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屏東旅遊】三地門排灣族.尋訪「安坡部落」裴勇俊圖書館.「馬兒部落」工藝之美 屏北三鄉生態旅遊廊道

排灣頭目私房料理原鄉食食樂!
體驗充滿童趣的竹製童玩王國!
參觀平價高檔的原民工藝創作!
強推「漫遊屏北.森活體驗」原鄉遊程開賣啦!

 

三地門鄉排灣語稱「笛摩兒」,鄉內有十個村莊,只有「青葉村」是魯凱族,其餘都屬排灣族;我們沿著縣道 185 號來到有童玩部落之稱的「安坡村」。



一下車最吸睛的莫過於這棟黃牆橘門的建築物,它可是大有來頭喔!
阿貲的偶像「裴勇俊」,於 2005 年捐助設立了「安坡部落圖書館」與「資訊教室」,給予部落族人更大的信心,共同推動「童玩文化」的藍圖。



信步細味山間部落,走踏棋盤式整齊街道、欣賞充滿創意原味的街道指標,此刻是最好的放空時機,只要放慢步伐,就能感受心靈沉澱的舒暢感!




所謂聞香下馬,無需多加引導,這群饑腸轆轆的食客早已循香來到午餐場所。

排灣族人偏好與質樸大地連結,今天我們就以天為幕,以荷葉為遮,直接來場巷弄間大野餐,對來自都會區的阿貲,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喔~


SORRY!香味太誘人,食物太迷人,一時忽略了主人了!(倒帶,重來一次…)

這位充滿智慧與笑容的就是安坡頭目,也是個虔誠基督徒,人稱樂長老


部落的菜色會隨著季節更換,不同時節就能吃到不同的風味特色餐。
眼前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全是樂長老打裡的(感恩…);
但 大家還是暗暗祈禱,拜託樂長老不要開始禱告(實在 八肚么…)~~~


安坡朋友喜歡強調原味,不添加過多調味料的原民烹調手法,演繹新鮮的在地食材!

夏季盛產的南瓜夠鬆夠甜、現採龍鬚佐沙拉鮮嫩清爽、原民風山豬肉好呷、道地入味的豆腐豆輪…等,道道下飯令人脾胃大開!
湯品也有冷甜(消暑綠豆)、熱鹹(鮮美魚湯)2種可選,樂長老真的好貼心!


阿貲一定要特別介紹排灣族傳統美食「阿拜-糯米糕製品」,以月桃葉包裹糯米糕的稱呼「奇拿富」(類似肉粽),餐桌上這道叫「出魯克」就是有包餡料的糯米糕。
可鹹可甜,今天的出魯克有 3 種口味,花生、芝麻屬甜食,鮮魚屬鹹食,阿貲還是喜歡甜甜的滋味喔~~


簡單就是美,滿足就是幸福!


阿貲覺得原住民族是環保尖兵,不僅吃的天然,連孩子們的玩具都是取自山林,將來也回歸大地。
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盛產桂竹,族人採收這些竹子製作成環保童玩。
老人家利落的削竹子,製作成有趣的竹彈槍。



小米是原住民最重要的農作物,大人們忙於除草、播種到收成,小朋友就幫忙趕走愛偷吃的小鳥,因此族人就利用竹子做成會發出聲響的趕鳥器,讓小朋友既可在田間奔跑遊戲,還能嚇阻小鳥保護農作物。

今天我們來自製一支專屬個人風格的趕鳥器。步驟很簡單,只要細心的將毛線一條一條或雙色搭配的捆緊,最後打上美美的蝴蝶結,就大功告成啦!

使用趕鳥器有些小技巧喔,需用腕力輕輕一甩,就會發出響亮的聲音;用錯方法,任憑使上吃奶力也毫無動靜喔!


多才多藝的樂長老,除了是安坡頭目、教會長老外,也是美食專家、料理高手,現在更是童玩達人兼發明家

目前社區至少蒐集了 160 多種童玩,有歌謠、文化故事、專屬部落單車、竹蜻蜓....等,來到安坡豈能錯過「童玩文化中心」,保證大開眼界、一窺童玩部落之美。



部落單車可以訓練孩童平衡,還能順便提水,一舉兩得~


你是保齡球全擂打手嗎?來試試頭目的保齡球吧!

