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台北景點】大安古蹟 青田街 季夏城市微旅行 小文青日式宿舍話歷史

青田街」給人一種鬧中取靜、孤芳自賞的都會印象。

再加上由張孝全、隨棠等人主演的賣座電影「青田街一號」,讓「青田街」又增添了幾分奇幻靈異的色彩;低調的青田瞬間亮了起來、靜謐的巷道也因訪客而熱絡了起來!




走進青田街,兩旁高巍老樹林立、枝葉茂密騰空交錯,形成一條林蔭隧道,為慢步底下的人們遮掉炎炎暑氣。
讓阿貲及大安古蹟導覽的隊友們,輕鬆漫遊充滿日式古風的老台北



來到青田街必訪景點 - 青田七六,就是青田街七巷六號,馬廷英教授故居。





走進圍牆,映入眼簾是雅致小巧的日式庭園,有百年老榕與茂盛大王椰子的庇蔭,既使盛夏也不覺得酷熱。




時光撫過屋身,留下疲憊的斑駁。
85 年歲月匆匆逝去,在建築工法進步的時代,仍可看出日本北海道足立仁教授的智慧。

整個宿舍佔地 206 坪,主屋位於基地正中央,為了適應台灣濕熱的氣候,以和式建築空間居中,洋式空間包括應接室、食堂、書齋等,皆設置在外側,形成洋式日式融合的建築特色。




窗戶造型顯見洋和折衷的建築方式,有菱形窗櫺的西洋凸窗、對照一旁方形平面的日式門窗,可以明顯感受東西建築文化的差異與融合。

 

宿舍右前方整排的觀音棕竹,地上鋪設的玄武岩…等,都是足立仁教授漫步沉思之處!


繞道後方,整個視線無不被這個長廊所吸引,一格格的通透的玻璃一路延伸,裡層是極簡橫格子的門窗,牆上盡是某時某刻遲暮天光的老照片,及青田開墾紀錄。



這種加寬的走廊,一般日式房舍很少見,因應台北夏日炎熱的氣候,可以保持涼爽通風的空間設計。


1960 年代所建的磚房改成廚房使用,強化玻璃恢復當年陽光室的原貌




青田七六為台北市定古蹟,目前由台大黃金種子團隊負責維護與經營,提供餐點咖啡等美食,平日開放民眾參觀,及舉辦免費導覽活動、系列講座喔~~~



坐在古蹟咖啡廳,遙想二次大戰結束時,馬廷英教授同其他 5 位教授一起代表台灣接收台北帝國大學的場景、及後來從台北帝國大學變成台灣大學 的過往…等,在不同時間裡扮演著不同角色。
有人記得它滄桑背後的美麗、有人急於撥雲見霧重現風華,但老宿舍與新空間之間本就存在許多矛盾!!!
算了,趁著舊事故物尚在,咖啡香氣尚存,喝吧~~~



馬廷英教授也是台大地質科學系第一任系主任,為紀念馬教授並推廣科學教育,宿舍旁有展示地質標本,這牆上多彩多姿的岩石就是臺灣的縮影。 



下次路過、或來此用餐時,別忘了過來看看、摸摸自己居住的環境,你會發現,石頭不僅僅是石頭,而是陪著老祖先、我們一路走到今天,緊接著,它還會繼續伴著下一代勇往直前~~~



成功絕非偶然的,努力還要更努力 (汗顏中.....)


相關文章


----------------------------------------------------------------

1 則留言:

  1. 那邊還真有文藝氣息
    改天經過時要放慢腳步好好欣賞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