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台南景點】走讀中西區老街廓、穿梭古今新舊、造訪市定古蹟林百貨,漫遊府城古都趣…

台南為台灣發展較早的城市,文化歷史深厚,因此有「古都」之稱,更是許多國人及觀光客喜歡造訪的文化勝地。

尤其緊鄰火車站附近的老街區更是瀰漫著古色古香的復古氛圍,來到這能感受到真正的台灣文化。






中西區衛民街一帶,雖然沿路建築略顯老舊,但轉入巷弄裡卻別有一番洞天!




懷舊木造老屋、復古日式建築等,經過文創團隊進駐後,為老房子注入新生命,每逢周末假日,可見許多時尚文青在此出沒,穿梭巷弄間,走訪書店薰習書香、光臨茶屋品茗茶香,這裡已成為當地人休閒遊逛的好去處!




近來,更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到此遊訪新舊並陳、最具台灣味的古都!。 





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70巷

接著,可以順遊市定古蹟「林百貨」,從衛民街步行僅需12分鐘路程喔~



「原林百貨」興建於西元1932年(日昭和7年),座落在曾有台南「銀座」之稱的繁華地區,也就是現址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與中正路口。





「林百貨」於日據時期是臺南最大的百貨公司,亦是臺南第一棟有電梯設備之建築物,俗稱「五棧樓仔」,更是當時人們重要的共同回憶,深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後來,於民國87年6月26日公告為市定古蹟



80餘年的老建物,外牆龜裂、混凝土剝落,整個結構支撐亦不夠;歷經三年多修復及補強,林百貨也由原本沒落破敗至現今再度重新成為都市的亮點。




比比看,當時各樓層販售規劃與現今有何差異?


目前各樓層介紹…


大體上都保留原設計,以窗戶而言,林百貨面街部分均為大面開窗,可以觀覽街景,轉角處則輔以圓形窗戶作為變化,
由於林百貨是當時該區域最高的建物之一,五樓作為餐廳使用,面向運河及安平海邊的西側則開了大八角窗,方便鳥瞰落日遠景,時為1930年代文人雅士最具風韻的場景。




內部也以大片格子窗做分區,窗下復古式裁縫機…





台南第一座指針式電梯
林百貨在當年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先進的電梯(流籠),並且由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
對當時台南人來說「去林百貨坐流籠」是新奇時髦的休閒活動。



奉茶-為早期臺灣人於艱苦環境下,相互體諒之善行,在自家門口、寺廟或大樹下,備桶茶以供往來行人一解乾渴之意。
林百貨保留著傳統美德,成立茶館,經常舉辦茶會、說書、彈楽、呈現茶席、器物、掛畫、等等茶藝之美。

嘴ㄟ乾否?進來奉茶吧!在這裡,可以喝到別出心裁的茶,以當地特產的鳳梨、洛神花、芒果等水果入茶,這是在其他分店喝不到的新口味喔~ 



林百貨還販售許多在地特色名產,林時光鳳梨派傳統釀造醬油、充滿農家味的無米樂…等優質伴手禮。








角落處還有仿舊的居家客廳佈置,拉門式大同電視機、復古式太師椅,讓人彷彿回到60年前…




走上二樓,也是一間老字號「老松商號
承襲民國55年老店的精神,專門生產木製品、玻璃皿、手工皂、棉麻物等生活日常用品。
標榜以簡單的元素、簡單的成份,做出簡單的產品,因為,最簡單也是最美好~





老松商號強調與台南文化、創意做結合,及古蹟再運用,整體主題設計都圍繞著台南生活美學概念。



還有許多…等著各位自己來發掘喔~


林百貨雖不如現代百貨來得新穎,也沒那麼時尚摩登,卻保有最真實、最道地的台灣味;
除了是歷史建築外,裡面販售的都是以在地原物料、在地生產,最原汁原味的台灣貨,值得遊客欣賞選購…



700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相關文章
【台南景點】司法宿舍3D藍晒圖、西門路上新光三越對面、BCP點亮文創園區新願景

【台南四草景點】台江綠色隧道、台版亞馬遜河、四草炮臺、最古老紅樹林、知性生態之旅

【台南景點】市定古蹟◎台南知事所、衛民街地下道 新台壁、百會穴…拍照新亮點,讓你怎麼拍都粉美喔~

【台南景點】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水晶教堂、錢來也雜貨店、逗趣母豬巷、北門美食街,來趟兼具浪漫、趣味與知性的小旅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