這是安坡村獨創的童玩-滾木輪,使用大木頭做成圓盤、搭配農具鐵耙子,就變成另類的保齡球了(好酷喔~),因為鐵耙子是頭目婚禮必備的嫁妝,所以又暱稱為「頭目的保齡球」。


看看夥伴們戰蹟如何?慘遭滑鐵盧、還是光榮滑匝道!
哈~~阿貲一壞一好球,至少沒有掛蛋喔~~~


哇~簡單、直覺的玩意,卻有個響叮噹的名字「與榔共舞」,利用堅韌性十足的檳榔葉,一坐一拉,讓孩子們培養互助合作的習慣~~~


傳統童玩踩高蹺,你會玩嗎?雙腳踩在高高蹺上,雙手抓住木條,抓住平衡一步一步穩穩邁出!說得容易做又是一回事,阿貲還是投降了!


傳統童玩琳瑯滿目你識得幾種?又玩過幾個?做過的又有幾種?

隨著時代演進,答案數字是不斷的減少,所以安坡部落特別開闢「童玩寶藏」,讓遊客進入這個世界之後,有種挖寶的驚喜,細細咀嚼原始童玩、重拾孩提純真之美!




安坡村為了保存舊有文化,鼓勵孩子學習傳統童玩,每年都會舉辦童玩王子、公主、天使的選拔賽,牆上掛著歷屆的優秀選手照喔! 



雨中的安坡部落,顯得寧靜而美麗…


天公不作美,在雷雨交加中抵達「馬兒村」!

想必你們跟阿貲一樣,以為馬兒村產馬,其實是日本人取音譯的發音而命名,目前部落族人已達成共識,準備以母語 Valjulu 正名,漢字為「瓦酪露」。


部落位於海拔 100 – 900 公尺,基地邊緣陡峭、峻嶺重疊,地形富變化,天然景致宜人;再加上,工藝家與居民共同打造許多藝術空間,使村中濔漫一股神祕的藝文氣息。
可惜時間不夠、天候太差等因素,只能在室內欣賞部落傳統工藝之美~~~


近年來,部落青年陸續返鄉發展文化特色產業,既能保存舊有文化、又能帶動部落經濟,一舉兩得。


馬兒部落的農特產品有小米、紅藜、及樹豆。其中紅藜更是最近養生界的超夯品,除了一般食用外,族人更研發運用於手工皂,以碾碎米殼取代化學物質柔珠,輕輕滑過肌膚,角質層去得乾乾淨淨,肌膚又能吸收到純天然的養分,姐妹們,搶啊~~~


紅藜皂側邊那一粒粒黑色不是髒穢喔,那就是珍貴的紅藜,藉由粒粒碎殼清除毛孔的藏汙~~~



馬兒村除了農特產之外,工藝、編織也不遑多讓~~~
由月桃葉編織的實用餐墊、及精美包包,看了令人好心動~



透過部落微型產業發展計劃,培養出許多部落素人藝術家,他們將技術工法與文化故事融合,運用傳統十字繡與多樣變化織法,打造出屬於馬兒的文化商品。
這些大大小小、紅黑黃綠的包包飾品,漂亮精緻又平價,右上圖的綠色手鍊才賣 $150,沒錯是台幣,難怪造成搶購… 



感謝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及
承辦單位「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舉辦了「屏北三鄉生態旅遊廊道」。
來一趟原鄉遊程、走訪「青葉」、「安坡」、「馬兒」屏北三部落,讓阿貲感受到滿滿的生命力與活力,讓我們一起用旅行來記錄原住民的文化歷史;
透過漫遊,更能貼近他們,多一分了解,又能玩得更深入盡興喔!
利用暑假之末,安排個神祕趣味的部落小旅行吧~~~




出發時間:105年7月~10月、星期六、日出團
洽詢專線:04-35079797 江小姐
線上報名:https://goo.gl/MSlVlh


相關文章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