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新北景點】百年隧道重啟,三貂嶺自行車隧道嘗鮮趣|預約、行程分享~

瑞芳至雙溪共有9座舊隧道,其中2座在三貂嶺(三貂嶺舊隧道、三瓜子隧道),這次將荒廢37年的百年鐵路隧道重新「打開」,建造出長3.19公里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絕美景致不能錯過,再訪礦業文史的猴硐,來趟懷舊文青一日遊~


交通指南
松山車站→牡丹車站→U-BIKE→猴硐車站→松山車站
廁所:各車站都有很方便
飲食:牡丹、三貂嶺、猴硐都有在地美食

預約相關事項:
1.預約網站 請登錄青春山海線之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2.每日入場人數採總量管制(一日兩梯,上下各一梯,每梯次各開放120人次),採實名制登記

3.前14天中午12時開放網站預約(例如:10/14為預定入場日,最早於10月/1中午12時開始預約),每週一公休。
4.牡丹車站、猴硐車站旁都有U-BIKE,三貂嶺金字橋下也有U-BIKE(距三貂嶺車站有點遠)

5.自行車隧道全程3.19公里雖不長,但需加上兩端車站到隧道入口的距離,因此阿貲建議還是租U-BIKE較適合


◎三貂嶺自行車隧道
三貂嶺舊隧道一天開放兩場,上午場08:30-11:30下午場13:30-15:30,阿貲參加上午場,早上9:10抵達牡丹站,出站後往右後方就有Ubike站,出發前先設定好悠遊卡,嗶一聲就上路囉,超方便!


一路上指標明顯,基本上沿著鐵軌就對了!
騎著單車悠遊於自然天成的美景,縱情於山間小路,還可恣意享受風馳雷聘的快感,雲淡風輕好不愜意!



來到「三貂嶺舊隧道休憩站」,先停車檢查QR Code,核對正確人數才能通行~這裡有洗手間,下個廁所要到三貂嶺囉~


三貂嶺舊隧道長2.8K、三爪子隧道只有300米,這是全國第一條沿著山壁打造的「鋼筋自行車廊道」,架空的鋼筋棧橋除了保留鐵道遺跡外,燈光也設置在棧橋兩側,由下而上的光線讓遊客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感受舊隧道的歷史感~







三爪子隧道的盡頭前,自然形成的鏡面水池倒映畫面,是到訪遊客必拍的打卡景點喔~倒映的藍天、白雲、綠樹、腳踏車,怎麼拍都美啊~



出了三爪子隧道,我們在此稍作停留,俯瞰基隆河谷及基隆河上游著名的壺穴景觀,恰巧對岸火車經過,形成一幅美麗畫作!




◎三貂嶺村落
越過金字橋,360度右轉直下,有個Ubike站,繼續向前行,來到一處觀看平溪線與宜蘭線火車分叉處的最佳地點,許多鐵道迷專門到此攝影喔~


我們沿著河岸公園騎行,青翠的山脈、碧綠的河水,湖光山色的景致,呈現出三貂嶺的靜謐與美好!




走過一家民宅,剛蒸熟的草仔粿熱騰騰出爐,大家忍不住買了立刻開吃,有人還一次吃了兩個喔!
阿貲推薦綠豆口味,綠豆香配上薑味,超搭超好吃~



對面依山的建築物就是車子到不了的神祕車站「三貂嶺車站」(請參閱另篇文章)。


此時烏雲漸漸飄過來,趕緊離開三貂嶺往猴硐去,不幸的還是遇上陣雨,大家都埋頭苦騎,卻忽略了沿途的美麗風光~


◎猴硐
15分鐘猴硐車站到了,Ubike站在車站右前方,還車後趕緊去吃猴硐美食,這時候陽光又露臉了,秋季的天氣真難捉摸!


阿蝦古早味麵店」來碗有在地特色的礦工麵,豬油炒蔥頭,沒錯!這就是標準的古早味,小碗$30、中的$40、大碗$50,經濟實惠喔~



填飽肚子後去逛逛車站對面的「煤礦博物園區」,右邊的黑色建築是最近剛開幕的「瑞三整煤場」、前方的日式建築是「願景館」,我們先進瑞三整煤場吧!
歷時3年,從傾頹荒廢到今日重見世人,可見文史保留真的不容易!



館內規劃以不同主軸及角度來詮釋猴硐地區礦工韌命的故事,並導入多媒體影像及聲光互動科技,為遊客帶來更有趣、更貼近生活的煤礦業文史體驗。



整煤場後方空橋跨越基隆河,聯通對面的猴洞坑,橋上不僅可以俯瞰青翠的湖光山色,還有礦業主題裝置,姊妹們一起來推煤車,體驗礦工生活吧!




猴硐坑」是一處彰顯歷史採煤所留下來的煤礦坑遺址喔!


願景館」前身為瑞三整煤場的倉庫,介紹煤礦產業相關的人事物,以文字及影像呈現猴硐地區的文化特色。





園區裡處處可見結合可愛貓咪與礦業主題的藝術裝置,可惜又開始下雨了,且越來越大,今天行程只好在此結束了,貓村下次再訪吧!



猴硐景點:金字碑古道 請參閱
【新北景點】淡蘭山徑―入蘭官道金字碑古道,猴硐經三貂嶺到牡丹

三貂嶺景點:三貂嶺車站及瀑布群 請參閱
【新北景點】三貂嶺一日行|三貂嶺車站、涼夏親水的三貂嶺瀑布步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