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基隆景點】基隆微旅行PART1◎沙灣歷史風華再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清法戰爭遺址、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輕鬆懷舊之旅~

 基隆曾經被西班牙、荷蘭、法國和日本統治,是個充滿故事與人文的地方,今天阿貲要分享你不知的沙灣歷史景點,帶大家回到三、四百年前,重新認識基隆~



大眾交通指南
基隆公車總站搭乘公車101或103海門天險站下車
基隆公車總站:港西街4號(台鐵基隆火車站對面)


基隆素有雨都之稱,今天趁著好天氣走遊基隆吧! 

來到基隆公車總站,基隆公車新穎乾淨且班次多,嗶一下悠遊卡就行(上車嗶卡,下車不用喔) 相當方便,蠻適合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來遊玩。

我們在海門天險站下車,接下來就是徒步旅行了!
走讀地圖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船路112巷68號

1895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前來接收台灣,並於基隆三沙灣舊海關禦舍營,成立臨時總督府,這裡成為基隆日人大力宣揚的「御遺跡地」。
同年11月北白親王不適炎熱氣候乃病死於臺灣。



由於北白為王親貴族,又是軍階最高者,故於昭和8年(1933),於舊海關禦舍營旁興建紀念碑,讓後人追思、感恩,這也是目前僅存幾座紀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紀念碑之一。

此碑雖然是紀念日本征台功績,但也是臺灣長達50年被日人殖民統治的歷史指標,因此於2003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230號

佔地約170坪的基隆要塞司令官邸俗稱「中正路李宅」,興建於昭和6年(1931),為當年經營流水巴士的商人「流水伊助」的自宅。(流水巴士即現在基隆市公車的前身)

二戰之後曾作為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後來由李姓人家買下宅邸,居住至1998年,直到2006年才被登錄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這是棟具日式木結構結合「土藏造」的建築,有厚重的土牆、小而少的開窗,並有完整的雨淋板牆面,保留日式屋舍傳統的壁龕、押入(壁櫃)、天袋(壁上小抽屜)等特色。



在修復過程中還發現後方山壁有私人「防空洞」,阿貲想起,台北市濟南路二段的日式宿舍群也有3座小型防空洞,可見的那是個相當不平靜的年代…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開放時間為11:00至18:00。

◎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誠品快閃店)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11號及113號


校官眷舍內部比官邸小很多,目前由誠品書局快閃進駐,期限僅至2022/2/6止。這裡以「閱讀基隆」為主題,擺放基隆選書與文青小物,值得讓人細細品味。



市政府重新整修日式老宅,並結合豐厚的歷史遺跡與文化,整合為「沙灣歷史文化園區」,並於2021年10月開幕,透過開放性文化園區,讓更多人了解這段過往及緬懷歷史!





◎大沙灣石圍遺構
大沙灣砲臺近海易受潮汐侵蝕牆基,故修築石圍防潮。
另一作用為遮掩砲台,防止遭受攻擊。
臺灣目前現存經歷鴉片戰爭、清法戰爭的歷史遺跡,已所剩無幾。隨著聚落發展,都市開發,現存者也面臨存留的危機,基隆大沙灣石圍即為其中一例。


◎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包含法國公墓、民族英雄墓、太平輪紀念碑)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

清光緒10年(1884)清廷與法國因越南主權爭奪問題而引爆清法戰爭,戰區包括基隆港、淡水與各山嶺等地,範圍廣闊,歷時八個月浴血抗戰,雙方死傷慘重。

其中唯一的勝戰就是「滬尾戰役」,詳情請參考上一篇【藍海輕軌小旅行|吉米列車、清法戰爭遺址、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探尋歷史遺跡之旅~

為了紀念雙方陣亡的官兵,於二沙灣、海門公園旁建立了法國公墓,
每年雞籠中元祭時,文化局會在此處擺上紅酒與麵包,為無法返鄉的法國士兵普渡。



旁邊的民族英雄墓則是紀念當時陣亡的清朝官兵。




太平輪紀念碑」太平輪沉沒事件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從上海行駛往基隆途中,因超載及夜間航行未開航行燈,在舟山群島海域失事,讓近千人葬身海底,成為中國版的「鐵達尼號」事件。



牆上記錄著當時罹難者姓名,想必破碎多少家庭,傷了多少人的心~



夜幕低垂,沙灣歷史園區於晚上六點閉館,結束了一場穿越百年的小旅行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