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新北烏來】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 FUN一夏/泰雅編織DIY/原民自然農耕趣/給樹營地狩獵體驗

嗅出人文靈氣 細細品味 烏來泰雅部落情
打開知識藏寶箱 跟著當地族人 認識泰雅傳統文化



記得學生時期,每每遇到家事課,尤其編織課程,就是阿貲最痛苦的時候,回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慶幸阿貲沒出生在泰雅族,否則一定是沒人要的剩女XD~~

泰雅族是所有原住民中最善長編織的一族,每個女孩從小就跟著媽媽學習織布技巧,學會了編織技術才有紋面及嫁人的資格

今天很幸運來訪達卡工作坊由泰雅族四大才女之一的林美鳳老師親自教導,阿貲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學習編織以雪前恥!

各位看到的木製板子,長約40寬約15公分,就是改良後的小型編織器,用來編製些小東西,今天我們的功課就是杯墊。


小歸小,還是有上下線之分(類似經緯線)及梭針,上線很簡單,直接從上下線中間穿過(上圖),下線就稍微複雜點,需先使用板子間隔挑線,再從中間穿梭出來(下圖),一上一下反覆動作。老師提醒大家,線不要拉太緊,否則會像蓋101一樣,越來越尖ㄛ~~~
在這凡事講求速度的年代,手工編織就像釣魚似的,足以修身養性,培養耐性。一片努力工作中 ...

既來之則安之!一挑一穿,一針一線 ...
老師,我好了!接下來,開始收線 ...
拿起剪刀 上端,下端的線都剪斷,2線2線打個結,這樣杯墊就大功告成了!


這是阿貲的作品,織得還不錯吧!(開心...XD)



今天學得都是最基礎的織法,你們看 這些漂亮的衣飾、超萌的娃娃可愛的小動物...全是編織作品,真的很精緻美麗,令人嘆為觀止!
衣服等大型物品就使用織布機製作(右下圖)

烏來的好山好水,早是眾所皆知,若想體驗泰雅自然農耕的樂趣,及品嚐有機泰雅風味餐就不能錯過葛思悠農場ㄛ~


穿過樸實鐵門之後,眼前一片開朗,踩在鄉間泥土上,鼻嗅草木芬芳,忍不住深深吸口氣,跟隨著大自然的節奏隨遇而安,享受都市叢林無法給予的新鮮空氣與寧靜感!

經過一上午的活動之後,大夥兒都飢腸轆轆,進入這蓋在山坡地上的兩層樓木屋;空蕩蕩的木桌上...飯呢?餐呢?
農場主人秀菊姨說:先做香蕉飯再吃飯ㄛ!(好殘忍ㄛ~)好吧!做就做啊!誰怕誰?

秀菊姨笑笑的說:香蕉飯是泰雅獵人帶上山的便當,簡單易學又好吃,既然來了,不吃不學豈不是太可惜了!
材料是5斤圓糯米加1斤半小米,及3斤香蕉,全部揉勻再用野生香蕉葉裹起綁上棉繩,蒸熟後就是傳統泰雅風味美食ㄛ~~~

看!夥伴們又發揮不服輸的精神,甚至站立起來大展身手!團隊合作速度快,一會兒功夫就全包好了!等著送進廚房蒸熟~~~
天氣炎熱,秀菊姨早就備好清涼止渴的馬告檸檬水等著我們啦!有檸檬香氣又帶點胡椒味,味道特殊但...真的好喝...


得惠於烏來水源保護區、雨量豐沛氣候宜人,這裡的農產品質優、味道香;脆筍的咬勁與青瓜的甘甜、南瓜的鬆綿、山蘇的自然香…讓每一口都變成愉悅的接觸,吃來輕鬆又滿足。
菜園裡現拔現採的食材,只要「輕加工」一下,就能顯現出食物的原味與口感,媲美人間珍饈~~~

你嚐過馬告咖啡嗎?身為咖啡控的阿貲怎能錯過頗負盛名的馬告咖啡呢?


苦中帶點檸檬的清香及胡椒的嗆味,入口後有甘醇回味之妙;不習慣黑咖的朋友可調入鮮奶,品嚐另一種醇厚風味!總而言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來試試啦!



吃飽喝足,是否該站起來動一動呢?就麻煩秀菊姨帶這群都市佬逛菜園去吧!

寬廣的藍天盡是紛飛的白雲,眼前一片富饒的田園景色,或許是漫步在山谷中,空氣中夾著自然風的吹拂,即使盛夏時節也不覺得悶熱!

