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台南景點】學甲古村秘境、湖畔老屋「老塘湖藝術村」…瘋癲畫家「匡進福」、電視劇「春梅」場景◎桃花源般的仙境,IG打卡、好攝族新熱點…

響往武俠世界的荒野古鎮及隱世奇人的遺世孤島嗎?
快跟阿貲一起穿越吧~

◎空ㄟ?還是藝術家?「匡進福」
來到老塘湖,一定要認識創辦者,人稱「瘋癲畫家」的匡進福,又以手指作畫故稱「手指畫家」,善長人物抽象畫也稱「抽象畫家」。
作風古怪瘋癲,故朋友間戲稱「匡ㄟ」,匡先生本人卻自謙「匡乙」。



出生高雄,從小喜歡自由塗鴉,更是武俠迷;成年後曾服務於房產業,但 他始終未能忘懷畫畫,最後,選擇純樸寧靜的台南學甲一圓少年夢。

老塘湖從零到現在有小村落規模,匡乙花了20年光陰,裡面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不假他人之手,親自打造一座仿古代武俠小說所描述的小村落。






他說,目前只完成一半而己,還要再花20年,才能達到他心目中的古寨村。
這裡就是匡乙畫畫創作的靈感來源喔~

整座園區不僅隨季節改變而改變,還會隨著匡先生的感覺而變動,甚至不惜打掉重建,難怪人稱「匡ㄟ」!

或許,這就是藝術家的堅持吧!





◎遊訪「老塘湖藝術村」
湖邊的老屋就稱「老塘湖」!


入口處即感受到濃濃古早味,彷彿穿過這扇舊落門扉,時光倒流回到民初年間,店小二正熱絡招呼人客。





園裡充滿青翠樹香及人文清香;
穿梭在崎嶇小道、復古店舖、乘涼大榕樹、亭臺樓閣、老塘湖、小橋流水和草船、及對岸的小島彷彿來到一個時代架空的武俠世界 




  



到處洋溢著頹廢風的荒野古鎮,或許是這股古樸典雅及懷舊氣息,吸引許多好攝族、婚紗族的青睞,近來更成為IG打卡的新熱點~





※拉拉船
看到鋪滿稻草的拉拉船,不免讓人想起三國時期,孔明與曹操捉殺諜對的故事,其中草船借箭更是膾炙人口。





您放心,這裡很安全,不會有人放箭的,哈~~

不過,你得運動一下、出點勞力喔~
這是靠人力拉繩,船才會前進的人力船。
有機會到老塘湖,千萬不要錯過拉繩渡河的難得經驗喔~




微風輕拂、風光明媚,夢幻得讓人難以用文字表達…




夥伴們、再加油一下,快靠岸啦!

※神仙島(羊門嶼)
充滿簡陋、殘破、風化的小島,會不會遇見洪七公或歐陽鋒呢?





島上最重要的建築就是這座武德財神廟,「靈嗎?有拜有保庇嗎?」 
阿貲認為凡事但求問心無愧,相信老天不會虧待好人的!


循著湖畔小徑漫步,四周一片粗曠的景致,搭配對岸湖中的村莊倒影,竟然如此靜謐美好、彷彿人間仙境!





◎垃圾?還是寶貝?
途中巧遇老翁蹲坐路旁,正細細的清洗一堆破磚斷瓦;借問老翁何因何故?
原來這堆世人眼中的廢物,就是匡乙心中的寶物。




喜愛武俠片、著迷古代場景的匡乙,覺得老屋拆下的舊建材丟棄很可惜,剛好適合打造古鎮村落,於是慢慢收集各地可用的舊建材,營造出這座風格奇特的匡式藝術莊園。
可見老塘湖建立之不易,以及匡乙令人佩服的堅持啊!




◎古早人ㄟ店
如果累了、渴了、餓了,不妨到大榕樹下坐坐,嚐嚐傳統香餅、古早味麵茶、還是鹽香館的乾煎虱目魚套餐,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若 你中西方毒已深,也有GABI(咖啡)喔!
身為咖啡控的阿貲,反而點了冷泡茶,或許是入境隨俗,此時此刻,就老老實實的當個民初的路人甲吧!




◎紅樓、青樓、古月樓 
一路上,阿貲時常追著店小二問,紅樓?青樓呢?終於來到另一區了。
咦!不見典雅古韻的閣樓,只見殘垣斷壁的房子,或許你同阿貲一樣,疑雲重重...




哈哈~各位看官,你們想太多了!這些可能是「空ㄟ」的神來之筆喔!
不過,仔細瞧瞧,門窗上的雕花、彩繪都很精緻,實具文史考古價值。





別誤會,這裡確實是學甲而非七股,保留門牌僅是表示其來源出處而已!

左邊是未來的紅樓、右邊是施工中的青樓




紅樓的後面…




興建中的古月樓,好期待見到完工的樣貌….


傳統父權社會的小妾房~




穿越拱門,走在長廊下,宛如一條時光隧道,緊掩的門扉,更憑添了想像空間。



視線所及盡是洋溢頹廢風的復古樓房,置身於這別具時代感的場域,若非刺耳的手機聲響起,還真忘記今夕是何年啊~





◎「匡進福」的畫室
來到老塘湖,必參觀的就是匡乙的畫室。融合了易經之奧妙於畫作,創作出抽象與寫實兼具的畫作。
觀其風格,感受他粗礦豁達中帶著細膩的堅持;觀其題材,了知他隱於村野中卻心繫社會脈動,是個性情中人~





作品裡不乏當代最有權勢的強人,在這裡無關政治藍綠,純粹以藝術家的眼光來看世界喔~
例如這幅「為難的小英」,點出面對中、美兩強,她的難處。



憤怒的川普」講究效率的川普先生,行事風格果斷有毅力,若無法達成目標就會憤怒生氣。




物理學家霍金博士」,霍金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所以勃子傾斜、眼睛也歪斜,所以畫畫時,匡乙也需傾斜一側,才能勾勒出霍金博士的神韻;同時,將勃子上氣切的傷疤也如實呈現。



還有這幅馬雲的像,完全不打草稿喔~
還有許多古今名人畫作...





有別於整建的光鮮亮麗的名人古厝,老塘湖裡的頹廢破舊風反而給人一種與世隔絕的孤絕之美~

不同於大宅豪門的歷史傳奇,老塘湖裡來自各地的舊門窗、老建材,不斷地述說庶民的小故事…







老塘湖藝術村
地址:臺南市學甲區豐和里美豐49-26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