米店、中藥店、雜貨店…,讓人遊走其間,竟有時光倒流之錯覺、發思古尋舊之幽情呢! 



除了傳統店舖外,也有幾間年輕人返鄉創業的潮店,入口處的「夏茶庄」即是一例,擁有古樸建築外觀,卻是販賣時髦的手搖杯喔…



抬頭一望,醒目的招牌,一輛卡車載著米醬油醋等,何需多問呢…



興發號陳老闆,60年前從竹北移居南港,初時自己釀造醬油、醬菜起家,慢慢品項越賣越多,漸漸形成柑仔店。 



訪談當天,健談的老闆娘滔滔不絕的訴說過往點點滴滴,阿貲知道,這裡存放著,很多很多美好的記憶!



興發號對面,就是由年輕團隊領軍,已打出名號的「小南港.懶人私廚」。
新型店面設計,創意早午餐,吸引許多饕客光顧,請參看上一篇~



店名:小南港.懶人私廚
電話:0905-27-168-5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中南街8號



順著街道前行,眼前充滿濃濃復古味的拱形迴廊就是「志中行」,門口擺放著各式各樣年節用的懷舊糖果。





老闆花志強,落腳南港初期以賣金紙為主,後來演變成零食雜貨批發商,有古早味的搓搓樂、復古式小零嘴…等,專門提供企業機關、學校辦園遊會娛樂用商品。



各種用途的金紙

各式搓搓樂
生性開朗的花老闆

原本巧克力是固體狀,出現了牙膏狀的軟式巧克力,簡直瘋迷了當時的孩童界…



還有梅子餅、口哨糖、金柑糖…等懷舊的老滋味。 

口哨糖又叫做「嗶嗶糖」,含在口中透過中間小洞吹出哨音,這是阿貲童年很喜歡玩的糖果,也因為很吵,常常被媽媽罵…



玻璃罐裡5顏6色的「金柑糖」,圓形外觀加上甜蜜蜜的口感,實在很誘人;難怪有首台語歌以「金柑糖」來比喻愛情的氣味!



店名:志中行
電話:02-27834471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中南街24號
---------------------------------------------------------------------------------

這家「筒仔米糕」也是歷史悠久的老店喔~



50年前第一代來到南港以賣茶葉為生,第二代開始經營水果,目前第三代則改賣麵飯小吃店。價格實在,口味道地,難怪成為識途老馬的必訪店~



莊嚴的南港教會…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中南街113號 



傳統秤重米行
,買多少就秤多少,無需整包買喔



南港教會旁,中南街 119 號有一間非常精緻、古雅的閩南式建築「周宅」。整體建築為紅磚結構、紅瓦屋頂的一層樓建築,形式簡樸。



大門為一門兩窗,深褐色的木門,保存完整,在亭仔腳下仰望其屋樑,倒能令人興起莊嚴之感。早期曾經是雜貨店,後因123巷拓寬拆除而歇業。



整條街都是二層樓蓋的建築物,其中聳立一棟新穎大樓「忠孝名宮」。
這裡曾經是「永生戲院」,因生意不好,改為「東光攝影棚」,以前歌星如陳盈潔、張菲、張魁、豬哥亮常來此錄影。後來又改為成衣工廠,最近才改建為大樓。



來到中南街怎能錯過南港地區的政經大戶「闕家」。



闕家古厝為紅磚搭建,整座建築是背山而居、座西朝東的三合院。
當時使用的磚和總統府用的是同一家磚廠燒製的,足見闕家當時有多尊貴。其建築有「牛穴」的說法,意在主人丁興旺。
後來,因開通研究院路,將闕宅一分為二,不知是風水已破還是…,總之闕家風光不再了!



走著,走著,一間其貌不揚的小店面,還沒開賣就有人排隊,到底是舍店呢?
原來赫赫有名的銅板美食「南港老張燒餅店」。



正宗炭烤胡椒餅,酥脆餡多、味道獨特、超級好吃,趕緊買吃看看喔! 





除了招牌胡椒餅外,還有三角餅、小酥餅,也值得嚐一嚐~




店名:南港老張燒餅店
電話:(02)27835591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7段602號


遙想數十年以前,有多少挑夫、船夫、商家在此吆喝、群集,當時的他們那知現在此處的冷清呢?
希望藉由「經貿園區」、「南港展館」的興建,可以讓南港地區風華再現…




----------------------------------------------------------------------------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