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台北景點】2017臺北燈會.小奇雞家族絢麗登場.北門、中山堂光雕秀.紅樓主燈.西本願寺創意展…

傳統&現代 x 復古&時尚 x 繁忙&悠閒,2017臺北燈會充滿了對比與衝突,卻奇蹟似的展現融合與協調的氛圍,同時為臺北老西區帶來新氣象,很值得大家撥空來逛逛~

主 展 場:北門-中華路一段
展出日期:2/4-2/12
全區點燈時間:17:30 - 23:00
主燈秀:19:00 - 22:00(每30分鐘1次、最後一場21:57)
光雕秀:19:00 - 22:00
  北門    :每20分鐘1次、最後一場21:55
  中山堂:每30分鐘1次、最後一場21:57




一年一度元宵節,又稱燈籠節,是華人專有的特殊節日,更是年節的休止符;過了元宵,各行各業都各就各位了。因此,大家都把握過年最後日子,好好熱鬧狂歡一下…

今年臺北燈節不同往年在圓山花博,而首次移師西門鬧區,雖然主燈死角多、多重主題,但新場地、新方式帶來了新氣象、新鮮感,阿貲覺得還不錯啦!

今年臺北燈區從北門沿著中華路一段到西本願寺,以帶狀燈廊方式將中華路點綴得美崙美奐;除了主燈區外,還有光雕區、蛋白區…等八大區。




由於今年佔地廣闊,各個主題分散各處,因此,阿貲建議先到服務中心取一份導覽地圖,規劃路線及安排優先順序,以免最後太累而錯失最愛景點…




◎主題燈區:紅樓前
這次主題燈作品以可愛、個性洋溢的可愛角色「小奇雞」家族,為2017臺北燈節帶來活力與朝氣。

小奇雞身上3萬多顆LED燈泡不斷變化七彩的顏色,不時還有乾冰製造滂礡氣勢,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最後的天女散花更惹得全場激動不已...




除了頭戴潮帽腳踩滑板,象徵西門少年的小奇雞之外,還有性個豪邁的「必勝哥」、粉愛漂亮的「粉美妹」、還有安靜內向的「小蛋定」,都齊聚西門町,跟大家一起慶元宵~





主展演區的聲光效果十足的燈光秀,映照整個中華路、成都路、寶慶路及漢中街等路口,讓西門町變成充滿魅力的街頭劇場,感受迴異平日的夢幻臺北!







◎彩蛋區-祈福燈區:西門紅樓

祈願彩光樹
西門紅樓的廣場上,設置了祈願彩光樹綻放曙光,將您對愛情的堅持繫上光樹,讓您能找到愛的歸屬並祈願得到永恆的愛。



彩蛋牆:幸福孵化器
這面由臺北市民與公益團體共同創作的彩蛋牆擁有著神奇的魔力,讓您期待的幸福可以被孵化成真,只要將願望投入彩蛋中,彩蛋就能將您的夢想實現。



這次燈會的另一亮點就是光雕秀,以先進的科技傳遞懷舊記憶…

◎光雕區:北門、中山堂
本區將啓動臺北西城的歷史記憶,透過北門「西街派對」與中山堂「西城大戲院」,兩支數位3D光雕立體投影動畫影片,重探臺北城十九世紀至今的歷史風華。 




西街派對」將北門幻化為獨具歷史風貌的變裝公仔,演繹出不同年代經典時髦扮相之變裝秀,喚醒不同世代心中在西門町最寶貴的青春年華,也帶領觀眾共赴集體記憶中繁華的西城盛宴。




西城大戲院」以蒙太奇的拼貼手法,重塑臺灣電影史上的影像記憶,邀請觀眾一起體驗3D光雕立體投影巨型戶外電影院。





◎蛋白區:中山堂
欣賞完炫麗的「西城大戲院」光雕秀後,順遊旁邊蛋白區,這是今年唯一的傳統創意花燈展區喔!







元宵必玩的猜謎活動…



學生創作區以「舊城復興運動-我的北門記憶」、「臺北世大運-Taipei Sport Style」為主題設計大型燈座,以「新春祈福」、「臺北的傳統與時尚」為主題設計小型燈座,結合傳統與時尚,展現出無與倫比的西區舊城風華。





離開中山堂,緊接著往國軍英雄館前進!

整條中華路彷彿大型市集,吃喝玩樂應有盡有,讓你吃香喝辣,絕對吃得滿意、逛得盡興、玩得開心…




人行道上還有大型裝置藝術喔~




◎紅蛋區-地景創作區: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前
→家(ㄍㄟ) 
剪紙藝術家楊士毅以雞年延伸為家當主題,以鏤空雕花方式製作,在街道上蓋起一個家,家中的燈火是最美的光,在這年節團聚的日子,能在歡樂時記得幸福的起源,同時也看見每個人自己就是家中最美的風景。




→五德雞
雞在古代有「五德之禽」的稱號,包含「文、武、勇、仁、信」等五德。
由資深花燈師傅陳祖榮以傳統工法製作出可愛的五德雞花燈,有好學、愛讀書的狀元雞、熱愛運動的六塊雞、勇敢熱血的打火雞、喜歡分享的共享雞及守時守信用的咕咕雞,讓傳統花燈陪您重溫記憶中的新年氣氛。




跨越中華路就是西本願寺,哈~車水馬龍的中華路居然任阿貲橫著走~



◎蛋黃區-自由創作區:西本願寺
這裡是光的美術館,打破民眾對花燈的刻板印象,邀請跨領域藝術家陳愷璜為此區策展人,以光總成的方式再現遺址的建築性構作美感,提供民眾對於歷史建物的各種不同文化藝術想像,帶來一場全新的藝術燈節饗宴!







◎金蛋區-友好交流區:福興國小、中華路西側
邀請宮廟及友好城市參與燈節盛宴,藉由花燈設計呈現其獨有風情,讓民眾透過繽紛多彩美麗的花燈,接觸不同層面的文化洗禮,除更添燈節精彩可看度外,也堆疊臺北形象並提升國際的知名度。

◎扭蛋區-世大運互動區:中華路東西側
本區提供許多互動式活動,如優游世大運神射手…等都很有趣,不過人潮洶湧,需有耐心等待喔~ 




總體而言,今年台北燈節可謂創意十足,首次讓燈會進入街區、融入群眾,多了炫目科技、少了傳統花燈,也因此耗用了相當多人力,這些義工、警察等幕後英雄,謝謝你們犧牲假期,給大家一個安全美好的元宵節~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