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新竹景點】春遊尖石鄉2日遊之一|鎮西堡、泰崗部落、崗好山莊~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雲深之處,有「被第一道曙光照耀之地」的意涵。海拔介於1500到1950公尺之間,早期部落族人發起「砍一棵樹、償一條命」的口號,成功將原始森林保留下來,如今成為全台巨木面積最廣、神木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時間概況:
6:30台北→8:00內灣→10:00鎮西堡→10:30巨木群登山口
→11:35 A B路線分叉點→12:35環狀步道岔路→14:00繞一圈回到環狀步道岔路→15:20巨木群登山口

停車概況:
小吃部前約可停6、7輛車,登山口停車場約可容納20幾輛車


鎮西堡無大眾運輸可達阿貲採自駕,清晨6:30台北出發,7:45抵達內灣,在此補充糧食,8點進入竹60 縣道,一路蜿蜒崎嶇又連續爬升,再加上坑洞不平的道路,阿貲都震得暈頭轉向,只覺得無止境的轉彎,怎麼還沒到呢(建議吃顆暈車藥)!

10點抵達鎮西堡部落
接下來谷歌大神完全失靈了,只能問路了,還好當地人很熱心,詳細說明前往神木群登山口之路。


我們膽戰心驚的駛在只容一台車的路上,不僅陡又彎,還要眼明手快的閃避地上的坑洞,真是考驗駕駛朋友的技術啊!又開了近20分鐘終於抵達登山口了。


登山口小吃店,可惜沒營業,還好旁邊有收費廁所,請自行投10元至小籃子,看來大家都很乖喔~



檜木群有A、B兩區,A區較遠又難行,若無專業嚮導不建議走﹔一般人都走B區
阿貲當然選B路線喔~

 

檜木群步道單程長4.5 K高低落差約300米,分為3大段,第一段從登山口到A B區分叉點 1.6K處,第二段從分叉點到環狀線入口處0.9K,最後是環狀線1.9K



沿途有泥土路、木橋、河床地、石塊路、木棧道、樹根路等多變地貌,山徑雖一路向上爬升,但陡一段緩一段,路況不錯不會太累,屬於ㄧ般勇腳級行程。








行進在深山野嶺間,放眼望去盡是古木參天的老樹,再艷的驕陽透過層層葉縫也只剩點點光影灑落林間。不若司馬庫斯的熱鬧喧囂,這裡多了分清新原始,讓人有種跌落不知名的年代裡,化身為當時代的山林隱者……





 1.2k處標示…


11:35抵達AB區分叉點,這裡有個大平台,就在這裡休息,享用內灣買來的便當。



有廁所ㄟ!空歡喜一場,早廢棄了,真的忍不住的朋友,只能找個隱密處....


11:55繼續往神木群上攻,可能是高山空氣芬芳,或是吃飽精神好,居然不會累~





未到巨木區,老樹已夠
震撼了….


12:35來到環狀步道岔路口,長1.9K預估需1.5個小時。有人說,順時針走會順順利利,逆時針會逆轉勝,朋友們,你選順或逆呢?




此處高度1950M,在這深山野嶺中孕育出ㄧ片廣大的檜木原始林,在上百棵的檜木中,官方挑選15棵巨木賦予編號與名字,其中以亞當、夏娃,國王最有名氣。為何稱呼亞當夏娃?請依樹形外觀猜喔~





倘佯在巨木群中,型態各異的巨木令人大開眼界,不由自主從心底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





更棒的是,淡淡檜木香襲來,醒腦舒心,渾身舒暢~遺憾的是,阿貲很努力的想拍下巨木英姿,根本無法呈現它1/10的雄偉霸氣啊!建議朋友們還是親自走一趟,感受檜木林的壯闊氣勢。




鎮西堡除了有名字的神木外,其它的無名樹一樣高壯雄偉,令人讚嘆~



原以為環狀步道會較輕鬆,沒想到 初時輕輕鬆鬆地下切河床,越溪後是辛苦的開始,這根本是先甘後苦的行程!




下午2點回到環狀岔路口,準備下山了。3:20 完勝鎮西堡步道,夥伴們開心留影。


山路難行,建議天黑前回到部落較安全喔!

-----------------------------------------------------------------------------
附記:泰崗部落

尖石鄉二日遊,第一天走鎮西堡,次日遊司馬庫斯。我們選擇在中間點「泰崗部落」休息。



海拔1500的泰崗部落是峻嶺環繞的幽靜原鄉,部落裡還有一座相當漂亮的尖頂教堂喔~




最美的雜貨店….


夜宿崗好山莊,泰雅族的民宿主人說,這是「泰崗部落 好好歡迎您」的意思。山莊環境清雅、主人健談好客、房間雅致乾淨、被褥厚實溫暖,阿貲可是一夜好眠喔~





山莊餐點也可口美味,若有人想來司馬庫斯或鎮西堡,崗好山莊是不錯的選擇喔~




有陽台四人套房,一間平日含早 $3400,晚餐豬肉鍋一份$400,經濟實惠的民宿。

崗好山莊
地址: 313新竹縣尖石鄉泰崗48-2號
電話: 0908273191

FB:https://www.facebook.com/sinakhostel/
LINE: https://lin.ee/v8JiYSv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