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陽光青農】暢遊玉米田風光、走訪紅龍果園實記

一望無際玉米田,風吹草低好風光!!!

對都會區人而言,面對這片綠油油的玉米叢、黃澄澄的玉米穗,莫不心曠神怡、興奮難當,但對這群陽光青農來說,是份責無旁貸的使命與壓力。

 IMG_0068

中國生產力中心103年度「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第二站,我們來訪台南區青割玉米產業鏈的5位陽光青農。

IMG_0061

何謂「產業鏈」?就是成員們以共同經營的項目,做資源整合、利潤共享,所成立新產業鏈群聚小組。由年顧問陪伴(最左邊),帶領這些返鄉從農的青年做技術交流,計劃性生產,彼此互助合作。

IMG_0060

首先,讓阿貲現學現賣一下吧!

玉米品種很多約略區分:食用玉米、青割玉米及硬質玉米,其中硬質玉米給動物吃(飼料用)、青割玉米做成玉米澱粉,用於加工澱粉食品,例:麵包、竽圓、濃湯等,用途相當廣泛。

重點來了,台灣耕地面積小,精緻耕作成本高;比不上美國大量生產的經濟作物價廉,廠商為了壓低成本當然選擇進口低價品。 
 
大家都知道,進口雜糧作物都是基因改良產品,而基改食品對人體健康尚有疑慮,學界醫界各說各話,到目前為止也無定論。


但本土生產都是非基改產品,相對的較安全於虞;唯有終端消費者願意購買價格稍高的優良產品,才能讓台灣青農繼續生產健康無害的農產品,以達到良性循環,產消雙贏的局面。

IMG_0065 IMG_0067  IMG_0066

這些無農藥殘留的水果玉米及海口洋蔥,都是熱情青農送給我們的伴手禮,在這處處是毒的年代裡,更顯它的珍貴難得~~~

IMG_0063P_20141208_105515_HDR P_20141208_105621_HDR P_20141213_171000_HDR

旁晚來到今天的最後一站,大芳農場-王致傑
這就是紅龍果的家ㄛ~~~


IMG_0085 IMG_0090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仙蜜果,屬於仙人掌科植物;看,長滿刺的針刺葉要小心刺傷ㄛ!!! 

每年5-11月為產季,是個營養豐富、功能獨特的水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維生素C、E含量也較一般蔬果更豐富。


各位姊妹們,平日多吃紅肉火龍果,不僅可以預防貧血還能擁有好氣色ㄛ~~~

左邊的帥哥就是農場負責人-王致傑,真是年輕有為~~~
又邊是輔導王致傑的陪伴師。


IMG_0082

怎麼有股怪味道呢?還越來越臭? 
 
原來是大芳農場自己堆的有機肥!!! 

 
王致傑對於火龍果就像照顧孩子一樣的呵護,餵給它最營養健康的肥料,才能長出又大又甜的紅龍果。而且是經吉園圃認證的安全無毒蔬果ㄛ(讚~~~)


IMG_0092

每一棵都比阿貲在市場上看到的還大~~~

IMG_0080

大芳農場不愧真大方,一場紅龍果宴饗,幾乎讓我們吃到飽!!!

IMG_0096IMG_0095

從外觀、色澤就可知道它有多甜多好吃!!!
光聽阿貲說不算數,看看這些獎狀就知道阿貲所言不假啦~~~


IMG_0093 IMG_0094  

夜晚的果園燈火閃爍,真美啊!!! 

不過最大的功能是延長產期,畢竟火龍果來自熱帶性地區,喜歡溫暖,怕冷ㄛ~~~


IMG_0102 IMG_0099

大芳農場 
 
連絡電話:0929-295-963
mail 帳號:taiwan64820@gmail.com


一整天行程下來,阿貲深深有感,這些青年們分別從不同產業跨入農業,一切從零開始;除了要學習專業技術種出好產品外,還要學習如何行銷,如經營fb、分享田園點滴、做出規模、尋找通路、打開銷售管道…等,百廢待舉,辛苦自是不再話下。

阿貲從農青言談間發現,對於投身風吹日曬雨淋的農耕生活他們並不後悔,往昔工作也絲毫不眷戀,能把所學化為對土地的真實關懷,生產想要的農產品,才是他們最大的目標與成就。

阿貲打從心裡深深的感動,支持這些愛鄉愛土的農民,就是我們愛這塊土地的具體表現!!!

相關文章

【時尚農青】現代版青年農民生活甘苦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