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花蓮農遊】壽豐、馬太鞍快意一日遊/有機農場尋寶趣,DIY磨玉好樂趣,阿美族鮮體驗

在鳥叫蟲鳴中醒來,享受一頓豐盛營養的慢活早餐之後,開始了花蓮特色農遊趣…



江玉寶有機農農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族街10號
電話:0935-224-856 




在這毒影幢幢的年代,純淨無毒的食物更顯得彌足珍貴。

江玉寶農場就是花蓮第一批無毒農業示範戶,當臨近農場噴灑農藥時,所有蟲蟲都往江玉寶農場跑,讓他收成從180斤銳減為30斤,收入更是慘不忍睹。但江玉寶說:農業不是在賺錢,是一種良心事業,我們這代辛苦點,為下一代留下片淨土才是最重要。也因此,讓他成為花蓮縣和壽豐鄉蟬聯多屆的模範農民。



站在Q版舊招牌旁的,正是江玉寶本人,聽他細說農場點滴…

別看這其貌不揚的土地,處處充滿生機、遍地含藏寶貝喔~~





江玉寶農場是第一個引進有機食用百合種植技術,生產的百合味甘甜美,多次成為總統就職國宴的指定食材喔~~~



廣場上這堆不是雜草呦、而是相當珍稀的寶物「百合根」,百合潤肺、百合根降血糖直接加水當茶煮就粉好喝喔…
更是許多行阿內的中醫師必買的藥材。





這裡有二大特色,一是地上長的都可現拔現吃,完全無農藥、化肥等問題;
二是採誠信原則、自助購買,售價都標在白板上(好酷喔~~~)




往裡面走是網室栽種區,有蕃茄、小黃瓜、彩色甜椒等,引進荷蘭泥碳土以離地栽培法種植葉菜類蔬果
你看看,一片生機盎然,生長的果實雖非超級肥大,卻是安全無毒、營養可口喔~~~ 




---------------------------------------------------------------------------------

如豐琢玉工坊◎ 姜錦源 0933-798-666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忠孝街91號
電話:03-8652323 傳真:03-8653728
網址:http://taiwanjade.com.tw/WebMaster/
信箱:lufung97@yahool.com.tw



曾有「東部小九份」之稱的豐田聚落,隨著時代變遷風華散盡而沒落,從事玉石業 30 幾年的姜錦源在感慨不捨中準備歇業,所幸搭上觀光契機轉型做玉石DIY工廠,得以讓如豐琢玉工坊保存下來。



透過老闆的娓娓訴說,讓我們了解這綠色岩石就是防火材料石棉,當初日本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將具有經濟價值的綠石留給純樸的台灣人,因而造就了豐田聚落的過往繁華~~~





入寶山豈能空手而歸,當然要親自磨出專屬於自己的幸運玉…

姜老闆說:人挑玉、玉也在挑有緣人,不論葫蘆、台灣、愛心、牛角(勇士)...等,憑著直覺選擇一塊自己喜歡的形狀,開始DIY了。





經過砂輪粗磨、細磨,接著砂紙粗磨、粗磨,再來馬皮拋光,最後決定吊飾或項鍊,繫上繩子就完成啦(好開心喔…)
好啦!阿貲招了!所有細磨部份都是師傅代勞,但粗磨真的是阿貲自己辛辛苦苦地磨啊磨…





玉不琢不成器」,透過親自琢磨過程,看著一塊普通綠石變成光滑亮澤的幸福玉,感覺真奇妙!




來到如豐琢玉工坊的展示室,各式大小、各種款式的玉品陳列,大如山林造景、小如吊掛飾品、還有微妙維肖的動物造型,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喜愛玉飾玉品的朋友,真的不要錯過(老闆夫妻倆都是古意人喔…)




」除了美觀之外,更有保平安之說,找個假期,帶著老爸老媽跟孩子,一起來如豐琢玉工坊參訪,打造一塊具個人特色的幸運玉喔…




---------------------------------------------------------------------------------

馬太鞍濕地 欣綠農園
朱進郎 0931-265-898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55號
電話:03-8701861 傳真:03-8705819
網址:http://www.shin-liu.com.



