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台南旅遊】老將軍舊漚汪VS青創地利小食…網室蘆筍的家、一甲子的老餅舖、鹽分地帶的文人、私房景點訪宜園,透過闖關活動,讓遊客在遊戲中認識將軍質樸之美、及飽覽人文生態景觀,等你來玩喔~

位於台南西濱的將軍區,地形多瀉湖與灘地,故舊稱「漚汪」。
自古來以農、漁業為主,隨著社會結構改變,年輕人口外流,從此,將軍街上很難見到年輕身影…




104年某天,街上出現了年輕人,不久,年輕人又帶來更多年輕人!
蔡仕霖、徐麗敏等人帶頭的熱血青年,當他們遊移外地時,赫然發現自己故鄉是如此好美,值得讓更多人認識這片質樸美麗的土地,因此,他們返鄉成立工作坊,取名「地利小食」(delicious好吃之意),透過創意美食、及遊戲遊程,推廣將軍產業文化及農特產品,落實他們的圓夢計畫。





時值暑假到訪「地利小食」,碰上一群熱情活潑的大專生,徐麗敏說:為了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或認同農村,所以每年暑假都舉辦「大專生洄流農村」,期許藉由年輕人的創意發想,為將軍社區激盪出更棒的點子。




今年2017南市觀光旅遊局和「地利小食」合作,推出「將庄傳奇─將軍令」音樂節獨家遊戲遊程,就是去年迴流學生設計的遊程(很棒吧!)。





你喜歡吃蘆筍嗎?不論清炒、還是涼拌,阿貲都超愛喔~
將軍是全台最大「網室蘆筍」栽培區,採收後剩餘不少「下腳料」(賣相差的蘆筍),學生們發揮創意,讓「下腳料」重生再利用喔~
哇!多麼棒的組合啊!孩子們適才適用、農民減少農損、社區發展觀光,真是一舉數得的活動,太令人震奮與感動….




跟著阿貲一起來看看,洄流學生帶來甚麼驚喜?

※美味蘆筍奶酪
將下腳料清洗處理後,榨出蘆筍原汁,再加上鮮奶、糖水等簡單原料,帶領遊客體驗「自己飲品自己做
的樂趣~





※奇妙蘆筍手抄紙
榨過蘆筍汁的殘渣不能丟喔,利用這些渣渣、混合舊碎報紙,依紙張厚薄程度曝曬時間就不同,乾燥之後就是一張再生紙了!



可以拿來做明信片、時尚卡夾、或精緻錢包,還是另有奇招妙用,想做什麼就做甚麼吧!





※獨享「地利小食」鐵三角創意料理
鹽分地帶的作物特色就是甜度高、口感脆;肚子餓了,不妨嚐嚐「地利小食」的鐵三角創意料理,絕對讓你飽足又滿足喔~


這裡沒有頂級食材,多數使用在地農產;也沒有米其林大師,廚師就是在地婆媽,她們以照顧家人的心來招待客人,請別小看他們,小兵也能立大功喔~




小食招牌蘆筍火鍋
豐富的菜色、優美的擺盤,加上產地的新鮮度,足以媲美飯店餐餚…




海鮮蘆筍醬燉飯
滿滿的海鮮,有肥美的蛤蠣、鮮甜的白蝦、及青翠嫩蘆筍,看了會令人流口水滴…




時蔬佐柚將軍冷」 
夏季最合味的冷麵,淋上特調柚香醬,爽口又開胃;搭配多樣時疏、灑上自製牛蒡鬆,超級對胃的好吃…




口感綿密的南瓜濃湯,喝過的大小朋友都一滴不剩…



還有「地利小食」自製小餅乾、及清爽蘆筍汁,都值得一嚐…




飽食餐足之後,還有精心安排的活動,直接將客人從餐桌帶到產地,實地了解所吃的食物的來源(太有意義了~)




※網室蘆筍的家
快速鑽過紗網,就怕蚊蟲跑進去,農民照顧蘆筍就如同嬰兒般的用心;眼前一排排整齊的翠綠,讓人舒心舒目,原來這就是蘆筍的家。



嬌嫩的蘆筍需以手工一株株採栽,農民就坐在小台車滑行筍田間採收,相當耗費人力時間。還需趁著太陽出來前,才能採到鮮嫩翠綠的蘆筍,雖有綠金之稱、確也辛苦異常!






※「將庄傳奇─將軍令」,將軍老街闖關尋寶趣
音樂節壓軸
闖關遊戲登場啦!


話說1683年,施琅率領清兵攻佔臺灣有功,清廷以跑馬三日為其業地,不料馬跑至今將軍庄一帶便斷腳蹄,因而在此建「將軍府」,之後施琅率其族人以及吳王兩姓親戚入墾,因而形成「將軍庄」,又簡稱「將庄」。

2017年夏,阿琅來到將軍,依著將軍桶的地圖及指示,開始闖關尋寶遊程,會發生什麼趣事?又遇到何方神聖呢?等著大家一起來幫他喔~





將軍信仰中心金興宮,需完成金魚甩尾才能過關,大家都埋頭折紙中…




接著,手作傳統糕餅「鳳片糕」,好像越來越難了…最後,只好搬出救兵,全成餅店的爺爺奶奶來了!



60年前烘烤糕餅的大灶,現已不多見了



再訪百年古厝「延陵古厝」,藉此了解鹽分地帶文學家吳氏父子的點滴事蹟…




走著走著,來到一棟破舊的老宅,據說曾是間密醫診所,已荒廢多時了。
洄流青年進駐,準備打造成老屋醫院,協助社區修繕生病的舊宅。(真的太棒了…)




學生還設計了透明明信片,讓你拍出一張張文青照喔~



街上不見小7,只有陰暗的古早柑仔店,不過,店裡的阿伯卻很熱情,還有營養好喝的清涼牛蒡茶,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喔~~




沿著鄉間小路,或許是午休時刻、也可能居民人稀,一路走來竟不見人煙,只見充滿藝術感的土角厝與收割完的農地;最後終於看見一老農趁休耕時,趕緊翻土鬆地,期待
下季更豐收… 





一路行來盡是灰黃色調,眼前突然一片綠,彷彿來到世外桃源,可能會遇見隱世奇人~





果然,我們碰上鄉土藝術家吳圳,這座莊園有個很美的名字「宜園」,是為了紀念母親而建。




整座庭園林木扶疏、花草茂密,為夏日午后帶來些許清涼意。




古色古香的建築裡,收藏許多古物,有傳統燈具、復古式黑膠唱片及唱盤、還有吳老師親自揮灑的墨寶,簡直像座小型古物博物館。







透過闖關活動,讓遊客實地走訪將軍老街、與在地人互動、或探訪文人故居、發覺隱市奇人等,這比單向式的導覽有趣多了,喜愛深度小旅行的朋友們,歡迎來感受將軍的自然美好!



走訪將軍之後,別忘了暑假期間的將軍吼-音樂節,及一見雙雕藝術節讓你的台南之旅更加豐富有趣喔...


「地利小食」
(將軍區將富里將富48號)
06-7945571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jiangjyundelicious


大台南公車-藍10線
佳里→馬沙溝→將軍漁港



【台南旅遊】熱力四射臺南西濱小旅行…2017「一見雙雕藝術季」及「臺南夏日音樂節─將軍吼」,走讀鹽田風情、獨享漁港鱻味、將軍私房聚落,還能跟著偶像梁文音、吳汶芳、及玖壹壹等歌手搖滾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