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新北景點】金瓜石最大土地公廟「九份福山宮」,探索「廟中廟」百年傳奇~

九份」一個不到五公里平方之小山城,百年前因滔金夢而盛衰迭起,當時民間流傳諺語「三更貧、四更富、五更起大厝」,人人都希望自己是那個幸運兒,能夠時來運轉,一夕致富!
套句投資名言「高風險、高利潤」,下礦坑採金是搏命的風險,一出事就是陪葬坑底;沒收獲平安出坑已屬幸運了,所以礦工們上工前必先拜土地公,一求平安歸來,二求挖到金礦,改變命運~因此,九份是全台灣土地公廟最密集的地區。


「九份」成也黃金、敗也黃金,當主要礦脈被挖完了,人潮漸散,九份也逐漸末落。
後來政府致力推動觀光,恰巧日本漫畫「神隱少女」以此取景而再度翻紅,成為海內外知名的觀光景點。
「九份老街」的吃喝玩樂阿貲就不贅述了,今天要介紹的是,距離老街步行只要10分鐘的傳奇土地公廟,有「廟中廟」之稱的九份福山宮


福山宮原是座兩公尺四方的路邊小廟,日治時代滔金者來廟中許願,祈求平安順利挖到金礦,有位幸運兒真的挖到黃金,實現了「三更貧、四更富、五更起大厝」的美夢,為了還願要幫靈驗的土地公起大厝、換間華麗的房子,誰料多次擲筊都沒筊,表示土地公不願意搬家換大厝。這位幸運兒實在沒辦法,只好在小廟外頭加蓋一間三開間的華廟,因此形成了廟中廟的奇特景觀(好有趣喔~)


清靜悠閒的福天宮外觀莊嚴樸實,但其龍柱、石壁雕刻都很細緻、燕脊上的跤趾陶也十分精緻。




入廟即見一許願池,大石龜載著小龜踩在元寶及錢幣上,應該是發大財的象徵吧!



大殿上方木雕的西洋式裸體天使像,中西合璧相當罕見,只是不知裸體天使的源由;此外,小廟裡的土地公一手拄枴杖、一手拿菜籃,坐在豺(發音同財)獸上,這種神像也算少見,吸引各地信眾前來參拜。


福山宮殿內不大,但戶外寬廣視野絕佳,是九份地理位置最高的廟宇,紅頂屋瓦錯落在山巒連綿中,甚是美麗!從這個角度眺望基隆山恰似橫臥的孕婦,所以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喔~


各位好朋友,下次到九份玩記得順道探訪「九份福山宮」,看看神奇的「廟中廟」,認真的許願一下,說不定,下一位「五更起大厝」的幸運兒就是你喔~

地址: 224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2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