來到花蓮就想到阿美族,下午就來體驗道地阿美族生活吧! 

馬太鞍濕地,不只觀光休閒,更要將阿美族原始生活方式和文化底蘊,傳遞給每位遊客,讓大家實地體驗原住民生活方式。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阿美族人為了適應這片濕地而發展出的獨特捕魚法「Palakaw」巴拉告,也是最環保、最有利生態的捕魚法。

利用大自然素材,替魚蝦打造個具三層結構的人工魚礁,讓魚蝦有個隱密又舒適的家。底層適合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中層空隙剛好給小魚、小蝦生活、最上層則常見大型魚,如吳郭魚等。

好聰明喔!這三層設計剛好滿足各類魚蝦的生態,讓部落族人輕輕鬆鬆地補獲各種水中食物。





午後下起一場大雷雨,沒關係,就來個超新奇的活動,「種子的信仰」,結合糧食概念及工藝美學…



聽過油畫、水彩畫、看過筆墨畫、砂畫,但玩過種子畫嗎?(瞪大眼珠…)

這間工作坊收集了各式各樣
大小不一、顏色不同的種子,就利用蠟筆、種子、毛線,畫貼出具個人風格的作品。
你看看,每位夥伴都埋頭苦畫,阿貲畫了隻羽色鮮艷的環頸雉,使用紅豆、綠豆、黑豆、花豆、小米、小麥、…,還有許多叫不出名稱的種子,哇!這真是個超棒的親子活動喔(下次帶老公跟女兒一起來…)






吃過石頭火鍋嗎?街頭巷尾石頭火鍋店林立,有什稀奇呢?

那就大錯特錯了,是阿美族傳統烹調方式石煮法」。

用天然竹筒盛裝食物與水,火紅的炭火堆中,夾起一顆顆溫度急遽升高的石頭,放入容器中,這就是煮湯時用的天然無汙染瓦斯囉!

使用過已降溫的石頭,放回炭火堆中可重複使用,永遠沒有故障、用完的問題(阿美族先祖的智慧令人驚奇又佩服啊~~~),這才是真正的石頭火鍋!

加入現採鮮嫩蔬菜,再補上一顆燒紅石塊,ㄘㄘ的聲響中,水滾菜也熟了,一道鮮、甜、美味的石頭火鍋上桌啦~~~





晚餐就在馬太鞍濕地欣綠農園,大塊朵頤一頓…

或許你覺得餐點不夠道地原民風味,但老闆特別說明,欣綠農園結合週邊許多契作有機小農,食材種類多樣性且各具特色,都是當季新鮮食材,有今年國宴的指定水果「鳳林鳳梨」,香水金針,還有作的慢卻銷的快豆腐乳、網路夯品「鳳林臭豆腐」創意入菜…等不勝枚舉,連這桶紫米飯都有來頭,曾創下男生最高一餐吃 12 碗、女生 7 碗的記錄。






還有還有…這支豆腐乳支仔冰,超級好吃,沒吃過豆腐乳支仔冰,不要說來過馬太鞍濕地喔~




整個旅程就在酒足飯飽、及讚嘆連連中畫下句點,誠如領隊 LuLu 妹妹說的,就是要留下太多遺憾,才有下次花蓮行的誘因….哈哈~阿貲心有戚戚焉~~~



右邊是最盡責的執行長及中間最可愛的領隊 LuLu~~~



美麗的花蓮、純淨的後山,充滿知性、生態,寓教於樂的行程,你準備好了嗎?全家總動員,上路吧! 



內容太豐富了,還有農場生態園區導覽、阿美族頭飾DIY與招牌舞蹈教學等,知性有趣的深度課程,來不及分享的就留待下次啦~~~

相關文章

【花蓮農遊】一日暢遊舞鶴、東豐、富里休閒農場/東方風品茶香,西方風釀酒樂,田野風垂釣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