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陽明山景點】走訪陽明山秘境…中山樓日月池、壯觀硫磺出氣口,全台獨有的螺旋式原子彈防空洞,走訪景色秀麗的湖山里,手作湖山才有的特色藍染,觀園樓老聃的家品嚐草山美食~

觀光局北觀處為了推廣台灣好湯,特推出「溫泉養生季‧湯遊北台灣」系列活動,除了泡好湯外,還結合在地特色的溫泉小旅行,好吃好玩還能健身,今天走陽明山輕旅喔~



◎陽明山傳奇
陽明山原名「草山」,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及人文歷史,再加上四季景色宜人,因此,日本人也稱草山為「臺灣的箱根」,吸引當代許多政商名人定居或到訪。
日治時期,為了迎接日本太子到來,興建陽投公路、及拓寬仰德大道;1935年,更於陽明山舉辦大型博覽會,輝煌歷史從沿途飯店不斷、別墅林立中可窺知一二!





1938年,蔣先生撤退台灣也選擇住在陽明山,即草山行館;第二年才移居士林官邸~

在那風聲鶴唳的年代,蔣先生默默的在陽明山蓋了一座防空洞,隱密堅固又科技化,還有防範生化核武的功能喔~



今天走一趟不同風情的陽明山,造訪草山私密景點,有地下總統府的草山防空洞、全世界唯一蓋在硫磺出氣口的會議廳、運用白磺泉的特色藍染、蘊含精采在地文化的湖底聚落草山在地美食當然不可少的~



很幸運的由陽明山最在地的湖山里李秋蘭里長帶隊,跟著阿貲一起草山尋幽踏青趣~



◎中山樓日月池
由當代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規劃的中山樓,走過威權時代,如今靜靜佇立青山中~
三層樓蓋,綠頂、紅簷、白牆,有中國傳統宮殿風味;曾是國民大會會場,也是元首招待外賓的場地,現在已被指定為市立古蹟,提供民眾預約參訪。



中山樓興建於1965年,是全世界第一座安山岩與火山硫磺出氣口的建築物,為防金屬建材受硫磺侵蝕,完全採行傳統榫接,未用一根釘子,所有設計施工全出國人,台灣人真的很棒、很利害!


另一棟白色建築物「介壽堂」,滾滾白磺泉就源自於下方,讓介壽堂前方的日月池贏得「陽明山湯王」之美稱。


你看,這完善的溫泉管路提供附近民眾泡湯使用(超幸福的喔~)




◎草山防空洞
六十年來靜靜躺在地底,鮮少人知道它的存在,它就是「草山防空洞」,直到最近才重現世人面前…
找了半天只見廁所,不見防空洞!(可見其設計之隱密…)



里長說,防空洞建於民國42年,深達地下14公尺,共有3個出入口。



進入後可見一條向下延伸的地道,上下四周全為白色。



整座防空洞以全台獨有的螺旋式設計,因核武輻射或生化戰的微波不會轉彎,故可有效躲避攻擊,故當地人稱為「原子彈防空洞」。



這裡的石壁約有1公尺厚,有防爆效果;地下空間隔成15個房間,每房有其編號及容納人數,而整座防空洞最多允許600人避難。




其中編號1號房標示「總統府」,應該是總指揮中心吧!



草山防空洞內部的縱切剖面圖,很壯觀的設計~



我們腳下踩的是當代最奢侈的「尺二磚」,一般富貴人家也僅於客廳鋪設這種磚喔~


既是避難的防空洞,當然有獨立配電所,維持裡面的燈光及所須設備,走道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小門,裡面就是燈泡,這種燈泡稱「五燭光」,是當時最豪華的照明設備喔~




傳統的手搖電話,聽說這電話可直通總統府喔~
試試看就知道喔~




◎湖底步道、美麗湖底聚落
沒有刻意的人工化,只有自然山景與步道,穿梭山林間,感受天地合一的天然景致,是個可讓人身、心全面放鬆的美麗聚落~
沿著湖底步道前進,首見無患子老樹觀景平台



