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新竹景點】春遊尖石鄉2日遊之二|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大橋、秀巒軍艦岩~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是臺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歡迎大家到山裡來作客,感受一個沒有水泥叢林,只有青山翠林的地方。漫遊步道、穿梭竹林、一睹神木風采,享受人與大自然和諧美妙的關係~


交通:自駕,從內灣轉入竹60縣道,車程約60KM,需花2.5~3小時。
管制路段:竹60線39K起,即泰崗岔路口至司馬庫斯部落
管制時段:上山12:40以前、15:00以後
                 下山14:00以前、16:20以後
廁所:迦南美食、步道1.7K、步道3.8K
飲食:迦南美食需事先預約

清晨,在崗好山莊舒適溫暖的床褥中醒來,疲勞盡消,精神飽滿的迎接今天「司馬庫斯」的行程~
6點半在山莊享用美味早餐 ,7點出發前往司馬庫斯。一路上九人座營業車及私人轎車一輛接著一輛,不早點兒出發真怕沒停車位喔!
與昨天相同的髮夾彎及陡坡,顛震了45分鐘來到司馬庫斯,外來車(非住宿車)都被引導到上面停車場,停好車趁著遊客還不多,抓住空檔將深具特色的牌樓拍好拍滿,順逛馬庫斯部落。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山區,屬於雪山山脈,海拔約1500左右,全部是泰雅族人。
部落採以色列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模式,將符合傳統價值的經營方法成立九部三會進行組織化運作。



早期居民以農業為主,近年來轉為觀光發展,民宿、餐廳等漸次成立。但居民仍堅持以木、竹為建材,讓訪客能體會部落的原始特色。


8點半來到巨木登山口,展開始今天最主要的行程了~


巨木步道海拔約在1540~1655公尺之間,從登山口到巨木群單程約5.3 k,來回約需4-5個小時。


沿途小橋、流水,高聳竹林、櫻花林、巨木群等豐富自然生態,絕對值得一探究竟。



阿貲最愛這片高聳入天的竹林,透過光影映照,真的美極了!



漫步其間,呼吸到有如清泉洗滌過的新鮮空氣,好像脫除都會區的桎梏,好不暢快愜意!




1.7 及3.8 K處設有廁所,真貼心,不過清潔不易,請大家小心使用……


大崩壁路段,請小心迅速經過….



繼續朝2.3K櫻花林邁進,雖已過了櫻花季,殘存櫻花襯著清澈碧空,仍然美得令人如痴如醉,可以想像當櫻花盛開時的粉紅世界多麼浪漫迷人啊!






相較於昨天鎮西堡的原始山徑,今日真的如履平地,一路行來輕鬆愉快,很快來到4.5 k神木區,這裡路況稍有起伏,不過只有一小段而已。 





司馬庫斯的神木區不大,最值得看的是最大棵編號23,名為Yaya Qparung(媽媽巨木),周長20.5公尺,樹齡2500多歲,主幹約需20人牽手才能環抱喔~
至於其他神木都不大,不如鎮西堡神木群來的壯觀好看。但是司馬庫斯的展望較好、路況平緩、設施完備,屬於老少咸宜的親民路線。






鹹、甜各有所好,若可以的話,走一趟新竹尖石鄉,一次暢玩兩個地方吧!

來時匆匆,回程在司馬庫斯大橋留影一下,這座橋跨越泰崗溪,為部落居民對外聯絡的重要通道。
大橋兩側圍欄設有泰雅傳統雕飾,加上河谷風光,值得駐足欣賞。




過了控溪部落不遠處,就是秀巒軍艦岩,這裡的岩壁呈三角形,垂直聳立於玉峰溪谷上,狀如軍艦而被稱為軍艦岩。




軍艦岩吊橋全長60公尺,橋柱以象徵泰雅族的圖騰建造,是近距離欣賞軍艦岩最恰當的地方,也是欣賞控溪、山谷美景的絕佳之地。





越來路況越寬敞平坦,也代表即將駛離竹60線,進入文明世界了,深山部落、司馬庫斯、鎮西堡,再會啦~ 



鎮西堡文章請點閱
【新竹景點】春遊尖石鄉2日遊之一|鎮西堡、泰崗部落、崗好山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