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台北景點】台北植物園荷花池、交通便利、仲夏夜最佳賞荷趣…

於千年的中華文化裡,文學家多認為荷花聖潔高雅,所以在詩詞歌賦中,經常看見歌頌荷花的作品。
其中,以北宋周敦頤的《愛蓮說》最為傳神,文中寫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更是讚荷經典名言中之經典…



荷花喜好高溫濕熱的環境,夏季正是賞荷的最佳季節;
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就是絕佳賞荷地點。
不妨抽個空,利用黃昏時光,來個風雅的「與荷有約」吧~



夏季白晝很長,下了班趕到植物園雖快六點了,天色仍然很亮,植物園裡已有不少青壯運動族、銀髮健走族、及阿貲這種愛拍組齊聚;循著指標走,阿貲很快就找到荷花池了。







站在賞荷廣場,放眼望去,幅員廣大的荷池田田,目前花開約五成;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綻放正盛、有些則凋零脫落、更有些僅留裸露蓮蓬…





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卻挺出水面,故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經阿貲實際觀察後,發現 儘管池水污黑爛泥,荷花依然清麗脫俗,絲毫不受其出身的影響。
透過大自然的啟示,荷花除了象徵清風亮節的君子之外,還有英雄不畏出身低的意涵,在這世道不彰的年代更有激發勵志之作用。





阿貲沿著池畔棧道行走,滿眼盡是一片蒼綠及粉白,頓覺暑氣漸消;
水裡的花朵,或高或矮、有大有小、或紅或白,每一株都亭立於夕陽下,暮色低垂更添清爽感…




走到園區深處,赫然發現一座古色古香的紅樓,在高聳大樓環繞的都會區,更顯其珍貴與美麗。
蹲下身軀,以蓮池花兒的視角仰望紅樓及遠處高樓,竟有種今夕是何夕的迷惘感~






天色越來越暗,步道上的燈光逐漸亮起,昏黃光暈為園區帶來迷離夢幻的氛圍,彷彿蓮池裡的荷花仙子即將甦醒、幻化人形現身…






美好時光總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阿貲已沉醉荷花世界1個多小時了,咕嚕作響的肚子也提醒著該回歸現實世界了,走吧!填飽肚子去啦~








開放時間
自上午五時三十分起至下午十時止。

交通資訊
(1)植物園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1, 242, 624, 907, 藍28及和平幹線。
(3)三元街口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204及630。
(4)植物園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242, 624, 907及和平幹線。
捷運:捷運小南門站 / 3號出口,由博愛路入口進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