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新北烏來】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 FUN一夏/唯美山水宴饗/泰雅博物館/老街特色美食

天空正藍的夏天,除了水上活動外,悠遊山林部落間、享受最天然冷氣是阿貲夏日的最愛。

為了顛覆以往大眾對烏來總是搭乘覽車、雲仙樂園、走逛老街的刻板印象,新北市原民局97年起,推廣「悠遊部落」活動,暑假期間特別精心規劃三大熱門主題遊程,邀請大家暑假到烏來樂悠遊,一探自然生態風景,體驗傳統泰雅文化ㄛ~~~

跟著阿貲一同上山七桃吧!

烏來位於新北市的最南端,由於地處山境氣候偏涼,正是酷夏避暑的好去處
烏來(Wulai)泰雅族語中:熱滾滾的溫泉水當地自古以來溫泉豐沛,每到秋冬時節,大批遊客直往當地林立的溫泉飯店

一下車,壯闊的山光水色映入眼廉;桶后溪與南勢溪在此匯集,四周群山環繞,形成多層次景貌的山谷風光  
左側桶后溪往上游至礁溪,沿途自然生態豐富,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場景;右邊流經福山可達宜蘭員山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福德廟」(一般土地公廟不是都小小的嗎?)
這種多重簷式的建築方式多半見於大型廟宇,屋頂的捲廉、斗拱、青龍等雕塑繁複精美,顯得金璧輝煌;真是少見的情形阿貲猜想,這尊土地公一定香火鼎盛信眾多很尊貴吧~~


進入烏來的門戶-烏來吊橋

穿越吊橋,四周翠綠山峰連綿、橋下滾滾溪流急奔;宛如世外桃園的山谷,渾然天成的景致,連上帝都驚嘆的美景!


踏出烏來吊橋,隨處可見色澤鮮艷的菱形圖騰,感受到濃濃的原民風情~~~


烏來生態旅遊資深導覽員-許永昌(昌哥)貨真價實的泰雅族人,今天除了帶大家品嚐道地美食、體驗泰雅生活外、還要分享外人不知的辛祕ㄛ~~~。

大家都知道烏來溫泉名聲響亮,卻不知溫泉從哪裡來?
看到對岸的土地公廟了嗎?溫泉出水口就在廟下方左側連綿 200 公尺!!!

紅頂亭子曾是蔣公行館」,而且是未住過的行館,聽說原因是難以防守安全性差
四周種滿整排高聳的楓香,景色優美!


繼續往前走,越來越強烈的原民視覺風格,不斷的提醒我們已步入泰雅生活圈
名聞遐邇的烏來老街」就在前方;上午的老街人潮不多,反而呈現出多元文化的概念,現在先去參觀泰雅博物館吧~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高牆上的石雕刻著泰雅族祖先  亞維.波納的容顏,象徵祖靈守護著烏來秀麗山水
這是一座泰雅族生活博物館,三層樓建築,從歷史淵源、傳統文化、生活風俗、宗教信仰及節慶祭典,帶領遊客認識烏來及泰雅部落文化
博物館解說員:沈中天先生,就從這裡開始....



泰雅男子在額頭及下巴刺縱紋,但不是任何人都可刺下巴紋的,需曾出草獵獲人頭的勇士才有資格ㄛ!
女子在額頭也刺縱紋,環繞雙唇並往左、右耳際再刺頰紋。需會編織浮紋上衣的婦女才可頰紋。(原來紋面是種榮譽象徵~~~)
泰雅族祖先真聰明且務實,族人耳上插的耳管(中空的),除了裝飾外還可裝小米種子,方便播種


泰雅建築材料通常隨地取材,有木造、竹造兩種
望樓設於各社入口,用於防禦敵人入侵

狩獵分為團體獵與個人獵,獵人行為有嚴格規範,獵物為大家均分共享狩獵方式有使用武器與設置陷阱兩種,下午活動有安排學習如何設置陷阱ㄛ(好期待)~~~


泰雅族的主要樂器有口簧琴(右圖)和戫首笛(左圖)兩種,都是削竹而成;口簧琴聲音很小聲,兩人需很 Close 才聽得見,因而,青年男女常藉口簧琴傳情

戫首笛長度約 15 - 30 cm,四個孔,為頭目、有權勢或曾出草取敵人首級的勇士才能使用,並在出草歸途或慶功獵頭祭時才吹奏(女生不能碰觸ㄛ...)

泰雅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擅長織布的民族,婦女需熟練紡織才能於兩頰紋面。裁織衣物有上衣、胸兜、方巾、腰裙、頭飾等,種類繁多。下一站我們將參訪工藝坊,親自學習泰雅傳統編織(磨拳擦掌中...)~~~

當天我們巧遇「賽德克巴萊」電影主唱~阿穆伊斯路,帶來精彩的泰雅歌曲。絕美音色,餘音繞圈三日不絕於耳!


烏來境內山林、瀑布、溪河滿布,適逢颱風過後水量豐沛,瀑布景觀更加宏偉壯闊!!!
在這裡,可以讓心情放空,可以拓展胸懷,更可以是一種療癒方式!


導覽員昌哥說:很難得見到這個小瀑布ㄛ,只有颱風過後才有的,真 Lucky!<( ̄︶ ̄)>


瀑布觀景台也自然形成了休憩區,如同巴黎街頭的露天咖啡座,只不過這裡喝得是原住民特有的馬告咖啡喔!

抬頭一望,藍天綠林中出現一抹紅,增添幾許活潑氣息!

