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新北景點】瑞芳四秀|白象山、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健行趣~

遠眺瑞芳海岸線,集海天ㄧ色的四座親民小山,由原本的瑞芳三尖(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加上新增的白象山,合稱為「瑞芳四秀」。交通方便,路程適中,山景幽美,CP值極高,推薦給熱愛户外踏青的朋友喔~


交通:火車來回瑞芳
廁所:火車站、龍潭山下有流動廁所


你知道嗎?瑞芳車站有前、後站,前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鬧市集,往金瓜石、九份的公車都在前站搭乘;連結岳王路的後站,大家就陌生多了。
阿貲也是第一次走後站,靜闢的小路有鄉村的淳樸感,路旁有兩家早餐店可以補充飲食喔!


今天第一座山「白象山,又稱「弘明山」,登山口在弘明寺附近。
從後站出來,沿著岳王路走約十來分鐘會經過弘明寺,之後要留意左側樹幹上的登山小指標。



白象山雖是座小山(H172m),但山勢陡峭、路徑原始,一起登就是需拉繩索的山徑,一路陡到山頂,路況很差。


山上風大腹地又小, 雖有360度的展望但看不見海岸線,所以我們沒多停留就快快下山。



下路的路更難走,又陡又滑,其中還有一段垂直光滑石壁,幾乎全靠手力吊下來, 走完手腳都軟了,體力也耗了ㄧ大半,希望後面三座山可以親民一點。


下了白象山,對面即見秀崎山牌樓,沿的產道上去是紫雲宮,登山口就在寺廟旁,立有一張完整的步道導覽圖,這條步道可貫穿三座山喔~




秀崎山是瑞芳歷史悠久的風景區之一,海拔195公尺,山路崎嶇,中途可見一大地標「潛龍在淵」四字刻在山壁上。秀崎山不難,只要十來分鐘就攻頂了。


向右有座涼亭可俯瞰北36道路,轉個方向是瑞芳國小等聚落。




繼續往前走來到三角點處,這裡設有石椅,坐在那裡可遠眺基隆嶼、深澳港等山海美景喔!



從這望向對面尖點處,就是白象山,難怪那麼陡峭難行~


瑞芳山與秀崎山很近,再往前走一小段即達瑞芳山(H187m),有三角點及360度的展望。


離開瑞芳山,路徑開始向下行,穿過一條茂密的綠色隧道之後,前面是條看不見盡頭的天梯,下山的遊客說:爬上去是龍潭山,那裡風景更美,加油喔~我們只好硬著頭皮一階一階緩步上去。




哇!果然值回票價真的超美的!白色涼亭後面就是鼎鼎大名基隆山,走進涼亭,海天一色的大景聳立眼前,如鯨魚般的基隆嶼靜靜的躺在藍海上,漂亮的深澳漁港清晰可見。




龍潭山雖只有海拔199m, 卻是附近的最高點。我們居高臨下,仰望藍天白雲、俯瞰環繞群山的城鎮,及環抱城鎮的海洋,這幅山海美景令人嘆為觀止,大家就這樣靜靜坐在涼亭,望著美景放空發呆……


不知過了多久,直到其他遊客上來,我們才拾起背包緩步下山。途經「忠魂碑」,是台灣極少數保存完整的日治時代紀念殉職軍人的紀念碑。


瑞芳四秀共花了兩個多小時走完,若單純想賞景輕鬆行,阿貲建議不走白象山,只登後面三座即可。尤其龍潭山與海的距離更近、更美,阿貲大推喔~

勇腳的朋友可加碼走瑞柑國小、瑞金公路,接淡蘭古道-琉瑯觀光步道,經輕便路到九份吃吃逛逛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