前面這位泰雅族大哥背著竹簍上工去,去時竹簍放置工具、回時就裝採收食物,真的很實用方便!

原本今天活動是拔珠蔥與野菜,但颱風過後...沒關係,瓜果類也很棒啊!
哇~這裡有一顆!「你們看~這裡有2顆!秀菊姨~這顆夠熟可以拔嗎?」我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處處充滿驚奇與讚嘆!

看!阿貲手上拿的圓胖型的南瓜栗子南瓜,可能取其外型神似栗子吧!

我們的隊長-貴哥,受了泰雅風味餐的加持,功力增加60甲子,大展雄風~~~


稍有接觸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對馬告」一定不陌生,又稱山胡椒」,是一種新興保健作物

其實原住民朋友真的很有智慧,以其花來泡茶、嫩葉入菜、新鮮果實(黑色顆粒)用來滷食物,味道特殊且可口ㄛ~~~
下圖是馬告樹,一粒粒掛在枝頭上,產量不多,所以價格不低


泰雅族男人驍勇善戰,尤其深闇狩獵陷阱的相關技巧,你相信嗎?一棵樹、一條麻繩、再加2塊竹片,就能吊起一頭山豬;不信嗎?跟著阿貲走一趟給樹的家」!

熱情的給樹老師已在門口等候大家了~~~

給樹老師跟大家說明祖靈祈福儀式,由團長貴哥與美女露比,代表大夥兒接受聖靈祝福,給樹老師閉起眼睛、高舉小米酒專心的唱頌祝禱文...
最後,兩人一起分享小米酒,當然,我們也都喝到香甜的泰雅小米酒了!



每個人都穿上泰雅傳統服裝,Cosplay裝扮成泰雅族人,注意到了嗎?我們都有紋面ㄛ(上午的編織課全部 All Pass...)


接著,重頭戲來了,獵人教室開始上課啦~~~
第一堂課,如何獵山豬等體型較大的動物
步驟1:找棵直徑 8-10 cm 的樹,上頭梆著一條麻繩 
步驟2:適當地點地上挖個洞,將2塊木板鋪上
步驟3:麻繩底端綁個大圈圈,放在木板上即可
步驟4:最後鋪上樹枝綠葉(帳眼法),主要是消除動物的戒心
當山豬一不小心踩進圈圈內,小木板即刻彈起,樹藤往回拉,就將山豬倒吊起來;這股力道真的很強,小朋友不可以學ㄛ~粉危險~

泰雅族勇士也是射箭高手,可惜這次時間有限,未能跟著給樹老師學習箭術,只好期待下次吧!

第二堂課,捕捉家禽或小型走獸
其實方法與第一堂課類似,只是選用更細的樹藤,加上四根細竹子,小圈圈也是用來套小動物的腳,這個陷阱的作用力不若抓山豬的強
這種野外求生的特殊技巧,在外面是學不到的,難怪大家除了認真聽講之外,鏡頭也不停的拍,真希望一次就把給樹老師滿身的技藝全部學會(做白日夢嗎?)~~~

看!這群泰雅族勇士與美女在跟你們 Say Hollo !
(不像ㄛ!好啦!別拆我們的抬啦,等一下帶你們去老街吃美食~~~)






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烏來暑假樂悠遊開放報名

精心規劃三大熱門「主題式」深度體驗遊程,

獵人愛飛鼠將帶領遊客體驗泰雅族人傳統狩獵技能。
情戀德拉楠安排遊客一窺究竟福山絕美的自然景觀
泰雅農家樂參訪烏來有機農園,現採有機蔬菜,體驗原住民自然農耕的樂趣

每人只需要花699元(假日799元),即可享受「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的熱門行程,行程內容包含車資、隨團領隊、導覽、泰雅風味美食饗宴、紀念品、保險,歡迎大家在暑假期間,來到新北市唯一的原鄉部落-烏來,一同認識傳統泰雅文化。

請上活動官網www.ulai.com.tw,或上臉書搜尋「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 

另有好康活動,凡參加「2015悠遊部落 玩味Atayal」的超值行程,只要上傳活動照片至官方臉書粉絲團,並按讚分享,即可參加抽獎。 




---------------------------------------



3 則留言:

  1. 回覆
    1. 新北市暑假力推的活動,半買半相送,很值得一遊
      上網報名很方便ㄛ~~~

      刪除
    2. 新北市暑假力推的活動,半買半相送,很值得一遊
      上網報名很方便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