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新北淡水】古蹟時光美學巡禮2*牛津學堂.大禮拜堂.牧師樓*

淡水美景名聞遐邇,遠近皆知;淡水美食更是瘋迷全台.趨之若鶩;但是今天我們不賞美景,也不嚐美食,單純來趟古蹟時光美學巡禮。

一早搭著捷運抵達淡水,一群夥伴已在便利商店門口等候了,八點整準時出發前往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的前身就是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說到校史非得從馬偕博士生平談起; 1872馬偕博士來台宣教,以淡水砲台埔為根據地,展開傳教、醫療、教育工作。並與五股的張聰明女士結婚,成為到到地地的台灣人。

1880年馬偕博士返鄉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募款,設立新式學校-牛津學堂現址,而發展成現在的真理大學,所以校園內富藏許多歷史文化古蹟。

CIMG3331
CIMG3280

牛津學堂為政府指定的二級古蹟
以中西合璧建築著名,表現出馬偕博士追求中西文化交融的理念


CIMG3288 CIMG3333

牛津學堂建築採台灣傳統四合院,正門前「凹壽」的前廊,前檐為西式「女兒牆」;屋頂是傳統台灣紅瓦斜頂,結合西式氣窗,並冠有西式教堂的尖頂造型;

 CIMG3294 CIMG3292

校園內處處綠意盎然、濃濃的人文色彩與歷史古蹟~~~

 CIMG3286

牛津學堂前的小噴水池,景色優美,阿貲忍不住駐足留影!!!
後方莊嚴典雅的建築物就是頗負勝名的大禮拜堂~~~


 CIMG3334

當天是休假日禮拜堂也關閉,大夥兒都感到小小失望,經過主辦人與校方溝通,最後特準我們進入參觀(歡呼中~~~)

  CIMG3290 CIMG3296
CIMG3287

高廣肅穆的大禮拜堂,樓層分地下三層,地上四層,屋突三層,總共十層。可容納約 1200 至 1500 人。

  CIMG3335  CIMG3337

全國第一台裝置32呎高的管風琴,好可惜沒能欣賞它的天籟之音!

CIMG3336

大家雖非基督教徒,但踏入這莊嚴肅穆的殿堂,不自覺得降低音量,腳步動作也放輕了許多;機會難得,大家拍張大合照吧!!!

 1399242486974

禮拜堂後門緊鄰著外面馬路,方便校外人士前來做禮拜吧!!!

CIMG3318

大禮拜堂旁邊紅牆建築物就是牧師樓

CIMG3297

「牧師樓」建於 1909 年,原為加拿大宣教士吳威廉牧師宿舍,後來也有二位牧師先後寓居於此,故有「牧師樓」之稱。

  CIMG3298  CIMG3300

目前作為真理大學辦公室外,也改名「紅樓」成為教職員餐飲空間。 

居高臨下,憑欄啐飲,一邊遙望淡水美景,一邊欣賞莊嚴的禮拜堂,清風徐來,不失為一種小確幸!!!


CIMG3301
CIMG3299

來到淡水當然不能錯過「馬偕古厝
 建造於1875 年,西斑牙式三面迴廊的白堊孤廊建築,適合熱帶型氣候,優美的造型配合青翠的埔頂,還可展望淡水河與觀音山。

  CIMG3311

據說馬偕博士從結婚生子、傳教、行醫、教學,直到逝世,近30年時光都在此渡過;在博士子女口中描述當時的家居,山坡上有草原、白鷺鷥、船影、伴著夕陽,可謂是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CIMG3312

這種建築又稱小別莊,有休閒,第二個家的意味;
數數看,共有幾個半圓拱圈呢?
共有11個半圓拱圈,十分有對稱規律,視覺上更具協調柔和美感~~~


CIMG3314

一片純白,如夢似幻,是許多戲劇最喜愛的場景,阿貲幾乎以為自己是偶像劇的主角了!(做白日夢)

CIMG3319

馬偕古厝」旁一朵粉紫小花,清香優雅,偷偷綻放它的美麗~~~

 CIMG3320

交通資訊
 1268_81f069d0

捷運淡水站下車
(路線一)
沿中山路至淡水國小(右轉)進入新生路至消防局(右轉)直行約400公尺至真理大學新民街校門

(路線二)
沿中山路至文化路後右前方ok便利商前入口(右轉)進入新生路至左前方消防局前入口(左轉)直行約400公尺至真理大學新民街校門 734_aeb1bf72.jp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