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生命故事】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

一個邊陲的小農村,能承受多大健康風險?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
十幾年前台塑六輕在村子南邊蓋了世界第一的巨大石化工廠,從此改變了這個小村莊~~~


橫跨了二十年的生命故事與影像紀錄
邀請大家一起思考,一個具體而微的台灣沿海小農村,它的環境與命運。
將於11/15(日)早上11:30舉辦南風攝影展開幕記者會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
報導攝影:許震唐、鐘聖雄
展覽時間:2015/11/15~2016/01/11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1藝廊(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


當天台北市大家長柯文哲市長環保署署長、詹長權教授攝影師鐘聖雄、許震唐等及彰化台西村民蒞臨參加開幕典禮


許震唐說:「人生而平等之,何以你不要的東西可以放在邊如果經濟發展需要犧牲多少人,那我們可以用經濟指標的角度來看,多少GDP需要犧牲多少人的命運,這個結果會是我們想要的嗎?」

「有沒有發現,所有與環境有關的企業總部都設在台北,這些得利者都沒住在陲,這樣公平嗎?這就是階級!


「台西村民就像一根火柴,而且是點著的火柴,一下就熄滅。台西人的生命就如同這根著火的火柴;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台西村,而是很多台灣偏鄉都持續發生當中



台西婦女許立儀有感而發:「今天一早搭著遊覽車進入台北城,若將整個台灣比喻為一座光鮮亮麗的大廈,那些企業家就是住在採光佳、通風好的樓層;而我們台西人就像住在空氣不暢又陰暗的地下室,有誰能救救我們、幫幫我們?」


 

原來台西村與麥寮六輕廠隔著濁水溪,每年夏天當南風吹起,整個台西村就籠罩在PM2.5

什麼是PM2.5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原本盛產的西瓜,現在卻只開花不結果,農作產量逐年下滑。海裡漸漸捕不到魚。河口不再有野鳥下蛋,甜美的文蛤也變得酸苦。甚至,他們的身體也像土地、海洋一樣,逐漸失去了生命力。
從此,台西村成了全彰化縣罹癌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隔代教養也是台西村另一個問題,小孩有無上學阿嬤也管不了;小朋友心中也疑問,為什麼是阿嬤養我,為什麼我生長在這裡...



頂庄國小位於台西與頂庄之間,2013年僅剩 85 名學童,換算後每班大約10多人,每個班級裡約有3-5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秋冬經常感冒,紅眼症也偏高
2012 年初台塑雖然在頂樓設空氣偵測站,但至今都不公開資料 





靠著撿蕃薯為生王美月,丈夫因肺腺癌驟逝,留下一名殘障兒子,她說:「我的心比冰還冷,我不會死,我會活下來,因為我的命就像蕃薯一樣堅韌!




冬天是台西村補鰻苗的季節,入夜後的濁水溪口就像夜市般的熱鬧
葉文考說:「六輕來以前,全村都在捉鰻苗,不怕補不到,只怕補太多帶不回去。現在空手而歸是經常的事!


阿公阿嬤說:「我們這裡真是風頭水尾嗎?以前西瓜隨便種,魚仔隨便捉都有,生活很好過;但<建設>來了之後,什麼都沒了...真正是<好工業><毀農業>!」


自從六輕投入量產後,土地酸化問題嚴重,西瓜再種不成了!
如今,台西村610號西瓜只能留在老村民的圍牆上,還有仲眾人的回憶裡了!!!


台西村農作情形



濁水溪溪床灘地,是種植高經濟作物西瓜的良田,濁水溪下游沿岸西瓜產量佔全國45%



除了水稻、西瓜外,其他蔬菜如包心菜、花椰菜或是地瓜,都是村子裡賴以為生的農作物


每年中元節後一天,台西村有個盛事-拜溪王,每戶都會準備牲禮到堤防拜溪王
拜溪王從何時開始的,沒人知曉,只知從阿公阿嬤就有了!

阿嬤常說:拜完溪王大水就不會來,阿爸住在這裡70年了從沒淹過水,即使颱風把屋頂掀了一大半,電線桿無一倖免,也沒淹水。但近年來年年淹,是因為村裡人少牲禮也變少了,拜溪王誠意不足,所以溪王不再眷顧了嗎?



這就是現在的台西人~


很感謝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這場生命教育的展覽,讓我們了解土地與人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環境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省思。

離開展場,阿貲突然很感謝已故宜蘭縣縣長「陳定南」先生,因為他的睿智與堅持,讓宜蘭保留最後一塊淨土,冬山河的美名更是遠播國外!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就是宜蘭婆家的景象,謝謝~~~

請大家踴躍參加這個極具意義的攝影展!
請大家踴躍參加這個極具意義的攝影展!
請大家踴躍參加這個極具意義的攝影展!


展覽時間:2015/11/15~2016/01/11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1藝廊(臺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