曾經滿山廣植無患子樹,如今僅存一株超過300歲的無患子老樹,見證了湖山聚落的過往發展。



穿過美麗茶花園,正值茶花綻放時期,滿園粉紅交相爭艷~




走訪許家百年古厝、聞著淡淡桂花香;一探湖山守護豬家族的百年豬舍,都是令人由衷愉悅的行程~ 





踩著獨特的陶板鋪面步道,迎面而來盡是盛開的山櫻花,雖然天候不佳,卻也值得細細品味~



大夥兒在笑談間抵達如仙境般的湖山國小~



◎當藍染遇上白磺
藍染原料「大菁」就產於此,因而染布業成為陽明山的重要傳統產業。「大菁」在此成長、茁壯、淬鍊成藍泥,藍泥化作染液,在布匹上舞動出生命。

尤其湖山社區傳承了固有藍染技術,並運用特有的在地資源白磺泉,發展屬於湖山獨有的特色藍染~



綠色葉子就大菁


藍染技巧很多,有綁染、夾染…等,可作出千變萬化的花色,透過老師指導,每個人都發揮創意,用簡單道具橡皮筋、冰棒棍、竹筷…等,綁出不同款式,下染缸返復冷染、靜置,次數越多顏色越深,直到你滿意了就可下溫泉水定色,完成手作藍染作品。






每件作品都令人驚喜,有時尚簡約、典雅秀氣…等,各有特色、各有風味!
最重要的是,作品全部零失敗,每個人都開開心心的帶著自己的作品回家~





◎草山美食、觀園樓老聃的家
有別於美麗風光帶來的視覺享受,美食料理則帶來味蕾大滿足~
座落於山腰上的簡陋屋舍,沒有華麗的裝潢,只有窗外的山景與濃濃人情味、沒有昂貴的進口料理,僅有草山豐富的農產品;搭配「觀園樓老聃的家」精湛的手藝,將清淨的在地食材,化作道道營養可口的家常美食!










觀園樓裡最吸睛的莫過於這幅毛筆字,里長說需以台語發音才能讀出文字的滋味~
南投來的夥伴輕鬆念完,阿貲卻二二六六免強過關,看來阿貲需要加強台語了!
想測驗自己台語程度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原汁原味的白切土雞、外酥內嫩的黃金豆腐、難得一嚐的珠蔥木耳蛋、養生菇菇炒川耳山上時令青蔬、及熱呼呼的鳳梨苦瓜雞火鍋…等,道道經典、盤盤可口,一上桌三兩下就被阿貲等娘子軍一掃而空了!






連這盤再普通不過的小菜「醃蘿蔔乾」,都好吃的讓人一塊接一塊,欲罷不能…



還有,阿貲一定要介紹湖山里特有的「楓紅優健機能蛋」,不僅低膽固醇、還含有ß紅蘿蔔素,在冷冷季節裡,來顆熱熱機能蛋,好吃又營養喔~




雖是山林野菜,餐後甜點卻不馬虎喔~
有近來最夯的蝶豆花凍蜜地瓜,沾著冰水吃口感更加酥脆;當天實在太冷了,否則早就清潔溜溜~





若非天候不佳,阿貲相信,捧著一杯香醇咖啡,坐觀山林美景,與志同道合麻吉談天說地,絕對是舒心愜意的美好時光~






 

觀園樓老聃的家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一段48之2
電話:02 2861 6639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
「2017-18 台灣好湯 溫泉養生季湯遊北台灣」http://www.hotspringintw.com/

臉書「北觀粉絲團-幸福北海岸」
https://zh-tw.facebook.com/northguan/ 查詢。
------------------------------------------------------------------------------

1 則留言:

  1. 陽明山真的有很多很美的美景
    是北部人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