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桃園觀音】FUN 學探索樂趣多. 一探「白沙岬燈塔」.擂茶Diy

遊手好閒3個多月,趁著上班前再逍遙一回吧!

這次偕同老公一起參加環境教育之旅,探訪桃園觀音西濱快速道路旁的白沙岬燈塔
一下車望見整片綠意盎然的森林,白色燈塔穿出林尖之上,拱型鐵橋跨越清澈的觀音溪。




步下鐵橋最吸睛的莫過於這棟白色建築物,純白牆面鑲嵌藍框拱形門窗,簡直是專為婚紗攝影打造的場景鐵橋左側是沿著溪畔的幽靜步道~~~



跟著林間指標走,再  150m 就到達白沙岬燈塔了!


白沙岬燈塔曾經是台灣最西邊的燈塔,後來因西海岸的燈塔陸續建置而被取代了!


白沙岬燈塔園區的庭園綠化做得最美,入口筆直小徑兩旁松樹蒼翠;園區內還有工作人員的宿舍及辦公室。


越往裡面走,燈塔越顯得雄偉!!!
一般燈塔都是指引作用,而白沙岬燈塔卻是警告用途;因為觀音海岸屬於藻礁地形,警告船隻勿靠近以免擱淺,及破壞藻礁生態~~~




白沙岬燈塔建於日治時期,有別於一般燈塔的水泥建造白沙岬燈塔則使用松山磚廠燒製的錫口磚塔高37公尺,為台灣第二高的燈塔,塔裡的設備多從英法進口,百年來佇立於觀音海岸堪稱為海上守護神直到民國 91 年桃園縣政府定為縣定古蹟,102年起開放給遊客參觀


咦!這是什麼呢?猜猜看~~~



離開燈塔園區後,順著大門旁的步道行,約2分鐘就看見昔日的碉堡崗哨!



整個園區種植了許多苦楝樹,枝茂盛盤根錯結,樹幹粗壯堅實,不僅幫我們遮陽還有防風效用ㄛ!尤其這棵更是從日治時期就陪伴著白沙岬燈塔,具悠久歷史的百年老樹ㄛ~~~
PS.20180331修正
這棵百年老苦楝不堪蟲蛀,已回天乏術,遭砍除的命運...(默哀3秒鐘~)


如此清淨優美的環境,你能想像它曾經烽火連天嗎?



步道下行通到另一大片苦練樹林,綠林旁點綴一座紅色涼亭,別有一番風味!



台灣四周都是海岸,燈塔相對多且重要;在這裡可以一次看完全台灣的重要燈塔ㄛ~~~
我們來到燈塔模型區,模型擺放的位置就是對應本島的方位,你認得幾個呢?

 
 
最後,沿著觀音溪畔,高架枕木的棧道而行,又回到橫跨觀音溪的鐵橋了。




桃園觀音鄉屬客家村,擂茶」是傳統客家文化之一,也是招待貴賓的佳餚,今天讓我們一起體驗何謂擂茶吧!

擂茶的基本食材是茶葉與白芝麻,老闆還多加了花生、南瓜子、腰果等堅果,想必營養又可口ㄛ~~~

擂茶的原則,從小顆粒優先磨碎,我們茶葉與白芝麻倒入盆中,用木棍劃圓方式揉捻搗碎,切記不可用敲擊,否則會打破缽盆ㄛ~~~


看!孩子們發揮互助精神,有的人抓穩缽盆,有的負責努力搗碎,手痠了就換人,大家輪番上陣體驗如何擂茶



揉碎了之後再加入顆粒稍大的南瓜子,直到全部粉碎後,接著投入花生、腰果,一樣一樣慢慢添加,小孩累了換大人操作,邊加邊搗,直到搗出油質為止。(手好ㄛ~~~)


耶~耶~終於呈現黏稠狀了(一片歡呼中...)


加入冰水調均勻,幾十顆眼睛虎視眈眈,準備大塊朵頤一番~~~


現擣現製的擂茶有別於坊間賣的濃醇且新鮮,真材實料,大家喝得也安心!!!
可能是經過一番勞動,又是我們努力製作的成果,大人小孩都喝的津津有味,三倆下就喝光光了~~~


手作擂茶真是相當辛苦又耗時的工作,難怪只有貴客到訪才端出來招待。
同組的媽媽們都說:好喝是好喝,但回家不可能自己做,一個人擂茶會累死人!
阿貲真的佩服以前的女人,耐勞耐操又勤勞,不知是我們現代人體力差還是懶惰呢!(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