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新北景點】尋幽訪古-浪漫水金九之旅…驚艷黃金瀑布、探訪台灣龐貝城「十三層遺址」~

日治時代,金瓜石採礦業十分發達,尤其銅礦豐富成為世界知名「銅山」,吸引許多人前來採礦,因此原本寂靜的山城小鎮變身為一座不夜城。
從金瓜石、九份開採的礦就送到水湳洞「台金濂洞煉銅廠」精煉,台金舊礦廠就是現今的「水湳洞十三層遺址」。

如果你跟阿貲一樣,喜歡追尋歷史氣息、探訪昔日幽思的行程,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條路線「尋幽訪古-浪漫水金九系列之旅」喔!

繼上次的九份「傳奇廟中廟–福天宮」後,今天要帶大家走訪罕見的「黃金瀑布」及有礦山上的布達拉宮之稱的「十三層遺址」。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位於六坑口下方的長仁礦區,開車從金瓜石往水湳洞的路上,很容易發現這個特別顯眼的奇特景象,金黃色瀑布群。 




早期小溪上游是採礦區,礦砂沉積河床,雨水經表層裂隙滲入地下,經氧化還原反應及鐵細菌的催化作用,形成高酸性礦水在金黃色的壁岩上四處流竄,再加上山區地勢落差大,形成層層相疊的瀑布奇景,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流連,因而被人稱為「黃金瀑布」。


同樣的原因也造就了陰陽海的特殊景觀喔~ 



這裡也是個相當好的眺望點,可俯瞰景致十分詭異的陰陽海,也可遠望金瓜石山城及蜿蜒曲折的金水公路。





注意喔!瀑布水質含有重金屬,請勿靠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喔~


◎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俗稱十三層遺址,落成於1933年,是金瓜石採銅工業的最佳的歷史見證。
整座煉銅廠沿山坡而建,從地面一層一層算起共有十三層,內置有換氣的風扇,每座煙道約長達1公里;自1981年停工後就荒廢多時,至2008年才被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文化資產。



最佳的拍攝地點是「長仁社區瞭望台」與「水湳洞停車場」。


長仁社區瞭望台從側面台近距離觀看,選煉廠雖廢棄已久但建築仍大致完好,轉個角度可清楚看見基隆嶼陰陽海C型灣,再向右轉即是水湳洞漁港喔~




沿著金水公路下山,途中經過遺址的底層建築體,猶如一座小城堡,難怪有人稱它為台版「龐貝城」!




蜿蜒的金水公路繞著十三層遺址轉,不同視角給人不同感受,樹林裡看到的十三層彷彿有種神秘力量,召喚著人們~



最後,來到水湳洞停車場,此地剛好可以正面仰望十三層遺址,雖給人荒煙廢墟的蒼涼感,卻掩不住它的氣勢磅礡與雄偉壯觀!

2019年9月由台電與國際照明藝術大師周鍊、新銳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合作「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每晚固定於6~9點點燈,最佳攝影地點就在水湳洞停車場,市政府也特別設了一座架高平台,方便這些好攝族補捉最佳鏡頭。




阿貲6點不到就佔了個好位置,十三層遺址怎麼都不亮呢?難道疫情期間不點燈嗎?

原來,夏天日頭變長拉,晚上7點天色才暗,十三層遺址的燈光也逐漸亮起來,整座山坡由下至上,一層一層的透出橘黃色的光線,天色越暗越顯得璀璨耀眼,阿貲終於體會,為何人們給予「礦山上的布達拉宮」的美稱!



才一會兒工夫,天色全黑了,海上漁船的藍綠光與山上遺址的黃橘光相呼應,煞是美麗!



有人說 : 廢墟有舍好看!沒錯,不過是斷壁殘垣一堆,但阿貲覺得,繁華落盡後的絕對寂靜可以讓人緩下步伐,回頭省思來時路;或許這就是阿貲喜歡尋幽訪古的原因吧!

地點: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停車場
時間:晚上6點至9點固定點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