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彰化景點】農村深度體驗「花現幸福小旅行」之順達磚窯…認識紅磚、漫步自動隧道磚窯、感受窯廠與工藝融合的獨特氛圍,今夏全家總動員及團體旅遊新亮點~

彰化除了八卦山、天空步道之外,還有什麼好玩、好逛、好拍的景點嗎?
水保局聯合彰化花壇鄉農會,推出了一條集美麗、感性、懷舊的「花現幸福小旅行」,並於暑假期間展開12梯小旅行,邀請各地朋友來彰化作客喔~

造訪橋頭鄉百年老窯廠風華再現的奇蹟,漫步難得一見的自動窯爐隧道;探索大村鄉全國第1家零利率的花樹銀行,大吃就地取材的有機風味饗宴;沉浸花壇鄉百年穀倉打造的茉莉花夢想館,化身茶師調出有個人風味的花草茶~



花現幸福小旅行」不僅適合團體行、也是麻吉相揪的好遊地、更是暑假親子行的新亮點,有興趣的朋友手腳要快喔~

相關訊息請關注「農村小童」或「茉莉花夢想館」臉書粉絲專頁,也可直接洽詢花壇鄉農會
等不及、或想搶先看的朋友們,就跟著阿貲走,出發啦!




高鐵一路南下,雲層越來越厚,最後下起滂沱大雨,雖少了些許行程,確無損大夥的高昂興致,終於抵達第一個目的地「順達磚窯」。



◎百年磚窯初體驗
偌大紅磚廠房,沒有想像中的零亂與吵雜,陰霾天光搭配昏黃吊燈,呈現停工窯廠獨有的靜好與粗曠美感…






斑駁生鏽的鐵門裡是自動隧道磚窯爐、凹凸牆上的老照片、鐵架上的一磚一瓦…等,彷彿訴說著「順達磚窯」百年來曾有的風華歲月~ 






爐火雖熄了、人員雖散了,但這紅磚圍繞的圓弧拱門、磚窯堆砌的一桌一凳、甚至剝落破舊的磚牆,卻悄悄吸引一批批好攝族前來,逐漸形成另一種文化產業,讓百年磚廠再度活絡了起來!






◎認識臺灣磚窯文化
八卦山土壤中含有豐富的黏土,因就地取材之便,讓花壇鄉成為紅磚盛產地,於民國5、60年代,全台七成磚塊都出自花壇鄉,而橋頭村更是首屈一指的紅磚產地,一年供應超過25億塊紅磚。因此,未進花壇先見高聳林立的煙囪,也成為彰化縣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觀。




其中順達磚窯1909年以臺灣紅瓦起家,走過磚業全盛時期來到沒落年代。今天阿貲跟著第四代傳人嫦娥的腳步,走讀2018的窯場,認識1960的磚瓦產業。



循著地上台車軌道,遙想當年榮景,堆積如山的泥土等待搗碎過濾,汗流夾背的師傅利落揮手,緩緩推進的泥條變成一塊塊粗胚泥磚;接著入暖爐烘乾,最後才進窯爐隧道燒製成堅固的紅磚。






近來夾娃娃機風行全台,總是夾不起或半途落空;風趣的嫦娥說,這台大型夾娃娃機,一次可夾200件,重點是百發百中,絕不掉落!
用來夾磚塊,耐操耐重又省時省力。





經過嫦娥淺白的解說,讓阿貲這群行仔外對磚瓦業稍稍了知一二~

磚窯廠重地、也最神秘處就是自動窯爐隧道,人生難得有機會在窯爐中漫步!
中間段磚牆剝落特別嚴重,磚色也略顯泛白,應該是中間爐溫高於頭、尾兩端的原故。
同時利用管路將窯爐的熱氣引到暖爐,達到烘乾又省能源~





長200公尺、爐溫高達1000度,黑色的泥磚經過烈火焠鍊,成為堅固耐用又美麗的紅磚。
雖然磚業已步入夕陽,但順達第三代卻在漫漫長夜中努力轉型,不僅保留了臺灣磚窯文化、也讓磚業再露曙光~




◎兌變後的磚窯工藝
窯廠第四代主人張澄淵(人稱老張)與太太廖嫦娥,開放「坯寮」做花壇磚瓦窯文化館,帶出早期磚窯文化與窯廠人工互動情境,並於館內展示相關機具及歷史照片。






如今「順達磚窯」從吵鬧雜亂的生產工廠轉身為知性趣味的文化館,接受各方預約參訪、提供專業導覽~




產品從大量生產轉型為客製化的公共磚藝,讓傳統工藝再升級~ 





紅磚也從粗糙的磚瓦變成精緻的藝術品~





廠房一隅改建的展示室,陳列許多磚藝創作,最膾炙人心的作品「一口灶」,除了有強烈
臺灣風情外,還可燒火泡茶,美觀又實用~




還有喜氣洋洋的紅磚春聯、女生最愛的迷你磚砌小花台、及琳瑯滿目作品,大型作品氣勢磅礡,小型的典雅美觀,自已DIY或購買伴手禮都很值得喔~





磚藝的無限創作,迷你磚排成的QRCODR...



紅磚製作的優雅門牌及箸籠...



左下為習字磚,沾水寫字,乾了就不見了,很適合小孩練習寫字喔~

順達窯廠提供喜愛磚窯文化者體驗課程,採團體預約制(20人以上),每人300元,費用包含
1.專業深度導覽
2.迷你磚砌小花台DIY

聯絡電話:0937-590-168 廖小姐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水坑街2號


更精彩的花樹銀行與茉莉花夢想館
敬請期待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