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台北景點】涼涼遊內湖三尖,鯉魚山、圓覺山、忠勇山親山步道,細細玩味山野中的小人國,捷運登山路線~

繼上個月的白鷺鷥山之後,阿貲心中一直懸念著內湖其他的親山步道,內湖山雖多,高度並不高,海拔約200-300多公尺,道路鋪設完整、平緩好走,因此成為台北人健行休閒的好去處。 


與上次相同,阿貲搭乘捷運文湖線到大湖公園站,今天路線如下:
1號出口往大湖山莊→大溝溪親水公園→葉氏祖廟→鯉魚山登山步道→小人國→碧山巖→忠勇山頂→慈聖宮→金龍禪寺→內湖路三段公車站
約3.5小時行程。

出了捷運右轉大湖山莊街,走到底就是大溝溪親水公園,彷彿秘境般的美景,很值得一遊,不過今天行程緊湊無法多逗留,有興趣的請參考http://tzucolorhous.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16.html 


穿出大溝溪公園往前行,忽見綠野中有座金碧輝煌的廟宇,三階層牌樓顯得尊貴雍容,這就是有名的「全台葉氏祖廟」。


不進祖廟而走右邊小徑,可見登山指標了,分叉路往左是鯉魚山步道、右邊沿著大溝溪行,屬圓覺寺步道,這次目標是路程900公尺長的鯉魚山步道喔~



雖已入秋陽光仍烈,不過,一路上綠樹蓊鬱、林間清風吹拂,步道坡度平緩,安步當車只覺得微熱微喘;時而流水淙淙、時而蟲鳴鳥叫、時而枝葉沙沙,人煙不多,卻也熱鬧非凡…



過了平緩的熱身階段,接踵而來是較耗體力的階梯。不過階距不大,慢慢一階一階地往上爬,踩著葉縫光影,越過山中木橋,進入小人國了!



穿出茂密林蔭,接踵而來是視野寬廣的稜線,石階兩側都是縮小版的台灣名勝,雖不精緻細膩,卻也如實傳達景物特色。



話說民國七十幾年時,有位退休的劉洋正先生來到鯉魚山,覺得沿途石岩有點單調,於是興起了山野中的童趣發想,開始了他的山中造景生涯,用他靈巧的雙手於步道兩側雕塑出著名景點,打造成鯉魚山小人國意象,幾年下來共創作了50多件作品。


歷經30多年歲月,日曬風吹雨打,石雕已毀損脫落,但..有些作品仍然栩栩如生的屹立山頭。像是總統府泰山收費站國父紀念館石門水庫…等造景,讓疲累的登山客會心一笑喔~





制高點是座涼亭,剛好坐下來休息,眺望遠處層層山峰及山中廟宇!




下坡途中,有座規模蠻大的萬里長城,沒機會親眼目睹萬里長城的朋友,可以來鯉魚山小人國稍稍想像一下萬里長城的樣貌喔~


哇!居然有支巨人鞋ㄟ,這種「小大對比」的設計,令人覺得好有趣喔~
這可不是巨人格列佛的鞋子,而是仿造南朝「謝公屐」的座椅,根據《南史》記載「南朝山水詩派鼻祖—謝靈運性喜登山健行,因而改造的木屐,因此古代登山鞋又名謝公屐」。 


鯉魚山入口處的涼亭樹林茂盛,大榕垂柳濃密,也是個歇腿休憩好場所。


接下來跨過碧山路,順著階梯往開漳聖王廟走,這段階梯好長喔,難怪中間設了清風亭,休息是為了走很遠的路喔~



莊嚴華麗的廟宇快到了,既來之則安之,有拜有保庇啦~


對了,需要補給食物飲水的人,要在這裡採購,還有乾淨的廁所可用喔~ 


繞過廟宇旁小路,循著指標攻頂「忠勇山」。


從開漳聖王廟到忠勇山之間林蔭少較熱,因為東北季風強又濕,將忠勇山山稜植被吹得低矮叢生,形成無遮好視野。
穿過忠勇亭再走5分鐘左右就是山頂了,加油!



忠勇山原名「尖頂」高340公尺,民國64年為紀念蔣中正先生在山頂樹立銅像,改名為忠勇山。
花草樹木整齊美觀,涼亭座椅多又舒適,每逢假日總吸引許多登山客都在此休憩聊天。



有3條下山道路,阿貲選擇最快但最陡峭的路線,直下1200多個階梯,腿都快軟了,還好越來越平緩,最後經過慈聖宮(忠勇山登山口),及北台有名的金龍禪寺,從內湖路三段256巷右轉就是內湖路三段公車站牌了,在此搭車回家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