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宜蘭景點】宜蘭員山鄉、橫山頭食農二日遊◎蘭城花事休閒農場…認識焢窯品享窯燒美食、了解生態特性,學習以萬物生剋智慧解決環境問題、漂流木創意盆栽製作~

離開鳳凰宿民宿,前往蘭城花事休閒農場,這是座花卉園藝作物生產園區;常年務農與大地、動物、植物為伴,讓農場主人體會到生產、生態與生活的息息相關,到此一遊,讓阿貲讚嘆自然界的巧妙神奇、更驚訝農民從日常中體驗生活智慧~



蘭城花事休閒農場共有二區,分跨道路二側,一邊為花卉產銷中心,庭園草木扶疏,還有水車池塘。


另一邊為休閒農場,供客人焢窯野炊、DIY等活動場所。
由於焢窯生火需多花些時間,所以我們先去燒窯…






◎體驗燒窯升火
眼前這位豪邁樸質的新好男人就是農場主人張宏安本尊,你看他升火架式十足喔~



張老闆說,這些磚砌的窯非常耐高溫,升起柴火溫度可達200多度
焢窯方法有二種,其一需要人來踩土,用踩得Q軟的泥土封住窯口,鎖住高溫燜熟食物;另一種較簡單,邊燒邊煮,直到柴火燒盡,繼續以餘溫燜煮。




你看,張老闆將塞入香草的土雞放入窯中,阿貲忙著用錫箔紙包地瓜,最後將地瓜放入磚窯下方,等到雞熟了、地瓜也熟了。





窯口若擺上一鍋湯,就可一窯三用,真的是最節能、最有效率的烹調器具喔~



◎豐富知性的園區導覽
接著,開始園區導覽,來堂環境生態課 吧!
張老闆突然問阿貲,有沒有被蚊子叮?
對喔!向來最怕宜蘭的長腳蚊,連厚厚的牛仔褲都能穿透進去,而且是不分冬夏冷熱,這次怎麼沒感覺呢?

張老闆說,蘭城花事從不殺蚊子的,完全利用生物特性來防治(很深奧喔~)
其實很簡單,蚊子喜歡在靜止水面上產孓孓,只要在園區四周放置水盆,裡面放一條魚,孓孓就成為魚兒的美食,如此一來,蚊子就後繼無蚊啦,環保又聰明的好方法,你學會了吧!




園區裡新鮮物真不少,這棵外形圓鼓鼓、像隻可愛的河豚,它可是吸引斑蝶飛舞的植物「釘頭果」,因外形神似河豚又叫「河豚果」。


你知道甲蟲最愛吃什麼嗎?光蠟樹,你看看那一個個黑洞都是被甲蟲啃過的痕跡~



這是香草植物區,有甜菊、九層塔、迷迭香、左手香…等,阿貲開始學神農氏嚐百草了。

哇~好甜喔~這是「甜菊」,其甜度是一般蔗糖的300倍,而且對人體完全無負擔,連忌甜的糖尿病人都可食用,趕快分享給需要的人喔~



迷迭香」是西式料理的常客…



左手香」是以前家戶必備的良藥,也是具香味的草本植物;張老闆讓阿貲分別用雙手摸摸看,又問,你覺得哪隻手比香?有人說左手比較香,但阿貲怎麼聞都覺得一樣香啊!

謎底揭曉,原來這種植物本名「到手香」,因為當時的學者多不懂閩南語,誤以為「左手香」,後來也將錯就錯啦!



不同品種的左手香


蘭城花事休閒農場也是落雨松生產基地…



你看過一株開8000朵花的植物嗎?
就是這根「象鼻龍舌蘭」,20年才開一次花,有福氣的人才能看到喲,開花期長達四個月,整根毛絨絨的像狐狸尾巴,故又稱「狐尾龍舌蘭」;但當它用盡全力開花繁衍下一代後就刁零,所以不僅動物很偉大,植物也不遑多讓喔~




開花時的照片…

整個園區若非張老闆深入淺出的講解,讓阿貲獲益良多,也學會許多實用生活小常識,真的太棒了!

◎品飲香草茶、手作創意盆栽
蘭城花事以香草入食聞名,逛了一大圈,腳有點酸、口有點渴,正是品嚐香草茶的好時機,天然甘甜、性溫口潤,讓阿貲不自覺多喝了好幾杯~



接著,變魔術時間到了,看、阿貲要將丟棄角落的漂流木,變成美美的藝術品喔,不信嗎?等著瞧…

先選一根你喜歡的木頭,打上2個洞,插入植株再以青苔包住就完成了,劃龍點睛的補上顆小貝殼,是不是很風雅又有質感呢~




◎享食充滿野味的美饌
開窯了,「熱騰騰、香噴噴的土窯雞來了!」不是啦!是香草雞出窯了,記得下方還有阿貲的烤地瓜喔~



哇~烤的油亮油亮的土雞,實在粉誘人,若非very very 燙,阿貲真的會先撕塊來解解饞~若火侯再久一點,就可烤出漂亮的金黃色。
這種烹調方式既可除掉多餘油脂、又能留住鮮甜肉香,豈是一般厚重調味的食物可以相比的…



熱呼呼、鬆鬆甜甜的地瓜,剝開即食,好呷!好呷!



老闆娘又煮了拿手油飯、燙了些高麗菜、還煮了鍋熱呼呼的蘿蔔丸子湯,都是在地食材、家常美食,吃在嘴裡不僅暖胃也暖了心!






豪爽的老闆夫妻和我們就像認識一陣子的朋友般,天南地北的分享生活、人生與工作經驗,讓採訪體驗不再只是為了採訪,而是一種放慢腳步的生活體驗~



如果你厭倦了制式的旅遊方式,不妨來趟農村小旅行、參與深度食農體驗,在天、地之間,充分領受人與大地萬物平等、依存的關連性,你會發現所有煩惱壓力似乎不再是煩惱壓力,你準備好了嗎?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惠深二路一段87號
電話:(03) 922-9990

相關文章

【宜蘭主題民宿】宜蘭員山鄉、橫山頭休閒農業區食農二日遊◎鳳凰宿民宿.甲蟲教育館,寧靜純樸無染,體會鄉村慢活生態之美及認識甲蟲的一生~



橫山頭送妳消費金額的10%遊玩金
106121日起週週抽餐飲或體驗
凡透過橫山頭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粉絲專頁訊息預約消費者,就送消費金額的10%遊玩金
週週抽免費體驗,視分享狀況會不定時加碼獎品詳情請看活動網址:https://goo.gl/5hzk9m



---------------------------------------------------------------------------------

1 則留言:

  1. 好好玩喔
    我這個都市聳超喜歡控窯這類的活動
    每次看到都好興奮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