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台北景點】老建築巡禮、跨越時空來到1927、走讀仁安醫院、見證大稻埕的繁華歷史…

記得小時候,阿貲全家從中部搬到台北,第一個落腳處就是大稻埕,雖然沒幾年就搬離開,但繁榮美麗的街景,始終深植心中。或許,就是這份因緣,讓阿貲對懷舊建築、歷史文化特別感興趣。

繼上次時尚X復古的「阿嬤家」咖啡館,這次我們來逛逛「仁安醫院」吧!




每每經過延平北路及涼州街口,目光不由自主被這棟美麗的復古洋樓所吸引,總想著一窺究竟。
白色面磚、古典山牆的外觀、洗石子立面外牆、及格子造型木質窗門,呈現出鮮明的歷史街區景觀。




柯謙諒醫生1927
昭和二年興建「仁安醫院」,為當時大臺北地區少見由台灣人設立的西醫診所,具有特殊時代意義。



入口處,掉漆的招牌顯示悠悠90載歲月;日式白框窗台,令人遙想昔日的車水馬龍;還記得幼年時期,阿貲跟姊姊總愛在窗台前跳高,只為一窺窗裡風光(哈哈…)




走進醫院,沉穩實木製的桌子,擺放著西醫診療的器具,椅子上還披著醫生的白袍,彷彿柯醫生只是暫離一會兒,等等就會回來看診。



旁邊一整套診療設備,洗石子材質洗手槽,及復古式茶几和單人沙發。
當時仁安醫院屬綜合診所,看診科別眾多,包括小兒科、牙科、婦產科、耳科乃至花柳性病等無所不包,最擅長且負盛名之處在於處理難產,有多次救助難產病例。





為運應看診需求,院裡一、二樓隔出很多空間當診療間使用~
各室間設有穿透性圓窗、長窗,隔間還有許多門戶相通,室內採光及進行動線都算順暢;
置身其間,讓人有種穿越時光,回到那個時代,見證了大稻埕的輝煌時光…




2000年初,第三代屋主柯忠賢原打算翻新改建仁安醫院,後來在林長勳建築師的建議下,透過容積方式將建築物全棟保留;留下了展現在地文化脈絡、且具有時代意義的建築,並捐贈給臺北市政府,成為全台灣第一間全棟完整保留的捐贈醫生館





臺北市政府將此空間規劃為非營利組織的『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期望將『歷史保存』與『社區營造』結合,落實老建築再利用。
同時社區營造中心的演講廳也將不定期舉辦各類研習活動,論壇及座談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喔~




另外,也歡迎租借場地,但不能進行有營利行為的活動。

官網: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相關文章

---------------------------------------------------------------------------------

3 則留言:

  1. 阿貲呀,我從幼稚園到高中一直都住在錦西街,大同分局對面,見證那個時期大稻埕週邊的變化,還挺讓人懷念的。李兆基

    回覆刪除
  2. 大稻埕真的是很有復古風情的地方
    應該找時間來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