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嘉義遊記】阿里山自由行part1~森林鐵路初體驗、超療癒的石棹步道群~

不參團、非自駕,以大衆交通也能暢遊阿里山~
感受日出、日落、雲海的變幻莫測~
浸沐森林、巨木、步道芬多精之中~


來到阿里山,除了日出雲海、神木步道外,阿里山小火車也不能錯過喔!尤其本線森鐵從海拔30爬升至1630公尺,隨著海拔爬升而產生地勢與氣候的改變,形成豐富的地貌與景觀,讓阿里山小火車成為造訪阿里山絕不能錯過的亮點! 


交通指南:

台北→嘉義 高鐵
嘉義→奮起湖 阿里山森林鐵路 單程$384
奮起湖→石棹(山羊路口) 台灣好行7322A
石棹(山羊路口)→奮起湖 嘉義市公車7302
廁所:奮起湖火車站,公車站,第一停車場,石棹資訊站
飲食奮起湖老街


一早從台北搭6:30高鐵到嘉義,轉搭本線森鐵上奮起湖。持高鐵票根可免費搭接駁車到嘉義火車站喔~

接駁車停在後站,網路訂票的朋友須走到前站,入口處左邊的小窗口領取阿里山森鐵車票。
進站後第一月台右轉,走道盡頭就是森鐵月台。



8:50紅色小火車緩緩進站,共有5節車廂,比一般火車窄又短,車廂內空間也比公車小,一節車廂3排座,約20幾個座位,5節共108個座位,難怪一票難求!


嗚~嗚~火車出發了!

◎森鐵本線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71.4公里,從嘉義火車站到阿里山,千分之62.5的上升坡度,目前本線森鐵僅搶修到海拔1534公尺的十字路火車站。


這次阿貲將從海拔30公尺嘉義火車站,一路到1403公尺的奮起湖火車站,沿途停靠北門、鹿滿、竹崎、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多林、十字車站,重點車站有導覽解說喔~


竹崎寮站」竹崎舊名「竹頭崎」,距嘉義起點14.2公里,海拔127公尺,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平地段的最後一站,也是鐵路的登山起點。
主體以阿里山檜木為木構架,富含建築特色,為縣定古蹟。



樟腦寮站」出產樟腦樹及樟腦油而得名,曾是臺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
獨立山車站」火車由樟腦寮站開出後,以「螺旋式」爬上獨立山,沿途經過8個隧道來到獨立山車站,車站兩端都是隧道,一邊是9號山洞,一邊是10號山洞。


交力坪車站」火車離開梨園竂站就進入800公尺以上的暖帶林。交力坪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的中間點,站旁邊有間三代傳承至今的老雜貨店,許多旅客會在此下車活動、拍照留念。



當天清晨雖然5:30就出門,但窗外風光美如詩畫,令人目不暇給,什麼疲累早已忘光光了!

昔日為轉運木材而興建的鐵道,如今蛻變成阿里山森林旅遊列車,讓大家有機會體驗阿里山小火車的風情,真的很值得喔~



11:30火車緩緩駛進奮起湖車站,森鐵人氣最旺的一站。第一晚入住奮起湖中山山莊,安置好行李、解決午餐後,開始今天的步道行。


◎如何搭公車往返奮起湖至石棹
奮起湖公車有2站,一個是位在第一停車場外的「奮起湖」站,另一是老街入口處的「奮起湖終點」站,差別在於假日公車只到奮起湖站,平日才會延駛到奮起湖終點站, 要搭公車的朋友注意囉!
當天週日我們在「奮起湖」站等候2點的7322A台灣好行,經3站約10分鐘到「山羊路口」,再步行14分鐘即達「石棹資訊站」,這裡有洗手間,務必先上廁所再走遊步道群喔~





◎石棹步道群 
石棹步道群位於阿里山公路上的石棹附近,步道由茶、霧、雲、霞、櫻之道,共5條步道組成,各具特色,時而雲霧裊裊、瞬間又霞光普照,穿梭在茶園、杉林、竹林間,不時被迎面而來的整齊茶園與開闊山景所感動,還有雲霧霞光的千變萬化,亦的讓人讚嘆不已!



走完5條步道需花近4小時,我們決定捨棄雲之道,從「霞之道」起登,接「茶之道」、「霧之道」,接產業道路回石棹資訊站,最後補走「櫻之道」,出發吧!


「 霞之道」步道拾階而上,逐漸隱沒在濃密的竹林裡,經過一段向上爬升之後,突然海闊天空,迎面而來的滿是碧綠茶園的山坡,隨著木棧階梯緩緩而上,茶園景觀也更加廣闊!





午後山區天氣多變,一陣雲霧襲來,整座茶山瞬間變得撲朔迷離,增添神祕氣息。最後,直達頂端接續產業道路,完成霞之步道。


「茶之道」高聳挺拔的柳杉是森林浴的主角,漫步其中微風徐徐,一面接受芬多精的洗禮,一面欣賞山林自然美景,頓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




置身群山環抱中,映入眼簾的是古木參天的杉林,彷彿武俠片的場景,哪位大俠即將出現….



穿出林間,又見遼闊的茶園風光,此時雲消霧散,恢復一片青蒼翠綠……



萬綠叢中的紅屋民宅,為整片山林點綴得更加如詩如畫!




「霧之道」全長800公尺,原本是當地居民運送農作的小路,沿途可見農舍點綴,耳聽蟲鳴鳥叫,並可遠眺群山風景,但步道後段的林相則稍顯凌亂!



出了霧之道走產業道路,途經一座壯觀的寺廟「吳鳳廟」,兩側均被茶園環繞,前面視野開闊,景色秀麗!



很快地回到石棹資訊站了。
櫻之道入口在旁邊,因時間有限,且目前非櫻花季,故決定不走了,直接去搭16:40 左右的7302公車回去!



可惜沒能趕上車,只好踢馬路回奮起湖!!!

沒搭上車未必不好,阿貲發現公路沿途景色相當漂亮,而且幾乎沒車經過
反而能細細欣賞山間光斕的變幻,及兩旁色澤豐富的樹林,一路邊走、邊拍、邊讚嘆,不知不覺中奮起湖老街就在眼前了,結束今天的旅程!




奮起湖與阿里山行程敬請期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