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嘉義遊記】阿里山自由行part2~奮起湖一日遊,帶你暢遊附近景點~

不參團、非自駕,以大衆交通也能暢遊阿里山~
感受日出、日落、雲海的變幻莫測~
浸沐森林、巨木、步道芬多精之中~

沒有湖的奮起湖,舊稱畚箕湖海拔約1400公尺的山城,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以奮起湖便當、老街及自然景觀聞名,趕快跟著阿貲腳步暢遊阿里山奮起湖!


交通指南:
台北→嘉義 高鐵
嘉義→奮起湖 阿里山森林鐵路 單程$384
廁所:奮起湖火車站,公車站,第一停車場
飲食: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火車站
車站四周環山,景色秀麗,加上鐵道文化與聚落生活的交融,呈現出不同於他處的山城景象,成為旅客到訪阿里山的熱門景點!


奮起湖車站軌道共五股線,目前車站建築為低調的灰白色平房,原有的日式木造建築重整後改為林鐵奮起湖監工區辦公使用。
火車班次不多,鐵道迷可放心大膽的在鐵軌上大拍特拍喔~




鐵軌旁的四方竹林也美得不得了,當陽光灑落在蓊鬱樹群上,整條步道閃爍著耀眼清透的色彩,為這片青綠山林增添不少活力~




◎奮起湖老街&美食
早年蒸汽火車從嘉義北門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同時已近中午,車員及乘客都在奮起湖休息用餐,因此形成奮起湖的便當文化,及貨物、人群的最大集散中心。現在的奮起湖老街已變身為知名觀光勝地。




來這裡怎能錯過奮起湖便當呢?今天共吃了2餐便當,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雅湖便當一個$100,湯一份$30,經濟實惠,蔬菜量最多,女生吃剛剛好!


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一個$160含湯,排骨雖厚,但厚厚ㄧ層粉,附送的湯過鹹,我們都沒喝,個人口味不同請自行評估!



海拔1400公尺的小七...


小吃部份以百年檜木甜甜圈人氣最旺,長長人龍想吃美食需要有點耐心喔! 現烤現吃較美味,第二天吃就稍嫌硬了點…
街仔尾草仔粿也是排隊美食之一,但已經吃不下了﹔野生愛玉因天氣太涼也沒喝…




奮起湖的天主教堂......


◎百年肖楠樹林
出了老街不遠處,有一肖楠樹林,樹齡皆超過百歲,故極其珍貴。
林間枕木步道鋪設完善,通過中心林區可通達奮起湖老街、奮起湖文史館及星空小屋,路線不長,很適合全家老少同遊~





◎星光童話小屋
出了肖楠樹林,前方有一間藍色小屋隱藏在拱形樹洞之後,這就是幾米電影「星空」的拍攝場景。



走進屋內,映入眼簾的床鋪、半掩紗簾、凌亂的書桌、及佈滿工具的工作桌,彷彿主人只是外出一下,等一下就會回來……



安靜的午後,陽光灑落小屋,溫馨恬靜的氣氛,令人感到好安適~




百年老老街
奮起湖房舍依山坡而建,步行期間需費點體力……


在森鐵未開闢之前,商家多聚集於派出所南側,就是現在的老老街。




保留原始老屋樣貌及街廓特色,在這裡,彷彿可以看到歲月流失的痕跡,走進老老街,探索每個角落都是樂趣,每個具時代氣息的空間與佈置,都有讓人賴著不走的吸引力。




現在大家口中的老街,是位於火車站下方,森鐵開通後才形成的現代老街。



◎糕仔崁古道&奮起步道
次日一早,在中山山莊用過中式早餐後,我們即刻出門準備飽吸芬多精一番!
山莊自己煮的家常早餐,稀飯濃稠度適中,可口美味.....



清田弄咖啡旁的坡道上去就是「糕仔坎古道」,平整步道走起來不會太累。
糕仔坎古道不長,很快就銜接奮起步道,通往鹿鼎巨木及北側生態步道。



眼前的林木越來越挺拔也越密集,步行其間完全曬不到太陽,只見陽光透過樹林閃閃發亮!



走著走著前面有座橋,過了橋突然止步...那是..豹嗎?不是,是一隻不曾見過的大隻狒狒,超級壯碩,姊妹說猴子是群集動物,等一下可能出現一群,算了,還是回頭吧,可能跟鹿鼎巨木無緣啦!



繼續慢步充滿芬多精的杉林間,倘佯其中的我,肺裡飽吸清新的空氣,視覺所及一切都鮮明了起來。




這裡也能連接到瑞里喔~


出了步道來到百年土地公廟,前面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一天只有上、下午各一班次,漫步幽靜的鐵道也粉浪漫喔~




在這裡有一股魔力會讓人卸下緊張的情緒,這趟旅行旅程中,我完全處於難以言喻的悠閒情境中,不急不趕,慢~慢~來!卻在這一種慵懶愜意中,完成一段豐盈美好的旅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