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台北松山】辦公大樓的大本營-民生東路、敦化北路

在信義區尚未明顯搶市前,大部份的企業總部都集中於此;回顧過去30年前的光景,外商最喜歡的辦公區就在敦化北路,松山機場也在61年改為國際機場,因此從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倆旁所蓋建築物,都見證過部份財團的發展,今天藉此走讀這些建築特色與歷史發展。

首先我們來到民生東路與復興北路交叉口的漢德民生大樓,「台北最露骨地標」之稱~~~

從建築物角度:這是棟最露骨的地標建築,大樓外觀以根超大清水混凝土柱,及橫杆共同撐起 26x26米 的玻璃,有防震效果。
CIMG1645 CIMG1648

騎樓一大片天花板,只有原來的8根樑柱,再無其他支撐,完全採用格子樑的建築方式,當時最先進的手法(尚無鋼骨樑的時代)。

CIMG1641

這棟大樓看起來像是半成品,因為牆壁沒有貼磁磚或大理石,只做到磨石子的程度,所以予人未完工的錯覺,這種特殊結構的手法,使建築物具有獨特風格。 

曾經榮獲美國南加州結構工程協會2000 年最佳結構工程獎,及 2005 年台北十大辦公大樓。


CIMG1643

前稱是大陸工程總部辦公大樓,也是台灣第一家民營的營造廠;說到董事長殷琪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台灣高鐵團隊主要負責人,是個女強人ㄛ~~

CIMG1647

其實殷琪少女時代十分反骨,她名片上的董事長頭銜個數比她拿過的畢業證書還多;她除了幼稚園畢業證書外,小學、初中、高中都沒唸完,不是休學就是被開除,連最自由民主的美國學校她也被開除了。後來一直在台灣、美國倆地漂蕩,直到她向父親承諾要交出一張大學文憑,那是她的第二張畢業證書。

沿著民生東路往前走就是台灣第一家麥當勞

CIMG1655 

還記得嗎?民國 73 年 1 月 28 日,台北民生東路開了台灣第一家麥當勞,創下單週超高的營業額,象徵著西式速食業正式進入台灣了,短短的幾年間麥當勞在台灣快速的擴張,黃衣紅帽的麥當勞叔叔更成為許多孩童的最愛,明顯的金黃色招牌在社會中衍然成為一個醒目的標幟。

但也因為生意太好,目標太明顯,民國 81 年的 4 月 28 號,民生東路的麥當勞,發生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麥當勞炸彈客陳希杰。他為了籌措結婚經費,將三顆炸彈,分別安裝在麥當勞三個門市男廁內,勒索金額六百萬元。這創下台灣治安史上,第一次以炸彈,恐嚇勒索企業店家的例子。
敦化北路是臺北市重要道路之一,北抵民權東路(松山機場),南接敦化南路,是台北市著名的林蔭大道。 

敦化北路的興建與松山機場息息相關。當初外賓從松山機場出來,走敦化北路經仁愛路,直抵總統府的國際觀光大道。


CIMG1663

車道寬敞,筆直整齊,不輸國外吧!!!

CIMG1665

寬 70 米的林廕大道,其分隔島也綠意盎然,花圃綠帶,一路延伸至敦化南路,多由企業認養照料,令人驚豔。

噴水池、藝術造景、休憩座椅等,就像個小公園似,讓繁忙的商業區多了一點喘息的空間~~~

CIMG1671

這個街頭藝術裝置名稱:「貼心」,材質是青銅,1999 年製造
阿貲實在沒有藝術天份,如何看出貼心,就由各位好朋友自行發揮想像空間了!


 CIMG1660 CIMG1669 CIMG1670

這條路上有許多重要企業、飯店、餐廳等,我們只取代表性的做介紹ㄛ~~~

敦化北路上這棟四平八穩的大樓,沒錯!就是赫赫有名的台塑大樓,就如同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一樣,穩健踏實,簡練乾淨。

50年代這裏除了松山機場外其他都是一片荒蕪,但王永慶先生獨具慧眼選中這塊兩千多坪的土地,作為台塑集團總部;據說這裡的地理位置極佳,圓山和基隆河當靠山,風水學上屬金斗穴,大樓造型也類似聚寶盆,將四方錢財往內吸。

台塑_副本

大樓落成後,經營之神王永慶和三房李寶珠就住在12、13樓,主掌整個石化王國

台塑企業分別在美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印尼都有設廠,事業類別橫跨塑膠、紡織、石化、電子、能源、運輸、生物科技、醫療、教育等領域,是台灣最大民營企業;台塑集團用人從不挖角,首先從自己創辦學校找尋人才,或是聘任剛踏出校園的新鮮人,他們秉持著自己幹部自己訓練的原則。

台塑大樓對面就是中泰賓館 民國五十四年中泰賓館風光開幕,來台參訪的外賓一出境後直馳敦化北路,下榻於中泰賓館。2005年正式歇業,拆除走入歷史。
中泰賓館

原地重建前後花了8年籌建的「超六星級酒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終於在 2014 年 5 月 14 日正式開幕了。

 CIMG1673

文華東方走的是復古豪華(文藝復興時期之維多利亞風格)~~~

CIMG1674 CIMG1675

房間不算多,共有 256 間客房、47 間套房,平均一間造價高達 650 萬元,為全台造價最高、最昂貴的客房,比其他飯店的房間高出 2.5 倍,內部裝備極盡頂級奢華,連廁所都有沙發!

1402130178-3759925786_n

一入大廳就是氣勢磅礡的水晶吊燈,金碧輝煌的豪華吊燈重達 1400 公斤,由 50000 顆水晶串珠和淡琥珀色水晶拼接而成。整間酒店處處是藝術,1700 件奢華藝術品就散落在飯店的各個角落。

(以下照片取至網路新聞)


一般飯店 CHECK IN 都在大廳辦理,文華東方對於入住的貴賓極盡禮遇,除了有客房專屬電梯,CHECK IN 是在房間內完成喔~~~
一般客房費用一晚1.5 萬起,總統套房更高達 60 萬元ㄛ~~~
有錢不見得能入住,還需有社會地位或名氣ㄛ!!!


總統套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