勇士廣場中的雕像,身著傳統服飾手持長矛,一付外出打獵的裝扮,提醒著後人不可忘本的精神~~~


泰雅的廚房」TVBS採訪過的特色店,尤其石板烤肉更是泰雅族傳統特色美食;原是早期原住民上山打獵,就地以頁岩燒烤獵物的料理方式,由於原汁原味且不油膩,加上山豬肉特有的嚼勁與風味,讓吃過的人都回味無窮~~~ 


說到」大家都特別興奮,山豬肉烤香腸溫泉蛋小米酒、小米麻薯...等,不勝枚舉;進入老街前昌哥再度叮嚀:請不要問我這家好不好吃? OK 的店家我會主動推,其他的我們就快速通過...」(達成默契)


兩邊特色商店林立,讓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
別擔心!跟著我們走就對了,保證讓你 吃到最好吃、買到最划算、玩得的最盡興!!!


俗稱海底燕窩的珊瑚草,三高一低的營養素:高鈣高鐵高膠原、零膽固醇,又稱呼吃得化妝品」ㄛ~~~

以前買珊瑚草回家都需花 6-12 小時泡開,中間還需常常換水,實在有點小麻煩,現在經過處理成塊狀,直接沖熱水即可,方便又沒腥味;還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原味、杏仁、蔓越莓,炎炎夏日冰鎮的喝,是全家人消暑解渴的最佳飲品!!!

烏來的溫泉蛋遠近馳名,有冰溫泉蛋、馬告溫泉蛋、紹興酒溫泉蛋...
你看看,一大票人擠在小小攤位前,老闆,我要冰的跟馬告各 10 顆」,老闆,我要冰的馬告、紹興酒各 3 顆」...,此時,老闆真恨不得多生兩隻手來該多好呢!!!

阿貲買了6顆回家,原打算吃2天,結果...當天晚上...一掃而空(喂!我還沒吃咧!()


環山包子店是烏來老街有名的肉包店,有蔥肉包、梅乾菜肉包、高麗菜肉包,共3種口味,皮薄餡多,每顆 20  元,喜歡包子類的朋友可以試試ㄛ~~~

至於小米酒,本來就是原住民最重要的飲品,不論婚喪喜慶或節慶祭典,族人都會飲用小米酒。正宗純釀的小米酒口感醇厚香氣十足,很值得帶回去當伴手禮ㄛ~~~
 吃過豬血糕,但你知道米血糕是什麼嗎?就是豬血和小米蒸煮而成,沒有糯米的黏性,確多了點Q感~~~

但...這票人圍在這裡...醉翁之意不在米血糕,而是長像神似偶像劇男主角胡宇威 的帥哥老闆,完了!完了!老闆碰到這群花癡,不知何時才能脫身~~~
沾醬、刷肉、翻面、再刷,這原是烤肉不變的定律,但...眼前這位人稱烤肉跳舞哥」卻隨著音樂節奏,自編了套烤肉熱舞,的確成功的吸引了遊客目光,欣賞完表演別忘了買串烤肉ㄛ~~~ 
 清甜止渴的巴樂若變成辣味巴樂 你能接受嗎?
(沒辦法!(╯▽╰)╭)
懂得心理學的老闆當然會提供試吃啦!不得了啦!連沾不得一點辣的阿貲都被迷了心竅,清新與濃烈竟然格外對味
,讓舌尖上的味蕾忍不住跳躍起來!推~推~推~

小米做的麻糬也是烏來必殺的甜點ㄛ,口味種類非常多,
小米製品較不黏牙,買回去孝敬老媽~~~



剛剛的小米麻糬是冷的,這裡是熱食-現烤小米麻糬。外層堅脆裡面軟,上面塗滿個人喜愛的口味,很不錯的下午點心。算一算共有 18  種口味,甜的、鹹的、辣、嗆、腥的,應有盡有!
阿貲挑了起司口味,燒ㄛ~小心吃ㄛ~老闆人真 nice ,讓我們多加一味-花生粉,買一份嚐到2種滋味,讚~~~
 
這一條短短不到兩百公尺的老街,隱藏眾多原民特色美食及工藝品,真的罄竹難書,等待各位捧友親自來體驗!

最後,一定要介紹這家超級誇張的店-烏來雅各 山豬肉香腸」,長長人龍已不知排到哪裡了?跟據昌哥的說法,至少需等候一小時吧!由於時間有限,大家都沒吃到雅各香腸,有興趣的下回請早吧!

烏來本來就是臺灣北部熱鬧的旅遊區,後來因交通壅塞、再加上新型景點興起,讓烏來逐漸沒落。近年來,再新北市原民局及當地族人的努力經營下,讓烏來在傳統中再度綻放新驚奇,而烏來就在其中浴火蛻變...


還有更精彩好玩的泰雅編織 DIY ,自然農耕採菜樂,及學習泰雅族人的傳統狩獵技能 請參閱


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烏來暑假樂悠遊開放報名

精心規劃三大熱門「主題式」深度體驗遊程,

獵人愛飛鼠將帶領遊客體驗泰雅族人傳統狩獵技能。
情戀德拉楠安排遊客一窺究竟福山絕美的自然景觀
泰雅農家樂參訪烏來有機農園,現採有機蔬菜,體驗原住民自然農耕的樂趣

每人只需要花699元(假日799元),即可享受「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的熱門行程,行程內容包含車資、隨團領隊、導覽、泰雅風味美食饗宴、紀念品、保險,歡迎大家在暑假期間,來到新北市唯一的原鄉部落-烏來,一同認識傳統泰雅文化。

請上活動官網www.ulai.com.tw,或上臉書搜尋「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 

另有好康活動,凡參加「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的超值行程,只要上傳活動照片至官方臉書粉絲團,並按讚分享,即可參加抽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