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桃園農遊】蘆竹區油茶仔農場體驗,當年度現摘自製100%純苦茶油,一年一產珍貴的小粒茶仔,最適合華人料理的高級食用油~

苦茶油是臺灣近年來很夯的油品,營養素豐富,足以媲美西方飲食靈魂的橄欖油、及富含Omega-3的仁油,而且苦茶油的發煙點超過200℃,遇熱穩不易變質,因此,更適合東方料理使用,就是日本人所謂的「椿油」。

阿貲記得小時候曾聽長輩們聊起「女人順產的話就煮麻油雞做月子,若剖腹產就改以苦茶油燉雞補身子。
可能是物以稀為貴,一值被東方民族視為最珍貴的高級食用油。


阿貲也是苦茶油愛用者,除了平時炒菜燉食外、老媽最愛吃苦茶油拌麵線、老公胃不舒服也會喝點苦茶油喔~

但你是否覺得坊間苦茶油價格從600至2000元不等,怎樣才是合理呢?
跟著阿貲走訪一趟油茶仔農場,當做冬遊踏青、也增長見聞喔~




車行進入蘆竹鄉間,視野逐漸開朗、一片青翠綠意,小農們趁著春播前種些花草,既美觀又能坳落做肥,真是一舉兩得(聰明喔~)



轉個彎,已達蘇家油茶園~
蘇老先生一輩子務農,養大5個孩子,如今第二代都各有專業成就,只因老爸捨不得陪他一生的農地,兄弟們只好輪流回來當兼職農夫,聊慰老爸之心,還能種出優良作物,除了自己食用也能嘉惠親朋好友們~

今天由憨厚的蘇老三接待我們,看!這是什麼呢?農民最擔心的除了天災病蟲害外,雜草也是一大問題,灑灑除草劑最簡單,但卻會傷及土地及作物;因此蘇家寧願多花點錢買割草機,多費些功夫除草,田埂騎一遭,雜草就清潔溜溜了!


蘇老三說,苦茶油原料為油茶樹的茶籽,有大、小粒籽之分,其中小粒籽產量少、營養素最高、也最珍貴。


以來源區分,有臺產與進口兩種,進口又以大陸的大粒籽為大宗;而台灣的油茶樹一般在冬季開花,春天結果,夏季生長,秋季收成,經過了一年四季的大自然孕育才結成苦茶籽。因此,100%使用台灣本產苦茶籽所榨的苦茶油,原料成本是進口苦茶籽的 2~3倍,售價自然比較高。不過,自己要吃的當然用最好的原料囉~


走進茶園,整排油茶樹形成一條條綠色隧道,樹上不見茶籽,稍頭卻現白色茶花迎風搖曳,又到冬季開花的時節~



蘇老三又說,苦茶籽收成是最忙的時候,一粒粒茶籽全靠人工採摘;採下的茶籽還需去殼、烘乾、壓榨成油。過程相當耗時費工,產能有限,這也是價格高的原因。不過,榨出的苦茶油口感甘醇清香、營養健康,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原來,原料決定苦茶油的品質,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唯有吃過才能分別箇中差異喔~
一年一產,冬季是苦茶油的產季,蘇家以100%純小粒籽榨出苦茶油,完全不添加其他廉價油品,因此深受親朋好友及舊雨新知的喜愛,想多了解的朋友可電洽蘇先生(0911-148-717)。 



這位不是蘇老三喔, 只是愛作怪的訪客

各位好朋友,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解惑,讓大家能買到貨真價實的好產品喔~





------------------------------------------------------------------------------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