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宜蘭景點】五結鄉老廠房新文創基地◎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林心如、張軒睿主演偶像劇「我的男孩」拍攝地,女主角羅小菲充滿個性感的家,好逛好玩好拍,旅遊宜蘭必訪新景點~

宜蘭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好逛好玩又超好拍,連偶像劇「我的男孩」都在那裡拍,是哪兒呢?就是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相信年長者對於宜蘭紙廠與糖廠的二支大煙囪,應該印象深刻吧!
在那淳樸年代,蘭陽鄉民多半務農,或在紙廠工作。
曾經,中興紙廠是東南亞地區最大造紙廠,但 隨著歲月飛逝,時代變遷,中興紙廠於2001年劃下句點。
雖然結束製紙任務,但其豐厚的歷史將繼續滋養文化產業,讓廠裡機器運作的轟隆聲、及穿梭其間的忙碌身影,變成遊客的歡笑聲、及漫步園區的悠閒人影,而紙廠大煙囪仍然屹立於山海之間,守護這塊美麗的土地!

荒廢多年的中興紙廠,由宜蘭縣政府接手修護,終於在2017年七月以「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再出發,以「宜蘭興自造」為主題,由15間工藝設計或生活創意等「文創微型產業」進駐舊廠房;其他大型空間也不定期展出藝文活動。


入口處廣場…



藝術家劉秋兒的駐地創作展「零元製造」…

意外被挖掘出土的木材,在藝術家創作裡遇合了充滿歷史的場域,透過藝術家的概念與身體勞動,傳達它們曾經存在的身世故事,盼能喚起世人的關注…

園區戶外景觀
偌大廠區部分建築物已修繕完畢,尚有其他未整理的斷壁殘骸,徒步其間,有種滄海桑田的感覺。如以另一角度看待,不失為最佳頹廢風代表…




遊客服務中心
原為6號倉庫,存放松柏、針葉樹等中大型木材的備木場,現規劃為遊客服務中心及常設展,「紙說-中興造紙的故事」。
展演日期 2017/07/22 ~ 2018/07/22
開放時間 平日10:00-18:00│六日10:00-20:00│每周三休館




在「」的意象空間裡傾訴中興紙廠史事,從紙的生成至結合彙整歷史背景、與紙廠生活點滴,娓娓道來宜蘭半世紀以來的造紙故事,讓民眾對園區特有的歷史背景與遺址空間,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不同感受。




服務中心旁的小空間也裝點得美崙美奐!



興創館
編號「11號倉庫」,興建於日治時期,原為存放製紙的化學原料,房舍旁的蓄水池飄著片片浮葉,為斑駁老屋增添幾分顏色,煞是好看!
未來這裡將規劃為親子共創空間喔~


光合屋
原為儲放木料的簡易倉庫,半開放空間採光佳,現為民眾休憩、市集與戶外展演空間。


墟實境地
外牆的裝置藝術利用剪紙與紙雕的概念,應用鋼板切割之素材呈現中興紙廠過往風華故事及製紙的六道過程。




室內為台視、八大電視偶像劇「我的男孩」中,林心如飾演女主角「羅小菲」在劇中居住的房子,主景陳設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內,主辦單位以現代復古元素巧妙結合、強烈的藝術風格,呈現女主角家場景氛圍。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由八大提供

興工一場、興工二場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身兼傳承文化產業的重任,將微型文創產業從人才培育、產品研發至市場需求,做緊密串連整合,以實現宜蘭在地深耕、發揮文創群聚效應的目標。






目前已進駐許多富創意的產業,其中「我的秘密基地」店鋪,將瓦楞紙箱組成巨大迷宮,不僅小朋友開心玩,連大朋友看了也哇哇叫!



店長說,利用瓦楞紙板設計成各式遊戲器材與玩具,不僅價格低廉、方便收藏與展開,旅宿與幼教都很適合喔~



各個廠商都提供不同的DIY活動,在專人指導下,馬上做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紀念小物。


每家收費不同,請依店家標示為準!



煙囪鍋爐室
壯觀的大煙囪建於昭和12年,當時有4台鍋爐同時運作,產生的廢氣是透過2樓的方管傳至排煙道與煙囪,形成人們眼中那根煙霧裊裊的大煙囪!



新木片磨木機室
將木材磨成紙漿後的精鍊製程,讓紙的纖維更為細緻,提高紙張品質,全盛時期日產量可達7.5頓木漿。 


目前展出藝術家陳志建的作品「景值」…



削片機房
這殘破不堪的建築曾經是下角料的再生區,將不能加工的廢木料、大型原木及檜木料等削成碎木片,以利於煉成檜木油,再送往蒸解室利用亞硫酸法製作成化學紙漿。



紙廠的修護工作仍在進行中,目前僅是第一階段的成果,漫步於紙廠裡可以感受到工業遺構重生的過程,讓我們一起期待老廠房新氣象,美麗的蘭陽地區除了好山好水之外、也成為文化創意先驅!



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電話:(03)969-9440
開閉館時間:平日10:00-18:00/六日10:00-20:00
戶外場域:全年開放(22:00閉園)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