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新北景點】眷村文化園區、空軍三重一村…重現竹籬笆的光景、地下甬道的秘密基地,戀戀眷村懷舊園地~捷運新莊線台北橋站景點~

小時候,對於漆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圍牆總特別好奇,總以為裡面住著很特別的大人物…
隨著光陰流逝,與外界隔絕的灰牆也逐漸崩落,也許是不堪使用、也或許是時代變遷,總之,眷村已成為歷史名詞了!



在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絕不會如船過水無痕般的消失,眷村美食、眷村文化、眷村故事等,永遠為人津津樂道、歷久不衰!



位於三重正義南路底,緊臨淡水河的「空軍三重一村」,去年底重新開放,除保留房舍街道外,還有防砲陣地地下甬道,是目前少數保存完整的眷村。
更難得的是,以文創模式推動眷村文化,連結在地感情與藝文資源,成功打造「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帶動地方發展~


週六一早,與姊妹們一起來到國旗飄揚味的「空軍三重一村」。
入口處的四連棟建築及牆上「一年準備、二年反共」標語,都充滿著國共對立年代的肅穆氛圍~ 


整個園區佔地約1.38公頃,房舍圍繞著中央公園與廣場,其地下為北部僅存的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
先跟著導覽老師參觀,11點再下甬道喔~



日治時期留下的砲陣地遺跡… 當時興建6座,現只剩2座...


一線天」窄巷,是眷村生活地景的一大特色,亦可得知當時生活空間的窘迫… 


物資缺乏的年代,村民多以竹編為牆,因此有竹籬笆之稱…


各位有沒有發現,所有地方故事都在大榕樹下展開,即使眷村也不例外(榕樹是八卦匯集地嗎?) 


榕樹後面原為「眷村自治會」,也是村民休閒娛樂、閒聊鬥嘴、朋友來訪談天說地的地方,現已改為「遊客服務中心」。
欲報名「甬道體驗」的朋友,請在這裡報名喔~



漫步環境清幽的巷弄、參觀樸實整潔的眷宿群… 



留下來的眷舍,有的保持原住戶的客廳樣貌,供人參訪留戀;有的成為村光眷影映像館,讓人一睹「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光影;有的改為兒童體驗室;其他更透過「眷村樂活創意家」進駐,結合眷村特殊文化與新興文創,為眷村帶來新的活力與激盪~


走進最後一任「村長的家」,彷彿穿越時空,爺爺的搖椅還在那兒擺動,主人好似暫離一下下,等會兒就回來…



帶著地中海風情的白色建築,在一片古樸中特別醒目,這就是「兒童體驗室」。阿貲特別爬上二樓,一覽「空軍三重一村」的美好風光~ 



三重一村居民多來自四川、湖南、湖北等地,飲食辣聞名,香、辣、麻與重口味為特色,雖是簡樸的家庭菜,卻成為現下饕客們追逐的口袋名單。
想了解眷村美食的朋友,不妨來聽聽眷村媽媽說菜,或到「14號一村故事館」看看村民吃什麼喔~



相遇的美好、相聚的喜悅…


來到「空軍三重一村」最令人興奮期待的就是下甬道了。
為了安全起見,每個人都需戴上鋼盔,看!我們像不像英勇的女兵呢?


果然,甬道低矮狹窄又曲折,稍不留意極可能撞到頭,高個子的人還需彎腰前進喔~ 



突然,一陣強烈攻擊的槍砲聲、及空襲警報的鳴笛聲,感受到逼真的戰地的肅殺氣氛,對於沒有當過兵的女生們,確實是種難忘的特殊體驗~



戀戀眷村、懷舊之旅,參加定時導覽、下甬道活動、及自由參觀拍照等,大約花2小時,很適合一般週末來走走喔~



園區開放時間
每日10:00~18:00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園

園區導覽
每周六、日10:30及14:30各1場導覽,欲參加者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遊客中心前集合。

甬道聲光體驗
平日:11:00、15:00
假日:11:00、14:00、15:00、16:00

交通資訊 
捷運出站左轉重新路二段,第2個紅綠燈再左轉正義南路,直走到底即達目的地。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電話:(02)2979-18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