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台北景點】走讀大安區古蹟 殷海光故居 綴飲沉重的咖啡香

說到大安區,不免讓人想起帝寶、財富等繁華意象,其實隱身於大安街道巷弄的古蹟,不乏充滿著文意氣息及歷史故事。

由大安區公所舉辦的2016走讀大安區文化節古蹟活動,於暑假的第一個週末率先登場。第一場由文史工作者介紹傳承台灣自由主義的先驅-殷海光故居


一行人轉入溫州街巷弄裡,繁榮東區難得一見,整排低矮日式平房,兩旁老樹林立,矮牆爬滿了攀藤類植物,微風拂動枝葉,彷彿訴說著 60 多年來的人文軼事…



若非導覽員提醒,這若隱若現的藝術牆,就被大家忽略了!
歷史雖然沉重,但殷海光基金會希望透過藝術創作,帶來些許文藝氣息;由工藝老師帶領 10 位居民,花了約 4 週時間打造這幅畫作。

為了保護牆面生態,所以選用刷子畫來呈現出水墨感,牆上的畫跡會越來越淡,再過 2-3 個月爬藤植物長出,就完全覆蓋牆面了,畫也不見了,阿貲很幸運趕上囉~~~




這是無尾巷,顯得幽雅寧靜,藍色大門就是殷海光故居,目前已成為市定古蹟,大門旁還有殷先生的生平概述。




殷海光曾為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一生致力於闡揚民主自由的思想;
在上一世紀威權統治的年代,他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求與堅持,並不止於知性的說理,在面臨政治迫害時,仍展現出「威武不能屈」的嶙峋風骨。

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先賢拋頭顱、灑熱血,後人收割慶功」時,除了感念先賢犧牲奉獻的精神
,更當珍惜民主果實得來不易….





1956 年女兒出生,秋天他們搬到此地;剛來時一片廢墟,透過自己的勞力,一鋤、一鏟,建造屬於自己獨立、自主的空間。他親自挖出小池塘,供女兒夏日戲水玩耍,足見殷先生也是位愛家、愛妻、愛兒的新好男人!
外在環境越嚴峻,他越要營造家庭和樂、溫馨、自由的生活。





並以水池掘出的泥土堆出名曰「孤鳳山」的小山,砌造了「殷夫子讀書台」的石桌、石椅。
除了熱愛民主自由之外,殷先生也是「咖啡控」喔!只要有朋友、學生來訪,他必是一邊喝咖啡、一邊切磋學問、評論政治、探究思想的奧義。




庭園的建造,也意味著殷先生對於專制的威脅、門外的庸俗、與知識界的萎靡,無聲的抗議。




50 年代的老房舍,處處飄著淡淡咖啡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誠如民主自由的不可得。




如今,咖啡館林立,從隨手包到冰滴、研磨…,幾乎人手一杯,咖啡已融入現代人生活了;而民主也在台灣遍地開花,自由也融入台灣社會了;只是不知道,現在的咖啡是否適合殷先生的口味,現在的民主自由是否符合殷先生的期待…



殷海光故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18巷16弄 1-1 號
電話:02-2364-5310

參觀時間:
週二、四、六:上午11時至下午 5 時
週三、五: 下午1 時至下午 5 時
公告假日除外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